31省份2019年GDP预期目标出炉 你的家乡定下了啥目标

31省份2019年GDP预期目标出炉 你的家乡定下了啥目标
2019年02月17日 09: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牛弹琴

  近期,随着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多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随之对外披露。到目前为止,31个省份2019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已全部出炉。

  细读报告发现,和2018年相比,20多个省份调低今年GDP的目标数值,四川、河北、云南、甘肃、西藏等省份保持持平,海南、湖北两个省的GDP目标略有上调。

  1

  增速逐步回落 西藏今年GDP目标全国最高

  从具体数值来看,西藏设定今年GDP目标为10%左右,为全国最高,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经济目标增速预设在两位数上的省份。如果考虑到西藏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在2018年增长了10%左右,应该说,2019年,西藏给自己继续设定这一目标还是信心比较足的。

  △ 西藏拉萨/视觉中国

  连续十年保持全国经济增速冠军的贵州今年主动退出“两位数增速阵营”,年度目标从去年的10%左右降为9%左右。即使这样,从全国横向比较,贵州的增速也不算低。2008年,贵州的GDP仅有3561.56亿元,但2018年已达到1.48万亿元,累计增长约3.2倍,贵州也是这十年间唯一一个GDP增长3倍以上的省份。

  △ 贵州黔东南丹寨大力推进非遗手工经济模式/视觉中国

  总量盘子越来越大,增速逐步回落是一个普遍的经济现象。广东、江苏、山东是国内GDP总量排名前三的省份。今年这三个省份GDP目标都下调0.5个百分点左右。

  2

  海南、湖北两省逆势上调目标

  海南2019年GDP增速目标由去年的7%上调至7%-7.5%。据了解,2018年海南主动调控房地产行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GDP增速有所放缓。2019年,随着自贸区建设、扩大开放等一系列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海南也因此调高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 海南 海口市/视觉中国

  调高预期目标的还有湖北,2019年,湖北省GDP增长目标从2018年的7.5%上调至7.5%-8%,上调GDP目标的底气来自2018年当地经济形势的好转。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GDP总量逼近4万亿元,年度增长7.8%,高于预期发展目标0.3个百分点,扭转连续7年单边下滑的态势。

  △ 湖北 武汉市/视觉中国

  专家表示,不同地区资源禀赋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经济增长的对比基数也不尽相同,这就决定各地在确定增长目标时,要对外部环境变化和自身发展实际有清醒的认识。总体看,部分地方下调增速是客观且符合发展预期的选择。

  3

  推动高质量发展成各地聚焦点

  虽然GDP增速目标高低有所不同,但在2019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多次出现的高频词是高质量发展。

  广东提出,携手港澳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江苏明确指出,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产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老工业基地辽宁要求,要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

  △ 广东 深圳市/视觉中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今年很多省份在设定经济增长目标时都采用区间值,这样更科学也更有弹性。

  各地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既不必对GDP增速过于焦虑,也可以更好地保持宏观政策的相对稳定性、连续性和灵活性,把高质量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海南 贵州 西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