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卖画抵亏空 阿里恒大等有多少艺术“稻草”

上市公司卖画抵亏空 阿里恒大等有多少艺术“稻草”
2019年01月11日 17:43 华夏时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上市公司卖画抵亏空? 阿里、恒大等备有多少艺术“稻草”?

  《愚公移山》是徐悲鸿抗战时期的名作之一

  本报记者于娜 北京报道

  上市公司电广传媒要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两个亿卖给芒果台,只为挽救公司不被ST,这件事爆出后引发广泛关注。虽然最终这笔艺术品大单因为涉嫌关联交易被深交所叫停,但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艺术品的抗市场风险性,在关键时刻能解决“燃眉之急”。

  实际上,上市公司近些年频频在拍场上演大手笔艺术品交易,像阿里巴巴、恒大、新世界、苏宁、宝龙、泰康等都囤积有一个“艺术品矿”,利率、汇率、税改等因素叠加而来,艺术品也许就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一幅画能救一家上市公司?

  13年前,湖南电广传媒不声不响地在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以3300万元竞得《愚公移山》,这是徐悲鸿创作的两幅《愚公移山》油画中的第一稿,尺幅较小,但保存完好,色调明丽。2018年5月,湖南电广传媒以此画抵偿所欠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的债务。

  随后湖南有线集团于去年6月,将《愚公移山》送至中国嘉德上拍,约定的底价为1.9亿元。在当年嘉德春拍上亮相的《愚公移山》备受瞩目,但在拍卖会现场竞价定格在1.89亿元,距离委托方底价仅一步之遥,遗憾流拍。

  卖画事情沉寂半年后,电广传媒于去年12月14日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拟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通过出售该艺术品,公司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

  消息一出,引发各方关注。一旦这宗天价艺术品交易落地,将成为徐悲鸿卖得最贵的油画。同时也有人质疑,再次卖画为何不继续公开拍卖?与关联方交易,是否“左手倒右手”等。深交所也对此发去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出售《愚公移山》布面油画的必要性,与关联方而非独立市场第三方交易的原因,以及出售资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经过一周的热议发酵,电广传媒最终宣布《愚公移山》不卖了,其公告称,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公司经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审慎协商,双方决定终止本次艺术品交易。

  《愚公移山》是徐悲鸿在抗战时期的名作之一。对于2亿多的天价,公告进一步解释,“评估机构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根据过往艺术品市场交易情况、业内著名专家对该画价值分析,以及对历史拍卖情况的分析判断,评估价格与本次交易作价基本一致”。

  令人好奇的是,有何原因让电广传媒如此执意地要卖画。有媒体披露,电广传媒财报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4.64亿元和1.35亿元,此次转手《愚公移山》,比最初的买入价高出1.808亿元,已覆盖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解决了财务上的“燃眉之急”。

  虽然电广传媒的“卖画”计划黄了,但也显露了其丰富艺术储备的冰山一角。据其公告称,公司自2006年起开始艺术品经营,十多年来已累计投资艺术品200多件,累计投资额逾12亿人民币,投资的艺术品涵盖“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吴昌硕、黄宾虹、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靳尚谊等中国近现代书法艺术大师的精品。其中的部分作品近年已在市场陆续退出,并取得丰厚投资回报。

  比如2007年,电广传媒在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以3504万港元买下李可染的《万山红遍》。2012年6月份,该作品以2.93亿元人民币出售,仅此一项艺术品投资的收益就高达两亿多元人民币。

  企业艺术品收藏迎来新拐点

  近些年,马云的文青本色越发显露,画画,拍电影,玩摇滚,成功跨界艺术圈。不过在艺术品收藏上,他可并不是先行者。第一轮企业收藏浪潮兴起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万达、泰康、龙美术馆、新疆广汇等企业是第一轮,苏宁、宝龙、华侨城、俏江南等企业是又一轮。当阿里巴巴、恒大、新世界等一批批企业进入收藏市场时,大手笔竞买使得艺术市场天价不断。

  马云并不是艺术品收藏的先行者

  2015年底,马云和曾梵志合作的油画《桃花源》,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被香港企业家以4220万港元拍下,令马云一举跻身胡润艺术家百富榜;苏宁于2016年在北京保利以3.03亿元拍下元代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雷丁集团于2017年在中国嘉德以3.45亿元竞得黄宾虹的《黄山汤口》。

  一项机构收藏调查显示,自2012年以来,国内企业的收藏资金增幅较大,企业收藏已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中坚力量。到目前为止,企业家购买力已占到整个艺术品市场60%以上的份额。活跃于北京、上海等地各大拍卖会上的买家,70%以上都是企业家,中国企业家用于收藏的资金每年大约为450亿元。

  从近20年国内投资市场来看,珍稀文物艺术品的回报率要远高于股票、房产以及贵金属等,因此,企业家会将一部分资金用来做艺术品投资,分担通胀风险和投资风险。据调查,在投资回报率方面,艺术品在过去50年的投资回报率为10%,仅次于股票的10.4%,优于以抗通胀能力著称的黄金5%。但与高风险的股票相比,艺术品在升值空间和稳定方面的表现远远比股票令人放心,受利率、汇率、GDP增长以及政治的变革、科技的发展因素影响低得多。

  一件发生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著名案例比数据更有说服力。美国的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后,债务官司缠身,雷曼公司的CEO理查德•富尔德和妻子不得不考虑出售他们收藏的艺术品。由于富尔德的妻子一直是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同时还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理事,这次在危急时刻她拿出了16件战后和当代艺术藏品,委托纽约佳士得进行拍卖。最终这批藏品共拍得1350万美元,解救夫妇二人于水火之中。

  艺术品收藏如今已经成为企业家资产管理的重要方式,也是消费的终极,兼顾了增值保值、资产质押、金融工具、企业宣传等功能。泰康、苏宁、宝龙等机构收藏者都有艺术投资团队,负责对拍品的真伪、价格、收益以及美术馆事宜等进行分析操作。私人美术馆是目前机构收藏的顶级配置,国内私人美术馆经历了20多年的大浪淘沙,现今来自商业地产的富豪收藏家再掀风云,以美术馆为学术切入点,打造艺术全产业链的文化版图。(编辑严葭淇 主编王义伟)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责任编辑:陈合群

电广传媒 艺术品 愚公移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