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前员工,赚超39亿!

华为前员工,赚超39亿!
2023年02月08日 07:00 媒体滚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丨鄢子为 杨松  编辑丨鄢子为

  2月6日,深圳龙华区一家公司宣布,去年净利润超39亿元。

  该公司带有明显的华为印记。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今年56岁,曾担任华为产品总监。除朱兴明外,汇川9名董事会成员里,还有4名在华为工作过。

  这帮华为人带队,销售变频器、电机、工业机器人等产品,把汇川做成一家市值近1900亿元的大公司,人称“工业茅”。

  大象仍在奔跑。汇川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超215.3亿元,同比增长超20%。

  高工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卢瀚宸告诉《21CBR》记者,“从经营情况来看,汇川的增长(情况),比很多同行要好。”

  核心供应商

  汇川做的是To B业务,为工厂服务。

  在每一条工厂生产线后面,有一个“大脑”,还有很多“胳膊”“腿”来执行任务。汇川就是生产线里“大脑”“胳膊”“腿”的核心零部件提供者。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汇川有三大产品,伺服、变频器、PLC。

  伺服电机可通过电流转换技术,控制工业设备的速度和位置。

  变频器在流程工业以及一些大型装备上使用较多。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是自动化产线的大脑,地位重要。

  “我们现在提供的核心零部件及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只有个位数的厂家能够提供。”朱兴明在2022年接受投资人调研时表示。

  三大产品同属“通用自动化”业务,是汇川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2022年1-9月,该业务实现销售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22%,占总收入的一半;

  其中,伺服系统贡献36亿元,变频器31亿元,PLC 9.8亿元。

  汇川在业绩预告里写道,去年通用自动化业务取得较快增长。受此推动,公司年营收突破200亿元。

  汇川亦有隐忧。早些年,毛利率能超过50%,2022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仅为36%。

  毛利率是朱老板最看重的指标。

  他认为,一家公司是否优质,要看产品有没有定价权,“定价权决定了毛利率,如果你的毛利率是高于业界的,说明你的竞争力就强。”朱兴明说。

  从2022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除控制层产品外,通用自动化业务的其它产品的毛利率均有下滑。另一个拖累公司毛利率的业务,是新能源汽车。

  抓住两大风口

  从2016年开始,朱兴明押注两项业务:一是新能源汽车;二是工业机器人。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汇川提供电机和电控系统,作为理想、小鹏、广汽等车企的第三方供应商。工业机器人业务,是指售卖SCARA 机器人、六关节机器人等产品。

  通过七年的发展,两大业务成长起来了。

  2022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2.65亿元,同比增长83%;工业机器人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40%。

  对增速飞快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朱兴明也有不满意的地方。2022年上半年,汇川新能源车和轨道交通业务的毛利率下滑2.69%。“这值得警惕。”朱兴明谈道。

  另外一个不满意的地方,是新能源业务投入大、盈利需要时间。

  2022年10月,汇川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新能源业务)2022年可能略亏,2023年的目标是盈亏平衡。”

  朱兴明认为,新能源汽车业务未来的盈利能力会逐渐提高。“客户规模大,未来我们的营销费用、研发费用会维持在较低水平,最终的盈利能力应该在10%左右。”

  工业机器人业务成长飞快。

  2021年,汇川工业机器人发货量突破1万台,2022年前三季度发货已经超过12000台。在毛利率方面,机器人业务表现优秀,超过50%。

  “工业机器人处在一个快速发展阶段,2022年算是一个分化路口,头部厂商优势进一步扩大,腰部以下厂商确实承压明显。” 

  卢瀚宸表示,汇川技术在产品、供应链、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是其他厂商无法比拟的。

  朱兴明认为,未来机会在海外市场,力推国际化战略。

  “汇川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低,海外拓展还不够。我们在2022年提出了国际化战略,要把产品、应用方案、人员和特色的行业解决方案推向国际。”汇川董事宋君恩曾表示。 

  朱兴明的目标,是来自海外的收入超过30%。

  学习华为管理

  为了管理好公司,这两年,朱兴明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人才战略上。他将2023年定义为汇川的“人文年”。

  他有一个观点,人才不是竞争力,管理人才的能力才是竞争力。

(朱兴明)(朱兴明)

  他从华为学了一些“管理能力”。2022年,在混沌学院上课时,朱兴明谈道:“我的管理生涯从华为开始,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华为。”

  朱兴明有意学习华为的员工持股制度,把员工利益与公司绑定。

  作为老板,他持有的股份不多,和他一起创业的伙伴也分得一杯羹。

  天眼查显示,朱兴明和女儿朱瀚玥合计持有汇川9.7%的股份。

  该公司高管李俊田、刘迎新分别持有3.6%和3.3%的股份。和朱兴明一样,李俊田也在华为和艾默生工作过,两人极有可能是老同事。

  刘迎新于2007年进入汇川,在财务岗位上工作了16年。

  对员工,朱兴明也很大方。截至2022年9月,汇川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进行到第六期了。

  最新的一期,汇川向837名核心员工,发放1272.6万份股票期权。若按当时的价格算,这部分股票价值7.3亿元。

  朱兴明在华为学到的第二点,是重视研发投入。

  “用中国一流的工程师来实现世界一流专家规划的东西,大量地利用中国的人口红利,这点非常重要。”他表示。

  2022年上半年,汇川收入103亿元,研发投入就有10亿元,研发费用率约10%。

  在朱兴明的规划里,他要把汇川打造成工业领域人才最向往的公司。

  (作者:子为,杨松 编辑:鄢子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