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70亿的和府捞面,一年10位高管走了

身家70亿的和府捞面,一年10位高管走了
2023年02月08日 07:00 媒体滚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周琦 编辑/江昱玢

  对李学林来讲,2022年是大起大落的一年。

  年初,和府捞面传出赴境外上市的消息。

  这碗“面中爱马仕”,10年融13轮,E轮拿下8亿元,创面食餐饮行业的融资纪录。

  和府的估值,一度高达70亿元。

  短短一年,和府捞面势头大减。最新消息称,1年内10位高管去职,大批员工离开。

  创始人李学林手中的面,有些凉。

  人心不稳

  “李(学林)自我中心意识很强,公司内部是他一个人说了算。”已离职的员工赵毅说。

  2022年,和府共有近10名VP级高管离职,涉及产品、运营、IT、品牌、加盟、开发各部门,甚至行政。

  领导频繁变动,影响工作效率,更妨碍战略执行。

  赵毅告诉记者,每新到一位高层,2022年他反复做工作交接、信息同步。

  “不同领导的背景、想法、工作侧重点有所不同,业务方面考量的重点各异。很多业务刚推进一半就换了高管,又得调转枪头做新的事情。”

  他认为,和府现在打法有些失焦。

  和府高管的试用期是半年,半年后进行一次转正述职,下级和平行部门的负责人,对其能否转正发表意见。

  “当然,最后拍板的还是李。”弗林透露。

  李学林对高管任命拥有“一票否决权”。

  “有的高层不懂业务,也没有专业背景,团队没有具体的日常工作,只有无休止开会,开会拍板的东西都很难落地实现。”从和府离职的肖晨告诉记者。

  压死骆驼最后一根稻草,是去年两次调薪。

  第一次是上海疫情期间。外卖堂食全停,对以上海为总部的和府打击不小。

  当时,VP级薪水打3折,总监级打4折,剩余员工5折或者6折,持续3个月。

  有员工不愿接受,和府认定其无法同甘共苦,全额发放工资并进行离职处理。

  “这种赔偿方式并不合规,当时有人选择劳务仲裁,公司妥协赔了n+1。疫情放开后,有一片办公区域几乎都空了。”肖晨如是说。

  第二次是2022年年底。

  “10月底就有降薪消息传出,没多久公司以‘IPO合规性’为由与所有人重新签订合同。”肖晨直言,餐饮业薪资不高,频繁打折难以接受。

  有离职员工告诉记者,和府只按最低工资标准缴纳社保,整体福利待遇一般,员工流动频繁。

  成色下降

  “和府做产品越来越不用心了。”

  一位和府会员告诉记者,和府自工作餐的首选,“后来面里的蔬菜越来越少,现在几乎没有了,想要吃蔬菜还要单点。”

  这不是“面中爱马仕”该有的成色。

  《21CBR》记者注意到,大众点评中和府客单价在40元左右。

  过高的客单价,无形中加重消费者的决策成本。记者周末实地走访和府线下门店,上海漕宝路日月光门店就餐时间,上座率不超过50%。

  消费者普遍反应性价比不高:

  “两个人用餐,各点一碗面,再来上三两小食,价格基本到一百多元——稍微再添点,就够两个人在外婆家、南京大牌档之类的餐厅吃一顿饭了。”

  与同赛道的品牌做比较,和府捞面定位更高。

  和府捞面官方小程序显示,一碗面均价约38元,而在陈香贵,40元能买到一份牛肉面、5串羊肉串、一颗茶叶蛋、一份豆皮。

  一碗面想要红,性价比若不高,产品、安全应该稳得住。

  过去一段,和府接连推新品,如草本雪花猪肉面、金酸汤蟹粉笋衣面等,依然缺少一款“破圈”爆品。

  明星单品“草本猪软骨面”又惨遭下架。

  “这款餐品利润不高,就被拿掉了。”一位和府内部人士称。

  更严重的是,高端的和府,遇到信任上的挑战。

  李学林的“中央工厂先行”,是行业内的标杆,去年12月,有一家门店,曝出存在烹饪油不换、食材盒有油污等问题。

  李学林一度非常决绝,“绝不开放加盟”。

  2022年,他食言了,组建加盟部门,大刀阔斧开放加盟,官网仍可以看到“开店咨询”板块。

  鉴于潜在风险,和府加盟团队又悉数解散。

  “团队是临时召集的,加盟手册做了很多版,最终签约的加盟商并不多。”部门前员工弗林告诉记者,“做了几个月,整个业务线就被砍掉了。”

  副牌难打

  和府捞面成立于2012年,主打“书房里的养生面”,李学林看重的是中式快餐市场大、规模化程度低。

  开店高峰期,平均约2天新开一家新店,现在,门店数量维持在400家左右。

  据公开信息,截至2021年6月,和府全国门店数超过340家,对比来看,过去20个月左右,其开店数大体在60家左右,扩张已骤然降速。

  抛开疫情影响,和府本身,可能遭遇瓶颈。李学林不断尝试孵化副线品牌,收获甚微。

  以“和府小面小酒”为例,原计划2021年底开50家门店。

  美团数据显示,该品牌上海门店共有4家门店正在营业,另有4家门店歇业。

  “(这个品牌)差不多放弃了,马上会推出新品牌‘小面小串’。”一位和府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就是和府捞面的基础上加烤串,本质还是在卖面。”

  “和府火锅和她的面”也未闯出名堂。 

  李学林仍在热门赛道下注,孵化咖啡品牌Pick Me、主打兰州牛肉面的“阿兰家”、主打炸串品类的“财神肉串”。

  目前看,表现不尽人意。

  Pick Me沿袭“小面小酒”模式,以和府面类产品为主打,搭售咖啡、面包;阿兰家产品上更聚焦,只是,赛道已涌入马记勇、张拉拉、陈香贵等新贵。

  财神肉串仅在苏州开设了一家门店,没能出圈。

  “新品牌仍主打“面条”相关产品,要对场景进行深度创新,而非简单地与热门元素拼凑。”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和府捞面打的多元副牌,未必路好走。

  1月,给员工的贺岁信中,李学林非常乐观,“做好全面迎接太阳照射的准备”,称将尝试海外布局、启动股权和期权改革。

  对手中这碗面,李学林仍有自信。

  (应受访者要求,赵毅、弗林、肖晨均为化名)

  (作者:周琦 编辑:江昱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捞面 李学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