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网推出创业扶持计划 距离中国Twilio还有多远?

声网推出创业扶持计划 距离中国Twilio还有多远?
2021年03月17日 22:40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声网推出创业扶持计划 距离中国Twilio还有多远?

  本报记者 吴清 李正豪 北京报道

  在全球数字浪潮下,SaaS行业风口正酣,用户量和需求猛增,资本行情水涨船高,催生了声网Agora(以下简称“声网”)这样的实时互动服务巨头,其2020年6月已赴美上市,上市后的动作和业绩表现也备受各方关注。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声网方面获悉,作为RTE 2020实时互联网创业挑战赛的延伸,声网于2021年3月17日正式发布了Agora创业扶持计划,声网将联手生态伙伴重点扶持实时互联网赛道的创业者。

  就为何推出创业挑战赛和创业扶持计划,声网创始人、CEO赵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实时互联网赛道从0到1,从1发展到更多,这个赛道天然具备了创业、创新的特点,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借助资本的力量,一起来把这个赛道的繁荣发展做得更好。

  今年初的一个动作也凸显了声网的“野心”,1月28日,声网宣布收购环信,其将利用自身的通信技术和能力,加上后者的通信应用优势,实现底层通信+中层应用通信的整合。这也被业界解读为,要以美国云通讯巨头Twilio为发展模板,补齐短板,发展类似Twilio的多通信产品业务,做实时互动服务领域的一哥。

  不过至少从目前的业绩和资本市场表现看,声网要做的还有很多。声网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声网总营收达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7.3%,虽然实现不错增长,但却依然未达市场投资者的预期,财报发布后股价出现连续两天下滑。目前声网的市值还不到百亿美元,而同期Twilio的市值达600多亿美元。

  创业扶持计划意在何为?

  “Agora创业支持计划”主要面向实时互联网赛道的创业公司。据声网市场运营副总裁&合伙人曹璐介绍,声网将拿出10亿音视频分钟数,并聚合生态内的50+合作伙伴、顶级创投基金、创业园区等机构,为实时互联网赛道的创业者提供覆盖技术、产品、市场、资本等各个层面的资源扶持。

  在推出这项计划的背后,有着声网的现实考量。当前互联网行业正面临三个机遇:一是全球数字化变革的趋势下,5G、人工智能、RTC(实时音视频)等技术正在赋能金融、医疗、IoT等行业,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在线新经济的发展,通过实时互动等技术重构人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行业呈现出“线下生活向线上延展”的趋势。三是互联网全球化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加速业务的全球化发展。在这些趋势的推动下,实时互联网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在教育、社交泛娱乐、医疗等行业涌现出了众多的实时互动创新场景和创业者。在此行业背景下,顺势推出创业扶持计划,可以事半功倍,还能获取较为优质的合作伙伴和客户。

  据悉,“Agora创业支持计划”覆盖了技术产品、市场营销、资本、业务支持4个层面的11项资源,几乎贯穿创业初期的全生命周期。记者了解到,目前Agora创业支持计划已在全球孵化项目约30家。

  “声网是介入这个领域最早的一批企业之一,声网此举与其说是创业扶持,不如说是为这些创业企业提供实时互联技术支撑,相当于扩大自己的客户群和朋友圈。”一位实时互动领域的创业者告诉记者,声网之前举办了几次实时互联网大会,其实也是在搭建一个生态和丰富应用场景。

  要做中国的Twilio还要多久?

  作为实时互动领域的先行者,声网上市后的首份业绩成绩单备受关注。

  2021年2月下旬,声网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第四季度声网营收3325万美元,同比增长74.1%。2020年全年,声网总营收达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7.3%。维持了不错的增长态势。不过资本市场并不太满意这个业绩表现,股价随后出现了波动。

  其实细细分析,也能发现资本和市场对这份成绩单的担心在哪里。具体来看,声网2020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66%、二季度增长128%、三季度增长80.8%、四季度增长74.1%。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声网的营收增速也在放缓。可以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大大催生了音视频互动的需求,也提振了声网等的业绩表现。在疫情逐渐平稳的今天,声网的高增长态势会受到一些影响。

  同时,声网目前依然处于亏损阶段。2020年第四季度声网净亏损618.2万美元,上年同期亏损234.2万美元,同比扩大近164%。下半年的亏损,导致声网2020年全年亏损311万美元。

  亏损主要源于高企的成本,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声网的营收成本为132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40万美元增长了104.5%,与营收的增速大致相当。就此,声网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业务规模的扩大、带宽和托管成本的增加以及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折旧。

  同时研发开支占着声网开支的大头,且保持着较高增速,2020年声网的研发费用为4949万美元,同比增长110%。可以预见,要继续保持行业技术优势和扩大市场,未来公司的研发和营销等开支依然会保持较高增速,短期内声网的盈利依然面临压力。

  相对而言,声网本身的优势也较为突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声网全球注册应用超27.2万个。2020年月均实时互动分钟数用量超400亿分钟,并推出了全球首个实时互动体验质量标准XLA,同时通过连续举办实时互联网大会搭建生态、丰富应用场景,都一定程度上奠定了声网实时互动领域的领先优势。

  不过,声网依然面临着腾讯云代表的公有云厂商、Twilio代表的CPaaS厂商、ZOOM代表的视频会议厂商等的竞争,要想突围而出并不轻松。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真正成为中国的Twilio甚至超越,声网依然有挺长的路要走,中间依然会面临一些质疑和挑战,接下来需要做的是继续拓宽技术护城河,携手伙伴搭建生态、丰富应用落地场景。而创业大会和创业扶持计划就成为一个不错的抓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声网 疫情 赛道 新冠 分钟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28.82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