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美国业务不卖了

TikTok美国业务不卖了
2020年09月16日 00:21 新浪财经

  原标题:TikTok美国业务不卖了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TikTok事件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当地时间9月14日,甲骨文对外公告称,已经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达成协议,成为其“可信技术提供商”,但该协议仍需美国政府批准。而在此前一天,微软刚刚宣布,字节跳动拒绝将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卖给它。

  如果甲骨文与字节跳动这项协议能够通过美国方面的批准,就意味着TikTok美国业务不用再出售了。

  据新华社报道,TikTok同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已将一份方案提交给美国政府。声明显示,“可以确认,已向美国财政部递交了一份方案,相信这一方案可以解决美国政府的安全顾虑,这一方案能帮助TikTok继续支持在美国拥有1亿用户的平台的运行,用户喜欢在这一平台上建立联系和娱乐,与此同时,还有数十万小企业和创作者依靠TikTok谋生并拓展有意义的事业”。

  据彭博社此前报道,与微软买断TikTok业务提议不同,甲骨文的方案更像企业间的技术合作。这种“技术合作”的方式类似于苹果公司在中国由云上贵州进行数据合规的方案,并不涉及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到的要求TikTok出售,也不涉及TikTok的核心技术转让,同时还解决了特朗普政府就字节跳动对TikTok的所有权而提出的“国家安全“担忧。由于字节跳动的中国血统,TikTok在美国不断受到“影响国家安全”的调查与质疑,7月6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曾表示,出于安全原因,美国考虑封禁该应用。

  不过,对于二者之间这种模式的合作,美国方面的反应并不相同。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美国政府计划在本周对该交易进行审查,“我只是从我们的立场来说,我们需要确保代码是安全的,美国人民的数据是安全的,电话信息是安全的,我们的技术团队期待着与甲骨文接下来的讨论工作”。

  而特朗普的亲密盟友、共和党参议员乔西·霍利9月15日发文呼吁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拒绝甲骨文和TikTok的合作。理由是“字节跳动无意放弃控制权,TikTok将继续受制于中国法律,使美国人的数据面临风险”,“该提案违反了总统的行政命令”。上周四,在特朗普否定延长TikTok出售美国业务的最后期限后,乔西·霍利就声称,他也不支持延长TikTok出售的最后期限,并要求TikTok的美国业务全部出售。

  此外,据媒体报道,TikTok和美国企业的合作不仅限于甲骨文,还包括沃尔玛,它们之间的合作主要是电子商务方向。

  “沃尔玛现金很多,可以弥补甲骨文的不足。再者,未来电商形态的发展,会跟短视频和直播有很大关系,沃尔玛一直在积极转型电商,收购了印度的电商平台对抗亚马逊,这次能跟TikTok合作,对沃尔玛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可以在电商转型上得到TikTok的助力。”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说。

  同日,特朗普政府向加利福尼亚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交备案,称13942号行政令(8月6日特朗普签署的行政令)将不会影响TikTok员工工作的合法性,也不会影响雇员和供应商从TikTok获得薪水及福利待遇。特朗普政府向法院提交的文件指出,“商务部无意以禁止向原告以及其他TikTok员工、外派员工发薪水的方式,执行第13942号行政令”。文件还指出,员工完成工作不会被认为违反行政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