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高管换血:腾讯嫡系入主 吴文辉再次出局

阅文集团高管换血:腾讯嫡系入主 吴文辉再次出局
2020年04月27日 23: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阅文集团高管换血:腾讯嫡系入主,吴文辉再次出局

  来源:钛媒体

  证实了!阅文集团联席CEO携一众高管集体离职!

  今天,有消息称,阅文集团(00772.HK)包括联席CEO吴文辉在内的核心团队将集体离开,其中还包括一批中高层人员。对此,腾讯互娱团队将对阅文集团进行管理,而CEO的接任者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广泛关注。

  今日晚间,阅文集团确认了这一消息。

  阅文集团宣布管理团队调整,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和梁晓东、总裁商学松、高级副总裁林庭锋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辞任目前管理职务。吴文辉将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梁晓东和其他高管将会担任集团顾问,助力管理团队的平稳过渡,持续支持阅文的战略发展。

  同时,董事会委任现任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推动阅文深度联动腾讯和行业伙伴,迈向全新的发展阶段。

  “网文教父”的起点

  作为阅文创始人,吴文辉是在线阅读领域的资深从业者。2001年11月,由于一时兴起,吴文辉和他的书友们开设了一个叫“玄幻文学协会”的互联网论坛,即起点中文网的原身。

  随着论坛知名度的提升,吴文辉和其他五名创始人开始在2002年合计“光大门派”的计划,他们以玄幻文学协会为基础,筹备成立了一个文学性质的个人网站,即起点中文网。并在2002年6月正式推出第一版网站,开始试运行。

  成立初期创始人合影,左二为吴文辉

  创业之初,起点和当时的所有阅读平台一样都是供网友免费阅读,但是随着网站的人气越来越旺,运营成本开始急剧升高,2003年开始,吴文辉创建了VIP阅读模式,采取有偿阅读的手段对读者进行收费。 

  吴文辉曾表示:“那时依靠内容收费是非常另类的,所有其他同行网站都不看好我们,认为必死无疑。但如果不收费,我觉得就是在等死,所以必须去尝试‘找死’。”

  2003年10月,起点正式推出第一批VIP电子出版作品,启动VIP会员计划。将会员费以3∶7分成,用30%的收入维持网站生存,同时让原创作者获利,以物质激励保障作品的数量及质量。实行收费的第一个月,起点中文网总共只有23部VIP作品,但是由于采用全额支付的制度,第一个月就有作者的稿费超过千元。

  意外的是,2004年,收费制度实行一年后,“找死”未遂的起点中文网已经拥有注册会员100万人,作者团队达2万人,月均盈利额超过10万元。起点中文网也在世界ALEXA排行上成为了第100名,是国内第一家挤身于世界百强的原创文学门户网站。

  由于业务高速发展,初创团队每天需要处理两三千万人次的流量和一两百人的作者队伍,资金、资源、运营经验和平台,已经成了新的刚需。于是,起点拒绝了风投,在TOM和盛大之间,吴文辉选择了那个要“一统天下”的陈天桥。

  2004年10月,盛大网络以2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起点中文网。作为当时中国实力最强的互联网公司,盛大给起点的发展投入了充足的资本。2005年,陈天桥又向起点追加1000万元投资,2006年追加1亿元投资,并在人力、销售渠道、社会资源等多个方面给予起点支持。

  按照官方说法,2006年起点开始盈利,同年10月27日,盛大网络宣布起点日最高浏览量已突破1亿人次。2008年7月4日,陈天桥在上海宣布,盛大文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原新浪副总编辑侯小强出任盛大文学CEO,吴文辉随后出任总裁。

  此后,盛大文学展开一系列并购,收购一大批网络文学内容网站以及出版公司,具体包括:

  2008年,收购了晋江中文网50%股权、红袖添香60%股权。

  2009年,收购聚石文华 、中智博文、华文天下51%股权、榕树下51%股权。

  2010年,收购女性向文学网站潇湘书院70%股权、小说阅读网55%股权、天方听书网60%股权、悦读网53.5%股权。

  盛大文学在2011年5月开始进行第一次上市申请,同年7月,由于资本市场环境不佳和中国概念股问题的集中披露,包括盛大文学、迅雷在内的多家中国互联网公司,不得不暂停IPO。

  蛰伏一年后,第二年2月,不甘心的盛大文学再次押注美股,寻求发行最高达2亿美元美国存托股(ADS)。但是此时,吴文辉向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提出了起点MBO(管理者收购)计划,打算独立运营,并以此拿回起点中文网的控制权,被陈天桥拒绝。此后,以吴文辉为首的起点创始团队实行了第二计划,在持续与陈天桥谈判的同时,以集体辞职来逼宫。

  但结局不尽人意,2013年3月底,吴文辉辞去盛大文学总裁、起点中文网董事长职务。而盛大文学官方抢先发布公邮,宣布接受辞呈,并提示希望离职人员遵守职业道德和竞业协议。起点团队“叛逃”事件使得盛大文学第二次IPO也宣告流产。盛大宣布接受高盛和淡马锡总计1.1亿美元的融资,此时盛大文学开始走入颓势,估值从8亿美元下滑到了6亿美元,吴文辉则与腾讯达成了合作。

  据相关人士传言,在第一次IPO失败之后,吴文辉所掌控的资源和心态都发生了变化。

  现在看来,吴文辉离职的根本原因在于,起点中文网已经占据盛大文学50%以上的市场份额和70%以上盈利贡献,而在盛大文学体系中的吴文辉和起点主要成员所占有的权利和贡献已经不成比例。另一方面,同年侯小强通过“云中书城”战略取得起点无线运营权、影视剧衍生运营权和第三方合作运营权使吴文辉心生芥蒂。

  吴文辉牵手腾讯文学

  2014年4月16日,在腾讯互娱的年度战略发布会上,腾讯宣布成立独立运营的腾讯文学子公司,并任命前盛大文学总裁、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为腾讯文学CEO,全权负责腾讯文学的管理和运营工作。

  加盟腾讯文学之后,吴文辉大展拳脚,挖来大批优秀作家,上线大量优质内容。诞生了网络热搜大IP《步步惊心》、《盗墓笔记》、《琅琊榜》、《鬼吹灯》等。而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于2013年底以身体原因辞职,在2014年初正式皈依佛门,师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名延舍。

  2015年1月,在凯雷亚洲并购基金和腾讯投资并购部的推动下,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正式组建阅文集团。腾讯文学CEO吴文辉和原盛大文学CEO梁晓东担任集团联席CEO。

  2017年11月,阅文集团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55港元。

  从持股来看,阅文集团第一大股东为腾讯,持股56.51%。公司执行董事吴文辉持有公司2.65%的股权,持股量为2710万股。此外,阅文曾经的重要股东凯雷已经清仓阅文集团。据雷帝网,2020年1月,据销售文件披露,凯雷以每股37.8元至39元,配售旗下投资工具Laoshe Investment及Luxun Investment所持有的4114.16万股阅文股份,套现15.55亿至16.05亿元。

  阅文集团面临的矛盾

  上市两年多的阅文集团,经营情况一直都在稳步上升。2018年、2019年总营收分别为50.4亿元、83.5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9.1亿元和11.1亿元。

  然而其核心业务板块之一的在线阅读,却出现连续下滑。2018年阅文在线业务营收38.3亿元,在总营收占比76%,而在2017年该板块占比为85.2%;2019年在线业务营收同比下降3%至37.1亿元,在总营收占比跌至44.5%。

  时至今日,阅文集团的股价可谓跌跌不休,从当初每股110港元跌至今日(4月27日)的31.95港元/股,市值仅为325亿港元,是其高光时刻(近千亿港元市值)的三分之一。

  但在线业务遭遇着免费模式的严重冲击。七麦数据数据显示,于2018年8月新上线的免费阅读 APP 七猫免费小说一经推出便势如破竹,在去年10月月活跃用户数就已达到 3774 万,直逼QQ阅读月活跃用户规模。从行业 TOP APP来看,免费阅读APP已占5款,且增势迅猛。

  在业绩上,2017年6月,阅文付费用户数冲高到1150万后开始回落,2019年月均980万。付费率亦从2017年的5.8%降至2019年的4.5%。用户人均月消费从20.5元增至25.3元。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毛利润分别为18.9亿、21.3亿和21.1亿。2019年毛利润同比下降0.8%。

  2018年8月,阅文集团以不超过155亿代价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收购价相对于2017年净利润的市盈率超过40倍。收购新丽传媒时,阅文集团得到的承诺是“2018年、2019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7亿和9亿。”实际上,新丽传媒连续两年没完成业绩承诺。

  对于吴文辉这次与阅文集团的“分手”,据21世纪经济报道,造成此次人事变动的原因或与内部“推动免费阅读”出现意见分歧相关。

  目前看来,阅文集团依然有很多问题需要回答。对于阅文集团未来的规划,程武则比较明确,他表示,可预见的升级包括三方面:首先是内强核心,实现IP培育能力升级,夯实自身基础并加速跨业态开发,推动IP更快成长;其次是健壮平台,实现连接能力升级,通过整合阅文旗下多个产品平台与腾讯丰富的产品平台和流量优势,帮助创作者与用户建立更强的连接纽带;最后是外展空间,在保持、巩固既有付费阅读模式的基础上,通过业务模式升级,在拥抱新技术和产业互联网层面打开更多元的价值空间。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腾讯文创消费版图里,文学是至关重要的一块。吴文辉等核心人物辞任目前管理职务,短期或将会对阅文集团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不过一位接近阅文集团的知情人士表示,从另一个方面看,腾讯IEG全面接管阅文,无疑会加深双方业务连接,本身执掌多个业务的程武,也有更大空间去整合这些C端业务。

责任编辑:覃肄灵

吴文辉 阅文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