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贪腐案件被查处 两处级干部一审被判刑

中国中车贪腐案件被查处 两处级干部一审被判刑
2019年12月27日 11:2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独家|中国中车贪腐案件被查处 两处级干部一审被判刑

  本报记者 路炳阳 北京报道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车”,601766.SH)在采购领域存在的乱象导致腐败问题再次显现。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中国中车办公厅工作人员贪污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中国中车外事服务部门两位负责人连同工作人员多人共谋,利用职务便利共同骗取公司钱款共计32万余元,三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和缓刑。

  贪腐案发

  接近中国中车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中国中车办公厅外事处包括两位负责人在内,一共有工作人员4名,其中3人涉案。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中国中车是否问责相关负责人、处分结果、如何预防工作人员利用职务贪腐、对负刑事责任员工留任等问题函询中国中车纪委,截至发稿时,中国中车纪委没有回应。

  判决书披露,中国中车办公厅外事处副处长刘磊,因涉嫌犯贪污罪,于2019年4月2日被北京市丰台区监察委员会留置,6月26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被刑事拘留,7月5日被逮捕;中国中车办公厅外事处另一位副处长金晓平和外事处工作人员高婧于2019年7月5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取保候审。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指控称,2015年12月至2018年5月,刘磊全面主持中国中车外事处工作;金晓平负责公司外事信息化建设和财务报销审核等工作;高婧负责经办外事处日常工作。三人于2016年4月至2018年5月间共谋,分别利用各自的职务便利,通过隐瞒保费优惠折让、虚报保险费用等方式,在中国中车报销境外旅行意外伤害保险费用14笔,共同骗取保费支出款项共计31.82万元,构成贪污罪。

  不过,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认定了上述三人的自首情节。称,2018年8月,上述三人经中国中车纪委通知,接受谈话,三人在被追诉前主动供述犯罪事实,并主动承认了共同骗取公款的事实,并将赃款全部退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决定对三人从轻处罚。

  因刘磊是本案主犯,在共同犯罪中起关键作用,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金晓平、高婧在共同犯罪中利用各自职权积极参与共同犯罪,虽非从犯,但二人非犯意的提起者,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曾被警示

  中国中车采购乱象近年来多次被国资委警示。国资委2018年曾对央企采购评估管理进行排查,在排名中,中国中车位列13家装备制造业央企第六,其中集中采购(以下简称“集采”)、招标规范和采购管理等分项排名为倒数,尤其是集采排名更是垫底(详见《中国经营报》2019年5月20日报道《独家|中国中车采购乱象被国资委警示 将重拳治理》)。

  国资委巡视组指出,在物资采购管理方面,中国中车存在集采比例低,招标采购没有统一管理,相同物资采购价格悬殊,招标采购、公开招标比例低,独家采购占比大,未对供应商进行严格管理6项问题。

  这其中最有代表的案例就是,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大连”)工作人员张新楠采购腐败案(详见《中国经营报》2019年5月31日报道《独家|中国中车员工职务侵占2600余万 采购腐败被强力示警》)。张新楠2001年至2017年9月在中车大连综合管理部工作,主要负责中车大连合同审核、股权管理等工作,此外还经手综合管理部及项目部费用的报销工作。

  在2016年3月至2017年8月间,张新楠利用其参与公司项目部工作的职务便利,通过虚构项目费用、购买发票、私刻印章、伪造印章、伪造合同、伪造申请报告及领导签字等方式,先后向中车大连申请报销34笔和15次骗取(另有3次骗取未遂),共骗取中车大连资金2614.67万元,其中1430.57万元未追回。2018年11月,张新楠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3个月。

  张新楠骗取资金方式多样,尤其集中在服务采购领域。中车大连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张新楠骗取资金采用的报销名目多为咨询服务费、会展服务费、制作服务费、设备租赁费、维护费、信息数据服务费、技术服务费等,这都是当前中国中车采购领域,尤其是二级集中采购上存在问题的集中暴露。

  就中国中车当前在廉政建设方面的严峻形势,中国中车纪委书记王铵2018年在警示大会上表示,要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管住任性的权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他强调,要清楚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违法必先违纪的规定。在廉政风险意识方面,王铵提醒“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同时补充强调,务必高度重视领导人员及其亲属和关系人所办企业与中国中车业务往来专项整治工作,戒贪止欲,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管好自己人,看好自家门”。

  如何整治?

  就中国中车存在的腐败问题,2019年初,中国中车曾召开了由副总裁和纪委书记参加的专题会议,提出整改要求,提出了对各类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重拳整治。

  中国中车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中国中车纪委在此次专题会上着重强调了“阳光采购”。也就是说,总部予企业、企业予采购部门、部门予采购人员的采购权必须要公开透明。并强调,权力清单明晰,没有授权就不许作为,超越清单就是违规。

  同时,采购决策也要透明。他举例称,在这次国资委排名垫底的集采领域,中国中车必须要做到全部纳入集采程序,符合招标的要全部公开招标,采购人员要公开招聘、考评,定期轮岗;大宗物资、大额资金采购要予以公开,付款先后及程序、标准都要公开。

  在监督管理方面,中国中车总部决定对各级采购部门加强监督,实行“监督的再监督”。要求分管采购领导,既要管物,也要管人;既要管结果,也要管过程;既要管当前,也要管以后。“中国中车方面重申,采购人员绝不能利用职务影响和岗位便利为亲属或关系人谋取利益。对于掺杂个人利益的一定要加重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追究法律责任。”他说。

  中国中车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2018年中国中车纪委查处了多项涉及采购人员的违规违纪案件,其中涉及企业包括中车株机、中车大连、中车哈尔滨、中车长江和中车国际公司,形式包括收受供应商礼金、宴请、旅游和车辆等,其中有些采购寻租问题已经涉及职务违法和犯罪。

  就中国中车采购乱象和整治前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南北车合并之后,中国中车名义上是一家企业,但实际上,下属有许多子公司竞争。中国中车名义上由总部统一管理,但其科研、生产、营销都在下面子公司,子公司都是独立法人,企业要吃饭,很难步调一致。”

  “弱总部、强分厂”是中国中车的老问题,多年不能解决。赵坚说:“当前问题是,中国中车总部对基层想管也管不了。比如体现在集采率低,基本处于放任局面,每个主机厂都有自己的供货体系,供货商形不成规模经济,提升了采购成本,质量也就无法保证。”

责任编辑:赵慧芳

中国中车 处级干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