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暂停NBA合作或将损失惨重 网友:亏钱不亏势

腾讯体育暂停NBA合作或将损失惨重 网友:亏钱不亏势
2019年10月11日 14:57 华云网

  邵亮|作者

  10月10日晚的NBA中国赛在舆论漩涡中如期进行,但国内无平台进行直播。

  此前,鉴于NBA联盟所属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Daryl Morey)发表的不当言论和NBA总裁Adam Silver(亚当·肖华)的不当表态,央视、各大中国企业、金融机构、明星纷纷暂停或终止与NBA合作,使 NBA在中国的商业化路径蒙上阴云,为之付出高额转播权代价的腾讯,也承受着压力。

  10月6日晚间,腾讯体育称将暂停火箭队的比赛直播与资讯报道,并表示可以为球迷更换所支持的主队。10月8日,腾讯体育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该微博已被置顶。

  对于不少之前已经购买过腾讯体育会员的球迷,在腾讯体育社区,腾讯列出了详细的退款方案:9月7日00:00之后,开通火箭球队特权包,且还未更改球队包选择的用户,可等额退款腾讯体育会员开通费用;用于购买会员所支付的款项,将根据支付方式原路退回,预计7个工作日之内到账;同时退款成功后,退订部分的会员有效期将相应扣减。腾讯或将损失惨重腾讯公司堪称NBA美国以外的最大合作伙伴。2015年,腾讯以5亿美元买下NBA 5年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2019年,腾讯与NBA续约,以15亿美元购得NBA2020年到2025年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腾讯非常重视与NBA的合作。要知道,腾讯并非唯一一家竞标NBA转播权的中国公司,15亿美元的价格也被认为偏高——相较于5年前翻了3倍。可对于腾讯来说,旗下丰富的产品阵营可以最大化地变现这款IP。在腾讯2019年中报中,马化腾特意提到与NBA的合作,表示腾讯会和NBA联合开发手机游戏和电竞。马化腾称,“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帮助NBA提升了球迷活跃度、品牌认知度及商业化能力,更巩固了腾讯体育作为中国体育运动爱好者首选互联网平台的地位,带动我们的广告及订购账户收入。最近,我们宣布与NBA延长五年的合作关系。我们将与NBA合作开发篮球相关的智能手机游戏及电竞活动。”

  据了解,腾讯体育会员目前的收入大概2.6亿元,NBA赛事为腾讯带来的广告收入每年大约6、7亿元,也就是说,目前NBA给腾讯带来的营收大约在10亿元左右,而腾讯体育整体收入在15亿元内,扣除版权、制作、技术、运营等综合成本后依然亏损。腾讯在NBA制作和播出上,付出的不只是版权费用,还有巨大的人员成本和制作费用,腾讯在NBA项目上投入的人力占腾讯体育员工的近一半。现在版权费翻倍,今年广告收益似乎也不及去年,加上莫雷与NBA总裁的一番不正确言论,势必影响NBA的商业吸引能力,这将直接影响腾讯体育的广告收入,没有品牌敢再与NBA合作,或者利用NBA曝光自己品牌。

  无疑,莫雷事件将给腾讯带来巨大损失,但腾讯此举也得到不少网友力挺。

  亏钱不亏势在腾讯体育该微博评论区,最热的两条评论均获赞2W+。@篮球热点在评论区表示:支持腾讯体育!我们不惹事儿也绝对不怕事儿!球有很多,国就一个!

  有不少网友表示要充腾讯会员来支持,@夏野忠信:我今天要充个腾讯视频会员年费贡献一点微弱力量,不然真的就是腾讯一人买单。

  网友@一盏灯光的评论“我喜欢篮球,喜欢NBA 但我知道我为什么能舒舒服服的坐在沙发上看NBA。”更是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

  看起来腾讯遭到了短期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反而因此获得用户的认可,在用户口碑效应的加持下,腾讯体系的产品或将迎来新一波的用户增长高峰。对于NBA来说,后续在中国如何开展工作充满了诸多未知数,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所说:“我建议你去关注一下普通中国民众对此事的反应和他们的态度。跟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是行不通的。”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