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福耀北美CEO刘道川:工会已成为企业发展掣肘

对话福耀北美CEO刘道川:工会已成为企业发展掣肘
2019年09月19日 10:07 新浪财经

  对话福耀北美CEO刘道川:曹德旺的最后一任关门弟子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历时4年半、拍摄时间1300小时、18000平米的工厂、170多位离开家乡的赴美员工、2000余个新增就业岗位,巨大的信息量被浓缩在两小时的《美国工厂》中,而奥巴马夫妇的幕后加持、Netflix的出品将这部纪录片迅速变成了热门话题,关于中美商业与文化差异的讨论也从未如此热烈。

  当地时间9月17日,纪录片的重要角色之一、福耀集团北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道川参加了美国中国总商会在纽约举办的《美国工厂》交流座谈会,与企业代表及新浪财经等媒体就公司战略、工会冲突等外界高度关注的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其中,刘道川与福耀“灵魂人物”曹德旺的关系也在座谈中被反复提起。曾在通用汽车工作多年、3年前从美国人手里接过福耀北美CEO一职的刘道川是个“空降兵”,他笑称自己是福耀留任时间最长的空降兵,“曹德旺说,我是他收的最后一任关门弟子。”

座谈会现场  摄/魏天谌座谈会现场  摄/魏天谌

  扩大市场份额 弥补总量下降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作为一个典型的强周期行业,汽车行业的不景气导致了福耀玻璃在今年上半年业绩的下滑。

  在福耀8月末公布的半年报中,主营业务汽车玻璃业务的营收较去年同期减少2.77亿元,同比下降2.92%,毛利率减少1.23个百分点,至34.47%;其中中国市场营收同比下滑了18.23%,至47.65亿元。

  半年报中披露,宏观经济继续回落是影响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中国汽车产销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但2019年1-6月,中国汽车产量为 1,213.2 万辆,同比下降 了13.7%,“汽车行业已基本告别 2000-2010 年十年高速增长期,转而进入转型关键期。”

  《美国工厂》中聚焦的海外业务则实现了进一步增长,上半年海外市场实现营收44.45亿元,同比增长21.22%,至此海外业务已占到一半左右的比重,且规模在逐年增大。

  然而,今年以来,美国也同样面临着经济放缓的处境。根据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今年6月的预计,美国2019年的GDP增速将放缓至2.1%,2020年则进一步放缓至2%。

  接下来不乐观的宏观经济环境是否也将影响福耀北美的业绩表现?刘道川对新浪财经表示,福耀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是全国第一,美国市场将成为公司未来的主要增长点之一,目前福耀在美国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在2022年之前占据美国市场30%的份额,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0%的份额,约是110万辆汽车的体量,这也是美国供应商能够给予的最大市场份额。

  刘道川进一步分析道,因为回报率较低,现在的投资人投资传统制造业的意愿较低,幸运的是福耀过去积累了雄厚的资本,成为了市场上唯一有实力每年持续投资的公司,能够满足新车型巨大的产能要求,而福耀的竞争对手们18年来没有投入过任何一个新设备,这110万辆汽车玻璃的新订单自然要去竞争对手那里抢占。

  “我们将用不断扩大的市场份额来弥补总量的下降。”刘道川总结道。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美国汽车市场总销量下降2.4%,按上半年的速度,2019年美国汽车全年销量可能将跌破1700万辆,为2014年以来首次。

  通用是被工会“弄死”的吗?

  《美国工厂》热映后不久,近5万名通用汽车的工人在本月16日展开罢工,为12年以来最大规模,随着罢工的持续,通用可能遭遇巨额损失。

  而电影中重点描绘的那场福耀管理层与美国工会的对峙,在此刻被赋予了更加意味深长的涵义。福耀在俄亥俄州接手的那家工厂,原是属于通用的“明星工厂”。影片中展现的多个在福耀工作的工人,原来也都在为通用工作过,电影里一位曾经在通用拿到29美元时薪的当地人,在经历了数年的失业之后,后来不得不接受福耀12美元的时薪。

  曹德旺对工会的反感情绪由来已久,通过本次电影的宣传更加广为人知,他曾公开表示,“通用就是被工会弄死的。”

  而刘道川在“空降”福耀北美之前,曾在通用汽车任职近20年,在这次的交流座谈会上,他也重点谈及了通用与福耀近年来与美国工会的关系。

  刘道川说道,90年代通用的市场份额曾高达40%,销售额是全世界第一,而后不断下滑至如今的17%左右,“我不完全同意通用是被公司弄死的,但工会对于今天的公司发展确实是个掣肘,包括正在进行的罢工,如果公司因此丢了一个点(的市场份额),要再追回来就太难了。”

  另外,刘道川透露,不仅是福耀一家在美国面临与工会的冲突,当时福耀就曾与本田紧密合作致力于解决工会问题。影片中展示了福耀建厂以来各种各样的与工会抗衡的办法,在刘道川看来,其实核心是跳过工会、解决员工的真正诉求,建立高福利和高待遇的激励机制,实现正向循环。

  在工会与企业的僵持中,美国工会常被指控为了保护员工岗位而阻止技术革新。《美国工厂》的最后也不可避免地提到随着工厂逐渐走向自动化、智能化,工人可能会失去工作。刘道川也回应了这一点:“信息化、自动化是为了提高工厂效率,最终做到人机结合,而不是机器取代人的工作。”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