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买手”复星不做海外投资了吗?听听郭广昌怎么说

“大买手”复星不做海外投资了吗?听听郭广昌怎么说
2019年06月05日 19:1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郭广昌说投资不是目的,而是要把产业做得更强,做得更好。

  在6月5日举行的2019复星论坛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针对海外投资相关的提问表示,投资能力始终是复星核心能力之一,但投资不是目的,而是要把产业做得更强,做得更好。

  以下为郭广昌发言实录:

  第一个逻辑:可能以前的沟通中有一些误解。不同阶段,复星会强调某一个战略。比如,以前我们强调投资比较多,我们也曾经说,“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强调全球化,再比如“保险+投资”,在某一个阶段也曾是我们的一个战略。

  但现在我们更强调的是,打造一个生态系统与N个产业集团。强调这个,并不是说把以前的都丢了。比如投资能力,始终是复星核心能力之一,这种能力已经内化到我们组织结构里面了。不是说我们就不投资了,我们现在作为投资能力的核心是帮助产业集团更好地发展,赋能产业集团。这是我们投资能力的核心。并不是投资就不做了,投资不是目的,而是要把产业做得更强,做得更好。产业运营能力更强了,反过来还将有助于我们投资能力的建设。

  第二,刚才问到保险有关的问题,我们还收购不收购全球别的保险公司?这方面也是这样。一,我们还是会看全球好的保险公司,其次我们会帮助已有的保险公司的全球化发展,比如葡萄牙保险公司。第二,保险资金,有它自身的特点,必须按保险投资的风格做。有时候大家看到,现在还在投资欧洲或是哪里的办公楼,其实这种投资,都是复星海外保险公司的一个资金配置的作用,因为它需要一些长期稳定的、有租金收益的房地产来匹配我们的保险资产。这个我们会继续做。我们说学习巴菲特,不是说什么东西都copy他,而是强调“保险+投资”这种双轮驱动和对价值投资的投资纪律的认同。

  作为企业要面对现实,一个是经济周期。这个经济周期包括产业周期、资本的周期,要面对很多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这是作为一个企业的常态。根本的工作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对复星来说,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产业能力建立起来。以前我们更多地是全球布局,完成了区域化布局,其次是围绕家庭消费的“健康、快乐、富足”,完成了产业布局。

  未来复星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围绕“1+N”战略去做,“1”就是打造1个大的生态系统,“N”就是发展我们的产业集团。这样的战略下,就可以比以前走得更稳健。只有更深的产业能力,甚至Turnaround能力,才能更强壮。

  中国始终是最具有成长性的地方,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所以,我们复星的“本”,还是在中国,所以我们会继续加大在国内的投资,我们非常看好国内的围绕家庭消费升级这样一个大的趋势。所以我们消费类的占比越来越高,复星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以消费为核心的、科技引领的企业。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复星 郭广昌 海外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