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赵明:现在不是华为手机业务最难的时候

荣耀赵明:现在不是华为手机业务最难的时候
2019年06月05日 12:06 中国企业家

  荣耀赵明:现在不是华为手机业务最难的时候

  原创: 梁睿瑶

  赵明说:“我们为这一天已经准备了很久,包括大家看到的海思的备胎计划。其实很久以前我们就有这样的预判,所以对于我们手机行业来讲,对于器件也好,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梁睿瑶

  编辑|李薇

  头图来源|被访者

  “我们干的都是不断杀死自己的事情,寻找未来的一个全新的自己。”6月2日,荣耀总裁赵明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用这样的方式赢得商业竞争,就是把自己逼到墙角。”

  “疾风知劲草”是赵明今年3月对于国内手机市场的形容,只是没想到,这阵风来得如此之快:国内,OPPO召回线上子品牌realme,小米深耕线下;海外,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华为和华为旗下智能手机品牌荣耀身处其中。

  作为华为一分子,赵明对华为和荣耀的技术能力充满信心:“技术创新不是一两年投入几十亿美金就能成功的,华为从运营商的领域入局,从底层输出标准、物理层、链路层和上层芯片等等,一层一层叠加投入,构建了自己最底层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的表现,不过是厚积薄发,对于未来10年的创新竞争,越往后越不需要担心。”

  不过,华为和荣耀今年都绕不开供应链断供这道题。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分析,华为和荣耀智能手机在2019年第一季度增长迅猛,但谷歌终止华为安卓授权后,第二季度,华为和荣耀在欧洲市场将面临较大冲击。

  “全球第四,国内前二”的目标犹响耳畔,赵明直言:“我们不会随着新形势的出现就变化,(实现的)时间可能会拉长,但是战略目标肯定不会变。”他透露,荣耀目前在海外的投入、人员、组织依然按计划在推进。华为对于这类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很早就做了相应的准备。

  “不管未来发生什么事情,荣耀品牌也好,华为品牌也好,成为国际化的顶尖品牌,这个方向和目标绝对不会变。而且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会积极寻找各种各样可能的解决方案。”赵明表示,“公司内部审视了全球战略,在新的变化下,华为和荣耀受到的影响有多少,内部还在具体评估。”

  赵明认为:“我们这个组织(华为消费者业务),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那就是2010年~2012年。”不过,他也毫不回避当前的困难:“今年荣耀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市场,荣耀5G手机将在今年四季度推出。至于在全球市场,目前华为事情的解决需要一定的时间。”

  内部改变与外部形势组成一个围城,华为面临节点,荣耀亦需突围。不过,即便在一个复杂的环境下,荣耀依然保持自己的节奏。

  “618”线上电商酣战正浓,荣耀线下亦在发力,开设了第二家荣耀Life体验店。发布会后,赵明玩笑似的吐槽自家的营销能力,但是,塑造个性鲜明、极具差异性的品牌形象,的确是荣耀当务之急。

  OPPO和vivo曾经通过“人民战争”在线下市场取得了绝对优势,如今,Ov开始收紧线下布局,空出来的铺位正被华为和荣耀吞食。

  “在手机行业,如果大家都只是拿供应链的技术,你做出来的产品差异化在哪里?都是索尼IMX586传感器,如果都是别人的算法,你的优势在哪里?对于消费者而言要的是体验,要的是品质,我们一定要在上面叠加属于我们的而别人没有的,才能胜出。”赵明强调。

  对于创新,赵明没有担心。最新的荣耀20 Pro手机加入了华为方舟编译器,荣耀20 Pro也是继华为P30系列后第二个支持方舟编译器的手机系列。方舟编译器对于华为打造未来操作系统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2012年,华为开始规划自有操作系统“鸿蒙”。2019年5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已申请“华为鸿蒙”商标。

  摄影:梁睿瑶

  以下为荣耀赵明专访对话(有删减):

  关于“备胎”

  问:鸿蒙系统对于荣耀来说是什么角色?它是一个备胎吗?像之前亚马逊、微软、三星也推出了自己的系统,但是最后失败了,不知道你们要推的话,怎么推这个东西?

  赵明:余总前两天网上对外分享了一些东西,但是核心一点,我们做东西,不管做什么都要给消费者带来价值,让消费者真正因为喜欢我们的产品和体验而做出选择,只有做出更好的东西才能够赢得消费者,这是我们的核心观点。

  问:针对美国制裁行动,有一些供应商停止了对华为供货,荣耀下半年会不会面临断供?

  赵明:任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我们为这一天已经准备了很久,包括大家看到的海思的备胎计划。其实很久以前我们就有这样的预判,所以对于我们手机行业来讲,对于器件也好,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

  问:华为底层逻辑已经搭完了吗?

  赵明:我们这个组织,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最难的时候就是余总刚来的时候,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因为那时候手机在华为公司不是主营业务,我们对这个行业理解存在一定问题,华为强不意味着华为手机强,不意味着华为终端强。我们那时候还是给运营商定制手机,贴运营商的牌子。

  余总过来后,他决定做自有品牌,就大量投入科技研发,整个研发是需要积累的,所以你看到的这几年的成果是我们持续七八年的投入,开始开花结果了。现在很多结果应该是两三年前就投入的,所以再往后,你可以想象了,这个积累的厚度越来越高。

  问:荣耀今年是如何规划的?

  赵明: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国内市场。而全球市场,大家可以看到目前这件事情的解决需要一定时间,不过已经发布和在售的产品并不受影响,我们也有替代方案和措施。未来,我们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合作,打造与众不同的生态。

  关于海外

  问:现在内外部政治经济环境非常复杂,从伦敦到成都,荣耀在逆市投入,逆市投入这时候的风险和挑战你怎么看?

  赵明:任何时候我们都强调市场竞争、商业环境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如果说整天围绕着不确定性去做文章的话,你会发现你不断在追逐,最后会失去根本。所以荣耀一直坚持用一些确定性的东西来应对市场和风险变化的不确定性,这是我们从2015年开始的,最核心的荣耀的战略控制点,就设定在创新品质和服务上。

  与此同时,我们向消费者传递的就是我们有信心用我们的产品赢得消费者。(荣耀20系列)5月21日在伦敦发布,在发布前很多国际媒体和老朋友都跟我联系,说这种情况突然之间发生了,你们还开发布会吗?我说我们为什么不开?发布会那天来了700多家国际媒体,在国际上传播的效果特别好。其实说明,当我们产品与世界和消费者沟通的时候,语言相通的。这个世界当中,只要你证明有价值,消费者就会更好地支持你。

  问:荣耀最近在海外投FISE,就是极限运动,而且极限运动马上要进奥运会,荣耀在持续投入,中国的概念店外面都有运动的场地,是否意味着荣耀的品牌理念更多会突出运动和创新?

  赵明:从2015年的下半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跟FISE进行全球性的合作,从来都没有变过。我们希望通过跟FISE的活动,也能够给荣耀带来内核上的一些变化。FISE本身是来自法国的极限运动,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巨大的影响力,每年在欧洲的各个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日本,都会组织相应的FISE极限运动。我们跟这个品牌合作,大家知道原来我们的品牌理念是勇敢做自己,不断突破自我的一种精神内核。

  与此同时,我们在年轻人喜爱的音乐、摄影和电竞等各个领域投入,让年轻人更好了解和理解荣耀。我们过去很多宣传片的视频,都是FISE这些选手和运动员拍了很多运动情况下的变化,这次荣耀20 Pro与Go Pro等进行比较,很多灵感也是来自于跟FISE的合作。

  关于荣耀Life

  问:像成都荣耀Life这样的自营店,会不会导致之后建店的运营成本升高?

  赵明:这家店应该说是全球荣耀店面的一个Demo,所以我们叫做荣耀Life自营概念店,这个定位意味着它首先就是一个不断自我迭代的东西,我们会及时迭代一段时间内对荣耀品牌认知的改变。你可以想象它是永远Demo的过程,永远做beta,不会说这个店放在这里就停止了。

  现在的手机零售业,某种程度上正在处于一个变革的时期,单纯的手机商圈你可以看到,通讯的卖场和通讯的街边店生存越来越难,到底什么样的零售业态合适,怎么能让年轻人更好参与其中,而且乐在其中,这是很重要的。

  作为年轻人的品牌,我们一定要让年轻人愿意进到这个店里,这肯定不是完全以销售为目的,而是让大家感觉很舒适,所以我根本不给他们销售的指标。

  问:有没有考虑过荣耀Life店开到海外?

  赵明:我们原有计划是中国开完之后会在海外,可能在几个核心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比如巴黎、巴塞罗那、马德里、米兰、莫斯科或者伦敦,有相应的规划,但是要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能不能找到特别合适的地方,而且双方的一些东西能够契合。

  关于技术

  问:您认为荣耀最大的可持续优势是什么?

  赵明:荣耀作为一个科技品牌,关键就是你怎么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你如何更好地去领先别人一步,更好的设计。

  我们最早是做通信起家的,我们干的事情是在不断“杀死”今天的自己,寻找未来的一个全新的自己。最早期,我们公司做交换机,程控交换机,每个单板支持多少用户,你会到电信的机房里摆上一排排的机柜,新用户扩容就是买新机柜,买单板,这种商业模式很简单。但是到最后,我们发展到软交换,满满一机房的机柜变成孤零零的几个,人家说我付了很多钱,现在变成一屋子铁疙瘩,尽管我们程控交换机的市场几乎做没了,但是这个社会资源节约出来,我们开发出新的路径。

  当年的GSM,一个载频支持8个信道,最早的载频是四五万美元。我们进入这个产业之后,做到1000~2000美元一个载频,降低了几十倍的成本,后来我们又把它做到3G,一个基站的容量是2G的10~20倍。

  自从华为加入到这个产业当中,手机迭代的速度和科技的创新的速度比以前大幅度加快了。以前科技创新可能是看苹果,现在可能是看华为的新技术怎么在手机上引领,这就是我们商业模式的选择。

  问:供应商有提及,手机厂商现在布局IoT,说手机品牌效应能为IoT带来同样的效应,IoT带来的流量会反哺给手机。但是他们有一个共识,手机对于IoT的影响大于IoT对于手机的影响,所以对于厂商来说重点还是手机。您认可这一观点吗?

  赵明:IoT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帮我们盈利的,真正帮我们的是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完整解决方案,比如你买了荣耀的手机,但是你也希望荣耀的手机可以带给你更完整的生活体验,电动窗帘也好,灯光也好。你看我们未来整个体系,和我们操作系统的设计,是会把你能接触的东西融合成一个完整的整体,比如电脑,我们的电脑一碰,电脑和手机之间的信息其实就通了。

  “一碰传输”的功能目前只有华为和荣耀可以,未来会考虑把这些能力开放出去,这肯定是一个未来方向。但是我们首先要在我们自己的体系内打磨得很好,因为你在制定整个标准。

  我们肯定还是希望牵引整个行业的发展,因为现在的中国市场手机占有率,肯定是华为加荣耀最大,而我们在行业的标准牵引上,体验的一致性上,形成标准之后,我们也愿意把能力开放出来。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华为的朋友们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