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火灾烈士”引争议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致歉

“消费火灾烈士”引争议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致歉
2019年04月04日 10:55 新京报

  “消费火灾烈士”引争议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致歉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针对此前用免除凉山火灾烈士信用卡未还清款项的海报争议,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于4月3日公开致歉,表示,已要求所有转发图片员工及时删除,并将妥善处理其他事宜。

  4月2日晚,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一张宣传海报在社交网络上传播。该海报以火灾中的消防员作为背景图片,文案写道,“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烈士代晋恺,为浦发信用卡持卡人,浦发信用卡中心决定免除逆火英雄的所有未清款项”。同时附上了浦发信用卡员工向烈士捐款的数据。

  该海报发出后,在网络上引发争议,部分网友认为此举是在消费烈士,涉嫌对烈士的不尊重。

  4月3日下午,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官方微博发布致歉信。致歉信表示:“2019年4月1日,四川凉山森林大火导致30名扑火人员牺牲,我中心员工深感痛惜。为表达对英雄的敬意,我中心员工自发捐款。2019年4月2日晚,我中心品牌宣传部门制作了一张图片,在个人朋友圈传播。图片内容涉及到英雄信息、后续相关事宜和捐款数据。”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还表示,对于批评和意见诚心接受,对本次不当行为深表歉意,已要求所有转发图片员工及时删除,并将妥善处理其他事宜。该中心还表示,将严肃追责,引以为鉴,加强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在该致歉信微博下的评论中,一部分网友表示理解。点赞数最高的一条评论称:“我只知道现在大部分银行拒绝军人等高危行业办理信用卡的大环境下,浦发给现役及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了专属的惠军卡,出发点是好的,站出来免除债务,行动上带头捐款,我觉得这没什么好喷的,唯一不应该就是公布了战士的姓名。”但也有部分网友仍然质疑浦发银行“用英雄蹭热点”。

  在商业广告中使用烈士姓名涉嫌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损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