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威马遇多事之秋 因用户投诉再陷退单风波

造车新势力威马遇多事之秋 因用户投诉再陷退单风波
2018年11月07日 15:18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因用户投诉再陷退单风波 造车新势力威马遇“多事之秋”

  本报实习记者 夏治斌 记者 石英婧 上海报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造车新势力代表之一的威马汽车自燃事件热度尚未消退,近日,又有多位威马汽车用户在网上反映威马不讲诚信,不提示国家补贴政策调整的风险,低价诱导用户下单,且设定不退款协议,公司存在价格和合同欺诈等问题。遭遇相同情况的威马用户建立起维权群,并在相关平台上进行了投诉,于是造车新势力再被推上风口浪尖。

  针对上述舆论风波,10月27日,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在微博发布了一份《关于近期用户关心问题的说明》,针对威马汽车用户关于地方补贴、交付时间以及跨年提车补贴退坡的问题进行了相应的解答。

  《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威马汽车方面,对方表示,陆斌在其个人微博上对用户关心的问题进行集中的说明,只是代表目前公司的态度以及解决问题的大概方向,后续具体的细节需要业务部门去跟所有的用户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记者发稿,威马汽车仍未发布相关的官方声明,但表示会在所有的电商平台和官网上对于告知用户信息方面进行改进。

  在汽车专家任万付看来,此次威马事件是新能源企业在营销宣传层面的考虑欠缺,补贴退坡、交付能力不足会导致消费者实际购车支出增加,这是所有已经量产的新能源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陆斌在网上发布的个人说明,表明威马想解决该事件,这也是一种投石问路的做法,相信后续的解决方案会比现在的方案更加完善。

  用户投诉威马涉价格欺诈

  据威马汽车官网资料,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前身为联合创始人杜立刚的三电系统研发企业,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及出行方案提供商。今年4月,威马EX5在北京车展前夕正式上市,是威马汽车推出的纯电动SUV首款车型,共6款版本,威马EX5官方售价为18.655万~24.73万元,以北京市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为例,威马EX5补贴后售价11.23万~16.48万元,当时被业内称为“价格屠夫”。

  梳理此番威马汽车大定用户要求退单的情况,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威马对用户承诺前后不一,对于异地用户购车的情况,威马事先承诺为用户垫付地方补贴,而后用户又被告知需自行承担地方补贴,并且威马还设定了不得退款协议。二是,购车可能面临2019年补贴退坡风险,威马关于车辆交付的重点信息不突出,用户认为未尽到具体的告知义务。

  在陆斌的个人说明中显示,考虑到大定开放初期对于各地补贴政策存在理解不同及沟通不充分的情况,威马为2018年10月3日前下大定的异地购车用户提供两种解决方案:第一,如用户选择退款,除退还全额定金外,对电商平台上承诺的现金权益也将同步退还;第二,如决定继续购车,用户需先行按照去除国家补贴的价格支付车款,待通过地方相关部门补贴申请资格审核后,威马将返还当地政策规定的地方补贴金额,并提供一定补充权益。如未通过地方相关部门补贴申请资格审核,威马将提供价值5万元的品牌置换权益,该权益有效期为3年,且不得转让,但具体细则并未公布。

  与此同时,对于被告知在2018年进行交付的用户,由于威马原因造成在2018年内推迟交付,但交付不影响客户享受当年补贴政策的,威马将予以积分补偿。具体细则同样未予公布。对推迟至明年交付导致用户不能按2018年政策享受补贴的,威马承诺按2018年补贴政策为用户执行。

  此外,威马汽车表示自2018年11月5日,用户可登录威马智行APP、威马电商平台(微信、官网),在订单详情中即可查看最晚交付日期,如交付时间与用户预期不符,在订单生效前用户可操作退还全额定金。

  能否大批量交付是关键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能否大批量交付是其发展所要面临的关键问题。资料显示,2018年3月,威马汽车旗下首台量产车EX5试装下线;4月,威马EX5正式上市开启预售;7月,完成其上市前的最后一轮吐鲁番高温测试;8~9月,新零售体系,价格标准与服务计划落地;9月底开始大批量交付。

  据官方介绍,自9月15日起,不到两周的时间,威马电商平台的大定缴纳量达4016单,并且走势持续攀升;其中,从3000元预购到2万定金缴纳的转化率为35%,15个重点城市的转化率超过50%。

  9月28日,威马汽车在温州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举行了EX5产品的上市交付大会,开启用户批量交付工作。据了解,当时的交付时间比预计的9月30日提前了两天。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2018年威马交付1万辆,2019年交付10万辆的目标。

  对于2018年的1万辆“小目标”,沈晖曾在交付大会上表示,“我们整个制造体系和供应链体系经过这么多年的培养,让我们对这一目标很有信心。我觉得这个市场很大,3000万辆的市场,2000多万辆的狭义市场,1万辆目标不算多,而对于明年10万辆的目标我们也有规划,明年将有两款新的产品正式对外交付。”

  但之后,网上有自称威马内部员工的网友爆料称,“9·28”威马交付大会是作秀,现场发出的车在秀完后,又被拉回了厂里。针对上述质疑,威马方面回复记者称,“9·28”交付大会并非作秀,汽车交付属实,因为汽车都是生产线上下来的,很多车也是在十一之后开始上牌,不存在作秀。

  对于年底实现交付1万辆的目标,威马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是按照计划进行中,工厂一期的产能是10万辆,二期是20万辆,目前处于产能爬坡的阶段,年底完成1万辆的交付目标不成问题。由于现在每天都有新增用户,且很多车处于交付阶段,不方便加以统计,因而具体交付量暂不清楚。

  专家:行业标准倒逼企业练好“内功”

  事实上,威马已经不止一次站在风口浪尖上。早在8月25日,威马汽车发生自燃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其陷入舆论风波之中。威马汽车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燃车辆位于成都的威马研究院园区内,研究院并不完全对外封闭,且自燃的车辆是经过多轮破坏性试验报废的早期试装车。而在6月份的时候,有媒体报道称,威马汽车因供应商电池自燃事件,有大量意向用户退订,但威马汽车方面回复记者称,退单是有,但只有很少的量,所占比例很小。

  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安全问题,汽车分析师万春雷认为,由于这个行业正处于摸索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一些电动车电池的使用要求高会倒逼一些电池行业将制造过程更加精细化。此外,电动汽车的安全标准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据路透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威马汽车启动最新一轮融资,百度有可能以大约10亿元人民币领投此轮融资,公司也在与腾讯和其他投资人进行磋商。最新这轮融资规模可能会超过30亿元人民币,所筹资金将用于新一阶段研发、客户体验和服务。针对此事,记者求证威马方面,对方表示,关于媒体报道的新一轮的融资,目前并不是准确的消息,官方消息会在广州车展期间公布,但可以确定的是公司确实有融资的动作。

  任万付认为,在传统车企纷纷向新能源领域发力,新造车势力的优势在于船小好掉头,对市场和新技术的响应及时。但局限性在于经验和能力还有所欠缺,他认为,造车是件严肃的事情,尤其是涉及人身安全问题,企业应当练好内功,提升产品的品质,注重产品的安全性能,在营销和服务上更具人性化,提升消费者体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