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巨头阿特斯暂缓私有化 董事长融资能力存不确定

光伏巨头阿特斯暂缓私有化 董事长融资能力存不确定
2018年11月07日 14:40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董事长融资能力存不确定性 光伏巨头阿特斯暂缓“私有化”

  本报记者 秦枭 吴可仲 北京报道

  11月6日,阿特斯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特斯”)官网信息显示,其已推进近一年的“私有化”计划暂缓,回A股市场遥遥无期。

  对于暂缓“私有化”的具体原因,《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阿特斯方面采访,但该公司一位高管表示,其身在国外,不方便透露相关内容。

  不过,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年11月5日披露的文件显示,阿特斯此次暂缓“私有化”是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该公司董事长兼CEO瞿晓铧获得足够融资的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所致。

  仍有意继续私有化

  阿特斯由瞿晓铧于2001年创办。2006年,跟随中国光伏企业赴美上市的浪潮,阿特斯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经过10余年的时间发展,已然成为国内光伏组件的一大巨头。

  据阿特斯2018年第二季度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太阳能组件出货量为1.7GW,环比增长23.7%;营收6.56亿美元,环比下降53.8%。毛利率为24.5%,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10.1%的毛利率,增长1倍左右。

  一家已从美股退市的企业高管对记者表示,当初海外市场的融资额度以及效率都比较高,再融资的手续也相对简单。而且国外投资者更看重企业未来的成长性,而对当时新能源企业的市场地位并不是特别关注。再者就是,光伏和风电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企业对融资渠道有着比较高的要求,而当时国内资本市场发育得还不太健全,所以许多新能源企业选择在海外上市融资。

  不过,随着近几年国内光伏市场的发展,曾受热捧的美国资本市场变得略显冷清,光伏企业在美股市场的估值一度缩水,从2017年初开始,天合光能、晶澳先后退市或宣布私有化。

  2017年12月,瞿晓铧计划以18.47美元/股的价格收购公司所有不属于瞿晓铧及其配偶张含冰的在外普通股,正式宣布私有化。

  但时隔近一年,阿特斯宣布由董事会成立的独立及无利害关系的特别委员会认为,在瞿晓铧提出私有化建议以后的这段时间,光伏行业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瞿晓铧获得足够融资的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并称,瞿晓铧同意撤回私有化建议书。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撤回了建议书,阿特斯的私有化之路并不意味着终结。瞿晓铧向董事会表示,仍有意收购公司并私有化,仍将继续寻求其他途径获得足够的融资。

  “江湖”已变

  近年来,阿特斯组件业务量逐年上升,2017年亚洲地区总净收入占比超过一半,2017年末公司太阳能组件总产能8.11GW,国内就占据了4.1GW。

  不过,正如阿特斯特别委员会所说,光伏行业确实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2018年5月31日,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降补贴、限规模。《通知》除下调电价和补贴金额外,还强调不安排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0 GW规模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

  阿特斯方面在2018年第二季度财务报表中也表示,“531新政”确实对公司的业绩造成影响,并且在2018年的计划中,将之前预测的6.6~7.1GW下调至6.0~6.2GW,全年总收入也从之前预测的44~46亿美元下调至40~42亿美元。

  不仅仅是阿特斯,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曾在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中表示,光伏行业“531新政”为行业带来了危机,新能源上市公司连续跌停,市值损失3000多亿元。许多企业被迫停产,关停产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行业受到重创。

  不过,尽管如此,光伏企业私有化回A之路并没有止步。

  而在阿特斯之后宣布私有化的晶澳太阳能,已于今年7月完成私有化。目前,晶澳太阳能正筹谋“借壳”天业通联,以回归A股上市。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