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用规则为“捅马蜂窝”止纷息争

证券时报:用规则为“捅马蜂窝”止纷息争
2018年10月23日 03:06 证券时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用规则为“捅马蜂窝”止纷息争

  斯涵涵

  10月20日晚间,一篇“小声比比”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引发行业关注,阅读量迅速10万+,文中直指“旅游独角兽”马蜂窝旅行网存在抄袭和评论造假。马蜂窝22日早上发表声明,“针对该文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马蜂窝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马蜂窝,嗡嗡嗡”,今年世界杯期间,这条广告以让人恼怒的特别方式深入人心。如今,”马蜂窝旅行网又遭遇抄袭和评论造假的强烈质疑,让这个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陷入巨大漩涡之中。

  网购时代,广大消费者会参考商品好评率、用户活跃度等去选择自己想要的商品和服务,评价多且好、用户活跃度强的商品和平台越容易被消费者选中。而对于网络平台而言,却是融资的巨大依据,也是生存、变现和利润的重要基础,8月份,马蜂窝就进行了一次至多3亿美元的融资,此轮融资将对其的估值定为20亿至25亿美元。可见抄袭和评论造假利害悠关。这便成为一些商家利用虚假的手段伪造虚假的用户评价炒作商家信誉的强大动机。

  这篇曝光文章基于乎睿数据提供的数据分析,认为马蜂窝2100万条“真实评论”中有1800万条是从携程、美团等其他网站抄袭而来。如果此论据属实,相当于“马蜂窝”的大部分“蜂巢”都是虚假构成,作为一家主打用户生产内容的旅游网站,以何立足?

  目前马蜂窝已发布声明,斥责该文歪曲事实,有组织攻击行为,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该自媒体也声称将拿出更多证据,究竟是竞争对手抹黑还是正义人士捅了马蜂窝的痛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战况都将愈加激烈。而无论如何,马蜂窝之争都暴露了OTA平台(在线旅游企业)的运营中长期存在的扒文、抄袭账号、“水军”评论的潜规则,这其实对广大消费者构成了欺诈,还与其他平台之间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关系。严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侵害了其他消费者的知情权市场竞争秩序。

  日新月异的OTA平台(在线旅游企业)的发展给电子商务交易提出新的技术要求和监管要求,面对日趋复杂的“真假评价”之争,要用规则来为“捅马蜂窝” 行为止纷息争。首先政府部门要快速介入,查清事实始末,严惩违法违规的真实作俑者,还市场以公平公正。继而强化行业立法,完善法规建设,为在线旅游企业发展护航,

  其次,争辩双方都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以正视听。在此基础上,行业内部要不断增强技术识别与纠错手段,如大力研发检测虚假评价行为的防治系统,更为有效地监控,加大违法成本和处罚力度,拓宽交易双方的反馈机制和申诉途径,大力营造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同时,消费者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增强鉴别能力和质量意识,减少跟风心理,一旦发现问题和猫腻,要积极举报,勇敢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多管齐下,严厉打击“虚假评价”“僵尸用户”后面的虚假繁荣。

责任编辑:李锋

马蜂窝 融资 独角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