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鸡不香了咖啡也凉了 吉野家麦当劳星巴克迎关店潮

炸鸡不香了咖啡也凉了 吉野家麦当劳星巴克迎关店潮
2020年08月05日 12:2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炸鸡不香了,咖啡也凉了…吉野家、麦当劳、星巴克迎关店潮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5日电(记者 谢艺观)近日,“吉野家将关闭含中国市场内150家门店”消息登上热搜。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下,不只是吉野家关店自救,麦当劳关店200家,星巴克关店400家……曾经“开疆拓土”的国际餐饮知名品牌纷纷关店应对经营危机。

  3个月亏掉5个去年利润,吉野家关店救急

  在一个人逛街的空隙,点一份招牌牛肉饭,亦或是在无数个忙碌的中午,叫一份吉野家双拼饭……在全球连锁快餐店中,吉野家以其东方米食文化俘虏了一众食客的心。

  因此,当媒体报道,吉野家将在2021年2月前关闭全球150家门店,其中100家为日本本土门店,50家为海外门店时,不少网友第一反应是,还能不能吃到好吃的牛肉饭了。

图片来自吉野家官方微博。图片来自吉野家官方微博。

  目前,吉野家在全球约3300余家门店。其中,海外门店有1000余家,中国市场占到六成以上。有消息称,计划关闭的海外门店涉及到中国市场,不过吉野家方面未公开具体关店数量和位置信息。

  就吉野家的公告看,吉野家选择大规模关店,或因疫情下经营状况急剧恶化。2020年3-5月,吉野家累计亏损达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7亿元),2020财年预计亏损至少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2019财年其盈余也不过才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63万元)。

  据报道,中国市场上“吉野家”品牌分别由总部位于香港的合兴集团和日本吉野家总部经营。合兴集团主要以特许经营模式运营京津冀、东北三省及香港地区的吉野家门店,此外其它区域的门店则分别归日本吉野家总部在上海、深圳、台湾的分公司管理。

  此番关店除了影响到吉野家分公司管理的门店,合兴集团运营的门店是否受到影响?

  记者就此询问北京吉野家餐饮有限公司,其客服表示,北京所有门店均在正常运营,未收到关店的消息。

  北京丰台区一家吉野家门店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门店经营一切正常,外卖可正常送达。

  合兴集团行政总裁洪明基亦通过微博对吉野家闭店消息做出回应,称受疫情影响,店铺门前人流锐减,顾客的消费需求发生根本变化,作为吉野家的投资人和经营者,需找到适合时代,符合潮流趋势的商业模式。

  7月28日,合兴集团发布中期盈利预警,受疫情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不超过7000万元。合兴集团2019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700万元。

  “比惨”!麦当劳、星巴克等“大牌”纷纷关店

  不仅是吉野家,疫情下,麦当劳、星巴克、汉堡王等连锁快餐品牌日子同样不好过。

  麦当劳最新财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84.76亿美元,同比下滑18.77%;净利润15.91亿美元,同比减少44.09%。其中,第二季度营收37.62亿美元,同比下降29.58%;净利润4.84亿美元,同比下降68.11%,业绩降幅较第一季度进一步增大。

3月16日,菲律宾首都3月16日,菲律宾首都

  马尼拉顶级商圈Greenbelt1-5商场唯一开张的麦当劳,不能堂食,只提供外卖。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肯普钦斯基(Chris Kempczinski)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为改善盈利,计划今年关闭约200家美国门店。

  “炸鸡”不香了,“咖啡”也凉了。

  7月29日,星巴克发布第三财季财报,营收为42.2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8.12%;净利润亏损6.78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3.73亿美元。与公司在疫情暴发前的预期相比,约损失31亿美元的销售额。

  门店销售额下滑,星巴克只能关店止损。近期星巴克宣布,计划未来18个月永久关闭美洲的约400家门店,并将本财年计划开设的新店数量削减一半,至300家左右。未来两年内还将重组在加拿大的经营业务,包括关闭200家门店。

  而最近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用过期面包做汉堡的汉堡王,早在4月份,其新西兰公司的控股母公司就宣布进入破产管理。

  境外疫情蔓延之下,一切都是未知数

  疫情在海外蔓延,跨国餐饮巨头们门店广泛分布,受波及面大,只能采取临时关闭餐厅、限时运营等措施,成为疫情影响的“重灾区”,纷纷通过发展外卖等方式自救。

  如,吉野家表示,在外出自我克制要求和紧急事态背景下,为迅速应对从店内饮食到外卖变化的顾客需求,积极将快递服务店扩大到546家。

  吉野家社长河村泰贵在记者会上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削减股东分红、鼓励总部员工在家办公等方式减少固定支出,以增加收益。

  5月30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解封”倒计时第二天,肯德基、星巴克开张,但只接外卖,不做堂食。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虽然连锁餐饮行业积极克服疫情压力,但未来会如何,一切还是未知数。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4日11时36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1822万例,累计死亡超69万例。

  在日本,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疫情最严重的东京都已决定,从8月3日起要求包括餐饮业在内的部分店铺缩短营业时间。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称,一家调查公司统计,截至3日,日本已有406家公司因新冠肺炎疫情倒闭。

  麦当劳、星巴克、汉堡王总部所在的美国,法新社2日援引美国全国餐馆业协会的说法报道称,美国餐饮业是疫情中“受灾”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到今年年底将损失2400亿美元。餐饮业咨询公司Aaron Allen&Associates估计,美国约66万家餐厅中,今年将多达23.1万家关闭。

  美国全国餐馆业协会公共关系副总裁肖恩·肯尼迪说,“我们是第一个停业的行业,可能将是最后一个从疫情中恢复的行业。”“使餐馆业回到疫情之前的状态,将需要几年的时间。”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家理查德·科廷(Richard Curtin)表示。

  中国市场未现关店潮,麦当劳要在中国开新店420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市场,得益于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复工复产复市,餐饮大牌们在中国市场营收虽然也下滑,但并没出现关店潮现象。

  如,麦当劳中国和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品牌的百胜中国至今未有关中国门店的消息。

  百胜中国最新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百胜中国营收为19亿美元,同比下降11%。其中,肯德基同比下降10%,必胜客同比下降17%。百胜中国第二季度新开了169家门店。百胜中国CEO Joey Wat表示,尽管外部环境充满挑战,除黄记煌外,公司全年在华将开设800-850家新门店。

资料图:民众从国内一麦当劳门店前经过。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资料图:民众从国内一麦当劳门店前经过。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麦当劳预计今年在全球新开约950家餐厅。麦当劳中国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其中约有420家新餐厅将开在中国市场,目前麦当劳在中国的餐厅数为3500余家,预计到年底将突破4000家。

  受益于中国发达的外卖市场,百胜中国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外卖业务保持强劲增速,同比增长36%,贡献总销售的29%。数字订单,包含外卖订单、手机订单、以及点餐机订单,占到肯德基销量的86%以及必胜客销量的61%。

  “上半年连锁餐饮企业亏损跟疫情影响下人流量减少有直接关系。”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在中国,下半年整个行业都会复苏,餐饮应会逆势而上。对企业来说,更多地是把品质做好、服务体系做好、加强客户粘性,来打造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你吃过几次麦当劳、肯德基、吉野家,或星巴克了?(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