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概念股集体降温 银行保险股力撑大盘

疫苗概念股集体降温 银行保险股力撑大盘
2020年08月05日 07:26 证券时报

  疫苗概念股集体降温 银行保险力撑大盘

  证券时报记者 陈静

  相比周一的“一片红”,昨日A股出现分歧,大金融板块发力,银行、保险板块表现强势,而疫苗、科技等热点题材均现回调。沪指围绕红盘一线反复争夺,创业板指午后持续走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小幅收涨,深证成指跌0.75%,创业板指跌1.26%,盘面上超2500只个股飘绿。两市成交额为1.37万亿,连续5个交易日达到万亿级别,并出现逐步放量趋势。

  资金面上,北上资金态度有所转变,结束连续三日净流出,周二净买入超20亿元。其中,贵州茅台获北上资金净买入7.98亿元居首,净买入金额创3个多月以来新高。

  大金融板块发力

  从盘面上来看,周二板块出现轮动效应,前期大幅调整的银行、保险股领涨两市,化工、电力、房地产等低估值板块集体上攻。相反,前一交易日领涨的国防军工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来看,成都银行涨停,新华保险触及涨停,长沙银行青农商行中国人寿西水股份等纷纷上涨。与前一日相比,大金融板块市值增加逾2000亿元。

  对于银行、保险股的上涨,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因近期央行明确了下半年定向宽松的定调。此外,现阶段银行、保险股无论是估值还是基金持仓均到达历史低点。

  近期宣布资管新规延期一年,不少机构视其为对银行的利好。浙商证券认为,延期本质利好实体和银行,延长后银行压力仍然较大,未来转型进度高的银行更受益。在监管引导做实不良和拨备背景下,银行利润增长存在不确定性,维持以退为进的投资策略。

  相比之下,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较乐观,认为银行的负面因素全都已经消化。金融系统让利1.5万亿元,已经能够详细拆分:第一块,利率的下行实现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让利,即利息的让利,大概是9300亿元;第二块,直达工具和延期还本付息是2300亿元;第三块,通过银行减少收费让利3200亿元。通过让利1.5万亿元的拆分,预测下半年降准降息概率比较有限。

  疫苗产业链降温

  另外,近期火爆的疫苗股出现了猛烈回调迹象,西藏药业贝瑞基因跌停,智飞生物万泰生物等大跌超9%。

  作为疫苗板块的热门股,西藏药业近期出现了股价飞涨的迹象。数据显示,从5月25日至8月3日,西藏药业连续大涨,股价两个多月涨幅超5倍以上,成为近期市场大牛股。

  在疫苗板块出现回调前一交易日,多家公司均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前一个交易日涨停后,西藏药业于8月3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本次投资,仅获得相关疫苗的商业化权利等,公司不成为相关疫苗的权益所有人。

  除了西藏药业之外,万泰生物、正川股份澳柯玛等多家疫苗产业链上市公司纷纷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表示相关业务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比重很小。

  此外,还有部分公司澄清,并不涉及疫苗产业链业务。其中,阿科力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的COC/COP产品可运用于生产疫苗瓶的消息,公司称目前相关项目仍处于研发过程中,且是否用于生产疫苗瓶还有待验证;仙鹤股份则明确表示公司未涉及疫苗包装相关业务,澄清市场传闻;蚂蚁概念加身的君正集团亦表示不涉及血液制品、生物医药和冷链物流业务。

  结合资金来看,前期疫苗股大涨之际,北上资金早已出现撤离迹象。与二季度末相比,截至最新(8月3日),北上资金累计减持智飞生物1214.32万股;从前十大活跃股来看,近两个交易日(8月3日、7月31日),智飞生物遭北上资金连续净卖出,合计净卖出金额超6亿元。此外,7月份以来,华兰生物达安基因沃森生物等亦遭北上资金减持。

  北上资金加仓茅台

  北上资金结束连续三日净卖出,周二净买入21.3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0.07亿元,创7月8日以来新高,深股通净卖出18.7亿元。此前,7月下旬至8月3日,沪股通多呈现净卖出,深股通多为净买入。

  个股方面,白马股周二再获资金大幅流入,贵州茅台、北方华创格力电器万科A净买入居前,净买入金额均超3亿元。此前,北上资金连续三日净卖出期间,格力电器、五粮液遭北上资金大幅净卖出。

  从沪深股通以及个股买卖方向可以看出,北上资金开始调仓换仓。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昨日获北上资金净买入7.98亿元居首,净买入金额创今年4月17日以来新高;此前7月、6月贵州茅台分别遭净卖出38.49亿元、8.48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