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恒指午后直线拉升2%大金融爆发 发生了什么?

港股恒指午后直线拉升2%大金融爆发 发生了什么?
2020年08月04日 14:51 新浪港股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新浪港股讯 8月4日消息,今日上午港股走势不温不火,午盘涨势不足1%,不过从13点45到13点50分,恒指尤其大盘股急速拉升2%,恒指直线冲破25000点大关。发生了什么?

  港股恒指午后直线拉升至2%,带动大盘上涨的是地产、保险、银行等大蓝筹股。其中,香港本地地产股走势更是较佳,九龙仓置业涨7%,中国人寿友邦保险、新世界、恒隆地产中国平安集体涨3%或3%以上。

  恒生资讯科技暴拉3.6%,恒腾网络涨13%,美团点评暴涨10%,市值逼近1.3万亿港元,比农行市值还高, 成为港股第六大市值公司。阿里巴巴大涨近4%,市值逼近5.5万亿港元,市值突破7000亿美元;腾讯大涨2.5%,市值5.3万亿港元。小米、网易、京东等走高。

  非必须消费股集体拉升,广汇宝信广深铁路股份、希望交由、新高教集团、啥撒谎国际等集体走高。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

  1)央行强调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引发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午后拉升。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强调,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同时,坚持市场化原则,尊重商业银行自主经营权,支持政策不附加硬性要求,消除小微企业顾虑和担忧。

  我们发现,今日午后拉升的不仅是港股的大金融板块,还有A股的大金融板块。银行、地产、非银金融推动沪指午后区间拉升1%,由跌转涨0.27%。

  2)粤港澳大湾区对城际铁路的批复,对粤港澳板块形成利好。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序实施一批城际铁路项目。根据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将规划建设13个城际铁路和5个枢纽工程项目,总里程约775公里。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741亿元人民币,资本金比例50%,由广东省和项目沿线地方使用财政资金等出资,并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根据规划,近期到202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4700公里,全面覆盖大湾区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和广州、深圳等重点都市圈;远期到203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5700公里,覆盖100%县级以上城市。

  大湾区概念集体爆发,光启科学暴涨50%,中国海洋发展、广深铁路、移卡等涨超8%。恒大、万科、比亚迪、腾讯等集体拉升。

  3)内资午后加速流入。今日午间内资流入港股只有13亿,但截至2点已经流入了大约20亿。腾祺基金研究部经理吴敏慧对新浪港股表示,不仅内资,其实外资也有流入,且午后流入速度加快。

  港汇强势,美元指数走弱,资金流入港股加快。根据wind数据,内资今年以来加速流入港股,今年累计流入额已经逼近4000亿大关。

  4)香港疫情有望降温,卫健委支援队启动设计香港方舱医院。香港确诊病例在昨日首次回到双位数水平,随着内地对香港的支持,香港疫情有望快速降温。国家卫健委组建的6人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已开始为香港设计方舱医院。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长余德文接受新华社访问表示,香港公营机构目前只能每日做1万个检测,三间内地在香港私人机构每日检测量达到2万至3万,应对目前防控需要远远不够,希望能短时间内大幅度地提升检测能力,力争每日的检测量起码要达到十几、二十万,甚至更多。

  当然,港股午后直线拉升,尤其大金融板块走高,板块轮动需求增加,科技、医药高估值遭到杀跌的情况下,资金开始抄底估值较低的金融板块。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可能是香港今天新增确诊数目连续第二天低于100宗,憧憬香港疫情缓和,而我们看到本地股如地产股、银行股、友邦、本地餐饮股在1时45分后都有异动。

  至于政策的原因应该不是最主要,因为昨日已知政策,今早不涨,偏偏1时45分才涨,而且理论上A股对政策的反应较港股大,但今天A股涨幅有限。而且恒指于7月以来的调整,主要是本地股及银行股拖累,现在疫情缓和了,这些股份上升,自然就会拉升恒指。

  机构怎么看?

  云锋金融表示,港股目前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窄幅震荡格局。投资者在恐慌情绪得到一定修复后,正在等待更多反弹信号。从行业配置角度看,原材料、工业等板块可能短期转为震荡整理,但依然不改中长期的避险配置价值,而高股息的金融、地产等板块在估值和预期被极度压缩后,相对债券资产也逐渐显现出一定的配置性价比。未来随着科创板和香港两地上市逐渐成为新的上市选择方式,新经济和科技板块的核心资产可能将继续保持良好表现。

  兴业证券张忆东表示,周期核心资产处于“估值洼地”——股息率高、预期差异大,这是因为经济复苏的低预期以及市场近两年对周期股的偏见。

  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周期核心资产有望迎来重估。1)参考2009年-2011年以及2015-2017年的规律,PPI上行期周期龙头普遍有行情。2)比较过去2轮,当前周期龙头公司的PE\PB估值情况更低一些,3)不同于以往,周期行业龙头盈利能力提升持续性强。

  投资机会如下:

  1)“有点阳光就能灿烂”、库存处于低位的行业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利润弹性大: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建材、化工、汽车、机械等行业周期核心资产;

  2)“便宜是硬道理、比债强”的金融、地产等行业的核心资产;

  3)周期成长型核心资产:新能源车、军工、光伏等;

  4)黄金等贵金属:短逻辑警惕“多杀多”,不要盲目追高;长逻辑战略看多,维持2020年3月25日报告《黄金的配置良机归来,这是一个长逻辑》判断。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