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之下:银行理财转型三问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之下:银行理财转型三问
2020年08月04日 07:40 新浪财经综合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之下:银行理财转型三问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赵萌

  7月31日,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的消息一经公布,引发业内广泛讨论。实际上,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出于“统筹稳增长与防风险平衡”的考虑予以延长过渡期的必要性,业界早已形成共识。因此,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延长1年够不够、有什么新的政策支持等方面。

  此外,市场普遍关心,银行理财在大资管行业中规模居首,自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以来,整改成果如何?目前哪些是剩下难啃的“硬骨头”?过渡期延长会不会使银行理财转型的脚步放慢?针对这些热点问题,《金融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和银行机构从业者。

  哪些是剩下难啃的“硬骨头”

  “转型压力集中体现在存量资产处置和净值化转型两方面。”光大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末,非标债权规模同比下降7.6%,资管业务整体风险持续收敛。但同时,受疫情影响,资管业务在资产端和负债端受到双向冲击,尤其是资产端受到企业经营困难、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尽职调查受阻等多重因素影响。

  光大证券金融业研究团队认为,以当前进度,在2020年底原定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时,完全实现存量资产转化及风险出清并不现实。

  “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存量理财产品处置是关键点,非标处置工作是重中之重。目前来看,主要剩余三类资产处置难度较大,一是违约资产;二是PE等权益类资产;三是其他长久期、低收益资产。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的必要性也主要是在于解决以上问题。”王一峰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资管新规过渡期调整答记者问时进一步明确了各类存量资产处置的方式——“鼓励采取新产品承接、市场化转让、合同变更、回表等多种方式有序处置存量资产”。王一峰预测,下半年资管产品回表将是银行业重点业务之一,表外不良也将更多通过表内资源化解,从而对银行业绩表现形成压力。

  兴业研究团队认为,新产品承接的处置方式值得关注。之前的政策并未明确允许新产品承接老产品,而本次明确提出这一方式,或将打开银行或银行下属理财子公司发行新理财产品承接老产品的渠道,较大便利此前不符合“期限匹配”等要求的存量非标债权、未上市股权等资产的处置。不过,承接之后的产品和底层资产应符合资管新规的要求。

  老产品整改为何这么难

  如果说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道阻且长”,那么目前进展到了哪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净值型产品占全部理财存续余额的43.27%,不足半数。存量理财处置进展相对较慢。就2020年6月份新发产品数据来看,在总共发行的8300只理财产品中,净值型产品有2379只,占比为28.7%。

  可以看到,虽然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一直在稳步推进,但进展相对缓慢,原因何在?“过渡期内,我行还是预期收益型的老产品卖得好,哪怕有些新产品的业绩基准高于老产品,客户还是倾向于询问和购买老产品。”某城商行理财经理坦言。此外,在对公理财方面,不少企业投资规定局限于购买预期收益型理财,市值波动型产品通过企业内部层层审批比较难。

  有需求自然就有供给,特别是对中小银行而言,老产品压降仍较为困难。“在资产端,中小银行为追求高收益,过去配置了较多长久期、低流动性的非标资产,部分银行超配较为严重,存量处置包袱就重;在资金端,中小银行所服务的客群又通常风险偏好较低,净值型产品客户接受程度相对较低,募集难度也相对更大。”王一峰坦言。

  此外,中小银行的压力还来源于资本。专家认为,在存量处置过程中,问题资产的处置、资产的回表等会涉及到拨备消耗、资本计提等问题,对资本水平偏低、资本补充工具相对有限的中小银行来说压力更大;在疫情影响下,中小银行所服务的部分中小企业通过非标融资的资产质量问题边际加大,也增大了整改难度。

  正是因为部分银行机构面临较大的实际困难,监管部门提出采用“过渡期适当延长+个案处理”的政策安排。此外,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上述答记者问中提出,监管部门将优化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发行环境,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资本实力。

  理财转型会否放慢脚步

  在采访中,有银行机构从业者表示“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但《金融时报》记者发现,监管层明确表示“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这意味着,资管行业转型方向不变。

  7月14日,银保监会通报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执行不到位、业务风险隔离不审慎、非标投资业务管控不力等方面。由此可见,监管部门对于资管转型尤为重视,对于机构的观望心理、存量业务整改压降计划不明确、资产池业务清理缓慢提出了明确批评。

  “可以预期,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并不代表资管业务改革方向变化,只是在疫情冲击和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坚持了平稳过渡的原则。未来,监管部门将继续推动压降存量资产和老产品规模,不太可能容忍存在‘拖而不决’的情况。”西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邓宇在受访时表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未来一年半,监管工具箱的进一步开放值得期待。可以预见,金融机构处置存量资产绝不会“单打独斗”,监管机构将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增加存量问题资产的处置渠道和方式。

  王一峰预计,随着资管新规延期安排正式落地,现金管理类理财管理办法正式稿等相关配套文件也将很快出台,银保监会将抓紧开展理财产品销售管理、理财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等配套制度建设,预计后续资管产品信息披露的具体制度要求、理财子公司关联交易相关细则等配套政策也将相继落地。

  对于银行机构自身而言,邓宇认为,要从内部治理层面推进资产管理业务的创新,在风险合规、产品创新和特色化方面做出一些改变,积极传播净值化理念,而这无疑需要银行去做大量的基础性工作。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