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复阻退全球经济恢复 检测能力不足令穷国无助

2020年08月05日10:45    作者:罗汉堂  

  意见领袖丨罗汉堂

   罗汉堂基于全球公开可得的大数据,开发了“全球疫情经济追踪体系”(Global Pandemic Economy Tracker,简称PET),并由新浪财经中文独家首发!

  本周疫情经济追踪

  截至8月3日,官方估计全球新冠确诊人数超过1800万,死亡人数接近70万。过去的一周全球日均增幅仍然超过25万,而日均死亡人数持续增长达到5700,为过去一季度以来最高。分国家来看,美国的确诊总人数仍然大幅领先其他国家,印度的日均增幅首次超过巴西,成为过去一周增长第二快的国家。

  将过去一周各国日均新增新冠确诊人数和该国的历史峰值相比(见下图),我们发现有26个国家处于历史峰值,其中包括前期控疫成功的典范国家例如越南和澳大利亚;同时有33个国家处于历史峰值的80%以上。目前的主要增长热点包括美洲、东欧、中东及北非地区、撒哈拉以南非洲及印度、印尼等地区和国家。

  罗汉堂的全球疫情经济追踪体系(PET)显示,截至7月31日,在132个被追踪的经济体中,进入恢复期的为73个,60个国家仍处于应对或低谷期。恢复期国家中确诊病例显著增加是本周疫情最大的特点;少数高收入国家,例如日本和澳大利亚,因为新的疫情反复从恢复期

  退回到低谷期,全球处于低谷期国家的经济总量反超恢复期国家。

  过去一个多月来经济活动水平恢复乏力的趋势没有改善,在一些地区,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及西亚地区,甚至有明显降低。

  检测能力不足,发展中国家疫情持续恶化

  新冠检测是控制大流行中至关重要的技术和政策工具。测试一方面可以检测出受感染的个体,尤其是发现可能高达45%的无症状感染者;另一方面还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哪些感染个体在恢复,从而更充分掌握疫情在人群中的分布和进展。诺奖学者保罗.罗默6月份和罗汉堂就疫情经济的交流中,尤其强调了测试的重要性,相比目前遭受的经济损失,检测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他建议在美国这样的发达经济体实施每两周一次的全民检测。但从全球范围来看,检测能力的南北差异是一个更关键的难题,是当前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的核心原因之一。

  截至7月底,全球非营利组织创新性新诊断基金会已经追踪到了来自全球各国不同的公司和实验室的超过760种检测工具。富裕国家有更强的研发能力和购买力,有更大的优势首先使用检测工具和试剂。通过对87个国家的新冠检测数据的追踪,我们发现疫情发展半年多以来,全球检测能力的长足进步主要发生在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其人均检测数始终比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高5-10倍,甚至更多。亚洲、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整体检测

  比例在1%上下,远低于西欧和北美的10-20%。

  截至2020年8月3日,检测水平达到10%左右的国家全部是高收入和部分中高收入国家(见下图)。而且,通常检测水平比较高的国家确诊人数比例较高同时阳性率较低,意味着这些国家的潜在病毒携带者的检出率更充分;而除去少数综合表现较好的亚洲国家(例如越南和泰国),其他检测水平低的国家大多阳性率高但确诊人数比例低。这些国家以拉丁美洲、南亚和撒哈拉一般非洲国家为主,说明这些国家存在着大量没有进入正规统计的病毒携带者,疫情的状况和发展速度可能都远超官方报道的水平。例如印度的检测比例仅为1.4%,远低于目前美国的18%。密歇根大学的印度裔生物统计专家Brahmar Mukherjee 估计印度当前的实际感染人数搞到3000万,并可能在四季度超过1亿。

  可以检测到早期病毒感染的测试有两种:核酸测试和基于病毒抗原的测试,更常用的前者可检测病毒核酸,后者可检测病毒蛋白的冠状突触。能够应对当前疫情的理想测试必须同时具备足够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使其具有临床意义,并且价廉易用,可以被每个国家大规模应用。目前发展中国家一直依赖的核酸测试过于复杂且昂贵。例如,在美国政府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局资助下,Cepheid研发的新冠测试价格接近20美元每次,完全超过很多发展中国家人均每天生活费不足两美元的支付能力,因此无国界医生组织呼吁 这类公司将价格降到5美元以下。但相对便宜的抗原测试一方面敏感度仍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对主要研发公司吸引力不足。印度最近努力将两种测试结合起来,在保证敏感度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可能具备在中低收入国家推广的可能性。

  尽管关于疫苗的讨论占据了更多的新闻头条,但实际上全球疫情经济的疫苗期可能不会很快到来,疫苗的大规模生产和分发也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未来的1-2年中,充足的新冠检测能力是每一个国家必需的。构建合作的机制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有效地供给和公平分配这些关键资源将对全球疫情和经济的走势产生关键性的影响。

  (本文作者介绍:罗汉堂于2018年6月26日在杭州成立,是由阿里巴巴倡议,并由社会科学领域全球顶尖学者共同发起的开放型研究机构。罗汉堂首批学术委员会委员以经济学家为主,包括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汉堂将携手更多的全球社会科学家和实践者,研究数字技术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深刻理解并主动参与这一变革。罗汉堂的研究服务全社会,应对最重要的全球挑战,并着眼于人类社会的长期发展。)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