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查处金融"大鳄"又严惩监管"内鬼" 金融反腐持续发力

既查处金融"大鳄"又严惩监管"内鬼" 金融反腐持续发力
2020年08月05日 07:2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既查处金融“大鳄”又严惩监管“内鬼”,金融反腐持续发力 

  来源:中央纪国家委监委网站微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胜军 王卓报道 7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总裁岳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前一周,湖南永州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绍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更早前,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杨德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金融领域反腐持续发力。数据显示,上半年仅银保监会系统就受理检举控告600件,处置问题线索515件,立案52件,结案28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91人次

  今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将“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坚决惩治金融领域腐败,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既查处金融“大鳄”又严惩监管“内鬼”

  3月20日,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通报指出,孙德顺把贷款审批权力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筹码,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数额特别巨大的典型。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艳茹看来,孙德顺案和以往查处的金融腐败案件有一定共性,“均具有涉案金额巨大、专业性强、风险外溢性强、涟漪效应突出的特点。”

  比如,今年1月被“双开”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助理桑自国,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党员领导干部,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犯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等,给国有资产造成重大损失。

  相对于国有商业银行总分行垂直管理的体系,地方系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结构相对不健全,再加上地方监管职能缺位,管理者更容易做出违纪违法的行为。

  从贪腐官员落马情况来看,中小银行管理人员不在少数。仅7月以来就有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崔联会,原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邢亮喜,原党委专职副书记、副理事长王忠泽落马。此外,安庆农村商业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也皆有管理人员被查。

  当前,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以有力的案件查办,减存量、遏增量,“大鬼”“小鬼”一起抓。

  记者梳理案例发现,不仅一些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高管纷纷落网,一些监管“内鬼”也在高压态势下现出原形。

  4月29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刘金明被“双开”。6月,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双开”通报对刘金明的违纪违法问题如此定性:严重背离金融监管初衷,弃守监管职责,与被监管机构“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乐于当“内鬼”,对有关被监管机构野蛮扩张大肆放水,助推金融风险。

  “从这些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金融监管干部作为金融秩序、金融安全的守门人却使监管严重失守。”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虞云认为,“有些监管人员收受被监管机构贿赂,监管严重放水,成为重大风险事件的助推力量;有的利用监管权力,收受私营企业主财物,为一些不法的金融行为保驾护航,蜕变为监管秩序的破坏者。这些行为对国家人民利益、金融政治生态、市场秩序和监管形象造成了严重损害,必须严惩不贷。”

  派驻机构改革提升反腐质效

  记者翻阅今年上半年金融领域查办案件的通报发现,“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地方纪委监委”的组合已渐成常态这表明,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地方纪委监委协作办案模式越来越成为推动金融领域反腐的重要力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开展审查调查,这是当前派驻机构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主要工作方式。”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副主任顾娟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和实践,主要有三类工作模式: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地方纪委监委成立联合审查调查组,共同开展审查调查;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初核发现明确的涉嫌职务犯罪线索后,移交地方纪委监委开展具体审查调查;三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独立完成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调查后,交地方纪委监委履行案件审理、移送起诉等法定工作程序。”

  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书记薛纪宁,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刘金明、贾奇珍等人收受金融机构巨额利益输送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办,就是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和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联合审查调查的典型。

  “组地双方充分协商,各展所长。”据顾娟介绍,主要审查对象的主谈人员由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配备,发挥熟悉金融系统情况和金融业务的优势,外查工作主要由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发挥熟悉地方社情、民情等优势。

  联合审查调查组充分利用地方反腐信息资源,初核以内蒙古自治区农信系统腐败案件为切入点,通过提审内蒙古自治区农信社、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一批在押在控人员,获取一批高质量的问题线索和情况反映。初核组据此并结合相关举报反映以及所涉人员的岗位职责、相关金融机构业务轨迹以及监管情况等,比较准确、迅速地对涉案腐败分子立体“画像”,为后续成案突破奠定扎实基础。

  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6月19日,交通银行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关于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案通报精神。会上,交行党委班子成员深刻对照反思。大家表示,胡怀邦曾任交行主要负责人,交行是涉案单位,也是案发单位,全行上下尤其是党委班子成员要充分认清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严峻性与复杂性,不断巩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决肃清胡怀邦给交行带来的不良影响。

  推动金融领域反腐持续深化,要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在严厉惩治金融腐败的同时,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深化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今年以来,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织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学习银保监会系统重大腐败案件专题警示教育片《穿透》,对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银保监会机关36个党支部结合专题教育,共查找出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管业务方面的风险漏洞和薄弱环节117个方面234条,班子成员收集批评意见建议249条。

  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金融系统还结合典型案例暴露出的制度短板、监管漏洞,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

  针对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原副书记赵汝林案暴露出的“坐地户”变成“坐地虎”问题,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协助组织人事部门制定《银保监会派出机构干部交流工作办法》,在坚决落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交流回避的同时,推动银保监会党委逐局逐人分析,对长期担任“二把手”的班子成员及时交流回避。

  金融领域腐败案件的发生,暴露出一些金融从业人员价值观错位,一些金融机构发展模式异化,脱实向虚、过度逐利。培育中国特色清廉金融文化,引导金融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是实现“不想腐”的题中应有之义。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重点推进信贷文化、选人用人文化、上下级关系、银企关系的重塑和净化,用明确细化的制度不断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浙江银保监局指导行业自律组织将清廉金融文化纳入行规行纪,形成推进金融系统清廉文化建设合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