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盒监管”直播带货,兼顾包容审慎与风险把控

“沙盒监管”直播带货,兼顾包容审慎与风险把控
2020年05月18日 00:01 新京报

  原标题:“沙盒监管”直播带货,兼顾包容审慎与风险把控

  视点

  沙盒监管是以更安全方式鼓励创新,并有效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管理困局。

  “直播带货”过程中如果出现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问题,消费者如何维权?自直播带货兴起以来,这类问题也困扰着不少消费者。据报道,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力争9月底前研究出台指导意见,在中关村科学城范围内试行“沙盒监管”机制,引导直播和短视频购物领域健康规范发展。

  所谓“沙盒监管”,就是首先要划定一个范围,对在“盒子”里面的企业,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同时杜绝将问题扩散到“盒子”外面,属于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实行容错纠错机制,并由监管部门对运行过程进行全过程监管,以保证测试的安全性并作出最终的评价。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生业态,于近年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据有关机构预测,2020年“直播带货”行业可能达到万亿规模。但与此同时,“直播带货”也出现大量品控、售后、发货、虚假宣传甚至诈骗等行为,成为消费投诉的新高发区域。这也给监管带来了挑战,有些具体的监管准则也需要在持续的实践中不断去优化和完善。比如带货主播属于什么身份?是广告代言人还是销售人员?能否适用《广告法》来规范其行为?这些都需要在规则和操作上找到答案。

  新生业态需要保护,但又必须正视乱象的存在,避免由于粗放化失控状态,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从保护和探索监管新模式,提高治理效率这个层面来说,在直播和短视频购物领域试用“沙盒监管”机制,都不失为一个好的思路和办法。

  而针对直播带货,“沙盒监管”的优势明显:一方面,沙盒监管可以最大化落实审慎包容的监管机制,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防止监管发力过猛造成实质性损害;另一方面,将试验集中在一个很小的范围之内,可以进行风险的有效控制,探索出有质量有能效的监管措施。其目的是以更安全的方式去鼓励创新,并达到不断优化监管模式的效果,有效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管理困局,在保护与监管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

  “直播带货”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国外已经推行多年的沙盒监管模式,对于国内来说同样是一个新生事物。在“直播带货”实行“沙盒监管”,海淀区的探索值得期许。这种期许也是对新业态监管改善完善的敦促——要让监管方式跟新业态匹配,既给足新生事物成长的空间,也确保其成长是“健康”而非“病态”的。

  □前度郎(职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