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强调网上网下出版内容监管标准是一致的

中国官方强调网上网下出版内容监管标准是一致的
2019年08月21日 22:40 中国新闻社

  原标题:中国官方强调网上网下出版内容监管标准是一致的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今年以来,针对网络文学领域存在的低俗色情等问题,“扫黄打非”部门大力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中国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并强调指出,网上网下出版的内容监管标准也是明确的、一致的。

资料图:扫黄打非。 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资料图:扫黄打非。 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该负责人坦言网络文学监管的痛点和难点在于网络文学作品海量,无论监管部门还是网络文学平台,因队伍力量、技术手段等限制,内容监测、检查、审核均做不到全覆盖、全流程、全方位,导致一些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发现了不能及时处理,一些案件线索无法追查等情况。一些地方存在鉴定力量薄弱、执法力量不到位情况。查办案件时,不同部门在取证、鉴定上认识不一致,造成重复取证、多次取证,延长了办案时间。一些案件中,对违法违规企业、个人惩罚力度还不够大,未形成真正的震慑效应。

  针对此次专项整治中出现的舆论观点,该负责人指出,多数网民对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是支持的,其中很多网民还积极举报问题作品、问题企业,就整治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对于部分网民基于追捧偶像、不熟悉法律法规、理解认识差异、情绪宣泄等原因发出不同声音,他表示,在依法查办一些案件时,一些群体、自媒体出于某种目的,炒作是对某类群体的打压,而无视或者故意掩盖作品传播淫秽色情、非法出版的违法事实;一些网络文学企业故意曲解“带节奏”,将正常行业监管行为描述为针对性行动,掩盖存在问题,推卸自身责任;一些企业在专项整治要求完善自身内容把关制度、明确审核标准时,用过急过紧方式“一刀切”,机械式应对,给从业人员造成对行业监管政策的误解。

  他强调,专项整治始终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工作中“扫黄打非”部门切实依法监管、依法办案,网上网下出版的内容监管标准也是明确的、一致的。

  据悉,截至7月底,此次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工作共核处涉嫌传播低俗色情甚至淫秽内容的网络文学网站、APP、微信公众号和作者线索347条,其中已查办刑事案件10起、行政案件67起,约谈网站70余家。经过整治,网络文学环境面貌有明显改观、网络市场秩序也更加规范。(完)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