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连海:酒收藏的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

纪连海:酒收藏的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
2019年08月16日 22:4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百家讲坛》“十大名嘴”主持人纪连海《百家讲坛》“十大名嘴”主持人纪连海

  新浪财经讯 8月16日消息,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老酒回家:五粮液“传世浓香·溯源之旅”活动于2019年8月16日在四川省宜宾市举行。主题为“传世浓香·溯源之旅”。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百家讲坛》“十大名嘴”主持人纪连海出席并致辞。

  纪连海表示,我们要赞美祖国,我们要赞美家乡,我们也要赞美我们手中的老酒,什么才是最好的赞美的方式呢?这时你会发现酒的第四个功能,文人的才思全凭那一口酒。如果没有那一口酒,我们很难想李白会说出“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他认为,最早喝酒的人可能是中国人,很多酒都是中国人创造的。酒在生活中是我们沟通的一个秘笈,可谓是生活的必需品。酒在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酒收藏的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中华民族的文化。

  以下为文字实录:

  纪连海:我一直觉得做茶的活动的时候,这个讲台这儿应该有一杯茶,做酒的时候应该有一杯酒,一边品着酒,一边讲着酒的故事才对。

  我们今天是一个老酒回家的节日,我来讲一讲中国的酒。我觉得需要跟大家分享的大致是有五个方面的话题:一个,不可否认的是,与外国人相比,中国人应该是特别喜欢喝酒的。为什么中国人特别喜欢喝酒呢?我总结了一下,大致应该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刚才宋秘书长讲得特别好,诗一般的语言,让我想起了琴、茶、棋、书、画、诗、酒。我们在讲到中国人喝酒的时候,第一件事其实是什么呢?其实是敬天法祖,但凡喝酒的人都是生活上吃穿不愁才有酒喝的人。这些人在历史上都会觉得这是老天爷的庇护、祖宗的保佑,所以我们酿一杯好酒首先不是人喝,是敬天法祖用的,有余力的时候人才喝酒,喝酒是干什么呢?喝酒是养生的。

  其次,有一个著名的政治家叫张华,写过一本特别有名的书,叫《博物志》,《博物志》里讲过这么一段:“一人空腹,一人饱食,一人饮酒。空腹者死,饱食者病,饮酒者健。”所以,在中国人的字典里,酒是养生的。如果我们说食品有过期的,那么你可以看到老酒没有过期的,因为它本身就不是一种普遍的食品。这是我们讲的中国人喜欢喝酒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它是勇士壮行的一种酒。在霍去病征战的时候,我们发现汉武帝送了他几坛子酒,结果怎么样呢?他把这几坛子酒倒在了一个泉里,变成了酒泉,这便是酒泉的由来。

  我们要赞美祖国,我们要赞美家乡,我们也要赞美我们手中的老酒,什么才是最好的赞美的方式呢?这时你会发现酒的第四个功能,文人的才思全凭那一口酒。如果没有那一口酒,我们很难想李白会说出“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这是我们讲的喝酒,在我而言大致有六个方面,前面讲了四个方面的由来,第五个方面是我们沟通的一个秘笈。你会发现我们人生过日子谁都有可能会碰到摩擦和矛盾,但是不管有多大的摩擦、多大的矛盾,没有什么是一杯酒解决不了的。如果一杯酒解决不了那就再来一杯。一杯老酒,两三老友,人生何等快意,这才是我们喝酒的一个秘诀。

  第六个方面,生活必需。为什么把生活必须放到了最后?因为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没有酒,那是因为这是生活的基本要求,但如果我们是有文化、有品位的,那么出门七件事,绝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而是琴棋书画诗酒茶,你会发现这个时候,酒就放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讲礼仪的时候,毫无疑问酒是最重要的礼仪,不管是敬天法祖,还是亲朋好友相聚,亦或是家庭团聚,我们都离不开那一杯酒

  这是我们讲的第一点,中国人为什么跟世界其它民族相比那么爱喝酒。因为我们赋予了酒太多太多的文化内涵。

  第二,说到世界各种酒的由来,我们要探讨一下这些酒到底是谁发明的。

  毫无疑问,最早喝酒的人可能是中国人,在河南省舞阳县家户村,本来是想扩充武钢的,结果在挖掘的时候挖出了9000年前那一杯美妙的酒,这告诉我们中国人喝酒有9000年了,那是今天葡萄酒的前身。全世界最早的一款果酒是中国人酿造的,那么全世界最早的一瓶啤酒是哪个民族酿造的?史书上一直说是两河流域的人酿造的,但是我们最近的考古推翻了这个结论,在陕西西安有一个米家崖,米家崖遗址里出土了距今5000年前的啤酒,而且经过考古学家、酒业专家论证后,是啤酒。这是我们讲到的第二个方面。

  看来很多酒都是中国人创造的。既然讲到白酒,我们就要讲到唐宋大文豪笔下那些宜宾出好酒的故事。在唐宋大文豪的笔下,我们可以看到第一个宜宾好酒的代言人就是杜甫。我们都知道杜甫写过《饮中八仙歌》,杜甫能够把这八位神仙般的人物用短短的四句写出来,是因为他对酒有着特殊的品好,他对酒的斟酌是与别人完全不一样的。很多人都觉得杜甫是李白的小迷弟,其实不然,我们仔细看就会发现,比李白小11岁的杜甫在某种程度上应该是李白的人生导师。恰恰是这一点,因为杜甫的酒量,李白是怎么也追不上的。所以,在杜甫来到宜宾以后,把这款酒喝出了滋味,写出了诗词。其次就是黄庭坚,黄庭坚也是一个特别厉害的人。在中国的历史上,黄庭坚本身是很有名的,他非常佩服苏轼,自愿加入到苏轼门下,成为苏门四学士之一。黄庭坚曾写了一首诗,这首诗中的酒就叫“姚子雪曲”,肯定不是我们过去意义上的黄酒或米酒,我个人认为就是我们当今的白酒。

  所以,讲了这么多酒的历史和文化,我们收藏酒到底收的是什么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个人认为酒收藏的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中华民族的文化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百家讲坛 纪连海 中酒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