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酒协老酒市场指数报告:2018年市场规模达500亿元

中酒协老酒市场指数报告:2018年市场规模达500亿元
2019年08月16日 12:1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

  新浪财经讯 8月16日消息,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老酒回家:五粮液“传世浓香·溯源之旅”活动于2019年8月16日在四川省宜宾市举行。主题为“传世浓香·溯源之旅”。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出席并致辞。

  宋书玉表示,今年初,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其中一个重要的数据,是2013年至2018年,以中国名酒为代表,在老酒市场中的规模持续扩大,特别在2016-2017年老酒的市场规模涨幅高达85%,2017年的市场规模达到370亿元,2018年达到500亿元。有预测说,未来三年老酒价格将不断上升,消费人群持续增加,老酒市场规模也会不断扩大,将达到千亿以上。光大银行、阿里拍卖相继进入老酒市场预示着老酒热潮即将来临。

  他指出,近些年来,由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主办的老酒收藏、老酒品鉴、老酒鉴定的实践使更多的人明白了“酒是陈的香”这句话的真谛。老酒越喝越少,老酒的稀缺价值就在于其本身的稀缺和品质的美妙。尤其是中国名酒更为突出。“我认为五粮液老酒的特殊品质和价值,对于为什么喜爱五粮液的广大消费者非常之重要。品味五粮液老酒的美妙,特殊的香气和味道,体验恰到好处的艺术魅力,带来的感觉无以言表。”

  以下为文字实录:

  宋书玉:尊敬的曙光董事长,各位同仁各位老酒藏家,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们一起来到五粮液的故乡宜宾。只为见证离开母亲怀抱四十余载的五粮游子,每一瓶酒都是有故事的老酒。老酒回家,荣归故里,感受母亲的温暖,重温酝育的经历,述说四十年的沧桑,品味四十年的香气和味道,感受时间赋予的价值和内涵,感悟酿造的伟大,感悟岁月带来的记忆,感悟珍藏带来的美妙,感悟期许带来的惊喜,感悟陈酿带来的神奇,感受恰到好处带来的震撼。

  唐代著名诗人贺知章有一首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今天也是格外应景。离开母亲怀抱的五粮液老酒,带着母亲的期盼,追梦离家四十载,新芳醇酿成陈香,乡音乡愁不曾忘,玉液琼浆源五粮。让我们一起感悟老酒回家带给我们的启示。

  我们经历了没酒喝,到有酒喝,再到今天喝好酒。我们经历了喝新酒,到喝名酒,再到今天喝老酒。酒类消费已经进入不缺酒、长期缺好酒、更缺老酒的时代。老酒某种意义上与好酒有着高度的关联,尤其是名酒。近些年来,由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主办的老酒收藏、老酒品鉴、老酒鉴定的实践使更多的人明白了“酒是陈的香”这句话的真谛。老酒越喝越少,老酒的稀缺价值就在于其本身的稀缺和品质的美妙。尤其是中国名酒更为突出。我认为五粮液老酒的特殊品质和价值,对于为什么喜爱五粮液的广大消费者非常之重要。品味五粮液老酒的美妙,特殊的香气和味道,体验恰到好处的艺术魅力,带来的感觉无以言表。

  品味老酒,收藏名酒已经成为酒类消费趋势。今年初,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其中一个重要的数据,是2013年至2018年,以中国名酒为代表,在老酒市场中的规模持续扩大,特别在2016-2017年老酒的市场规模涨幅高达85%,2017年的市场规模达到370亿元,2018年达到500亿元。有预测说,未来三年老酒价格将不断上升,消费人群持续增加,老酒市场规模也会不断扩大,将达到千亿以上。光大银行、阿里拍卖相继进入老酒市场预示着老酒热潮即将来临。

  今天是老酒回家,游子回乡一定要拜拜祖,所以,我们要先来看看老酒的家史。宜宾酿酒早在周朝时期便美名远播,到唐代著名诗人杜甫的 “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再到宋代黄庭坚  “姚子雪麴,杯色争玉”,以及南宋诗人范成大“我来但醉春碧酒,星桥脉脉向三更” ,无不是宜宾五粮液酿酒历史的印证、酿酒技艺的传承,以及对宜宾美酒品质的赞美。尤其是南宋诗人范成大,他是倡导理性饮酒的人,他曾讲:“好花乘看半开时,好酒宜在半醉中。”他的“我来但醉春碧酒”,可见春碧酒之美。

  今天是老酒回家,游子回到母亲怀抱,有许许多多话要说。一定想说说思念之情,一定想说说自己的经历,一定想说说静静的等待,一定想说说人生的感悟。并且要再次聆听母亲的嘱托,开启新的人生之旅。

  今天是老酒回家,那我们就听听一瓶老酒的情感故事。每一瓶老酒都有自己的故事。当我们看到这瓶老酒的时候,触物生情,就会唤起尘封的记忆。一瓶老酒承载着父亲的脊梁、母亲的关爱、爱人的叮咛、子女的期许,还有同学、战友的情谊。看到这瓶父亲珍藏的老酒。就会想起父亲宽广有力的臂膀撑起家的重担。看到母亲珍藏的一瓶老酒,想起了母亲说等你结婚的时候,我们用这瓶美酒来庆贺。结果,自己的孩子都结婚了,母亲还是没有舍得拿出来这瓶珍藏的酒,这是一瓶贵重的酒,也许有母亲更多的期许和美好的回忆。看到爱人珍藏的一瓶老酒,成家时朋友送的一瓶酒,祝愿我们的日子过得像一杯美酒一样有滋有味。始终不舍得把他喝掉,喝掉了,也许就找不到生活的滋味了。四十年前,同学和战友从宜宾带来一瓶家乡的五粮液。大学毕业,退伍转业,天各一方,每当看到这瓶酒,就会想起校园的黄昏,军营的清晨,青春岁月美好的记忆,怎么舍得喝掉。

  今天是老酒回家,我们就听听一瓶老酒游历的故事。有这样一瓶老酒,四十年前,有位将军把自己珍藏的五粮液送给了到海外工作的女儿。告诉她,想家的时候喝上一杯。于是一瓶五粮液远飘重洋来到澳洲。后来女儿又先后到美洲、欧洲工作,这瓶酒也一直伴随着她。儿子长大,要回到国内工作,她把这瓶酒送给了儿子,告诉儿子,这是你外公送给我的酒,你把它带回国。这位将军95岁生日的时候,他的外孙带着这瓶酒来给他祝寿,老将军热泪盈眶。这就是一瓶老酒游历了几万公里,与祖孙三代的故事。

  今天是老酒回家,我们就品一品一瓶老酒时间带给它的味道。四十年,一万四千六百多个日夜的修行,一瓶五粮液老酒是否还是恰到好处的品质。我们常讲酒是陈的香,酒是陈的厚。那么陈香到底是什么香,陈味到底是什么味?是否还是记忆中的香气和味道?通过五粮液老酒的品鉴,我们可以感受到,酒色已经微黄。老酒如同一本老书,已经泛黄,且散发出纸和油墨陈化的香气。透过优雅的五粮窖香,可以感受到陈皮的香气,桂花蜜的香气,可以感受到炒芝麻的香气,还可以感受到豆瓣酱的香气。丰富且优雅,多香融合且层次丰富。老酒如同一座老宅。岁月流逝,老砖老瓦,老家具,老物件,散发出特别的味道。酒中的水、乙醇、各类风味物质和活性物质随着岁月陈酿,他们之间更密的结构带来更缓的流动,更粘稠的挂杯。入口可以咀嚼到花生糖的味道、果脯的味道、烧腊的味道,似乎都唤起了记忆中的味道。酒的浓度刺激感缓缓而来,酒多层次的香气与味道感缓缓而去。所谓余香持久,空杯留香。我们尽情在五粮液老酒中领略其美妙。

  今天的老酒回家,我们感受了五粮液老酒的绝妙魅力。给了我们新的启示:唯岁月陈酿可以恰到好处、超越恰到好处及更高境界的恰到好处。恰到好处的艺术永无止境。

  今天是老酒回家,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碍游子回乡,也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碍母亲的拥抱。回到母亲怀抱,致敬母亲,感受母亲的温暖,讲述自己的故事,抚慰受伤的心灵。老酒回家,不仅是为了回家,更是为了再出发 。开启一瓶五粮液老酒新的人生之旅,书写一瓶老酒新的人生精彩。

  每一瓶老酒的经历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有一段乡愁,有一杯记忆中的味道。有一幅定格画面,有一段难以忘怀的情感。这里有家国情怀,有父子情深,有同学友谊,有战友情谊,当然也有爱情故事。

  今天是老酒回家,感悟颇深,不忘初心,守住匠心。五粮液为追求极致品质而酿,为美好生活而酿。品味老酒也许是为了收藏今天的名酒,收藏名酒也许是为了把名酒变成明天的老酒。我认为这就是品味老酒,收藏名酒的道理所在,也是今天老酒回家给我们带来的重要启示。

  感谢五粮液,酿造了如此恰到好处的美酒,让我们藏一瓶今天的五粮液,等到明天它成了老酒,我们再品味他的美妙。

  今天,在这里,我要特别向所有的老酒藏家致敬。你们不仅仅珍藏了一瓶“过期的食品”,正是因为过期他才更美妙、更珍贵。因为你们的珍藏,老酒的稀缺价值、品质价值、艺术价值以及精神价值才得以更好彰显。因为你们的珍藏,才使今天的老酒回家更有意义。再次谢谢你们。

  谢谢今天所有参会的嘉宾,同仁,朋友。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中酒协 老酒回家 五粮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