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购房者愈加理性 多地综合施策力促楼市平稳发展

春节购房者愈加理性 多地综合施策力促楼市平稳发展
2019年02月11日 00: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春节楼市不打烊 购房者愈加理性

  多地综合施策力促楼市平稳发展

  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切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在经历上一轮完整的调控后,三四线城市楼市已跟随一二线城市从火爆转向稳定。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从春节前一周开始,多地推盘节奏放缓,楼市整体成交正常回落。其中,返乡置业明显降温,购房者愈加理性。从地方来看,多地政府制定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一些楼盘进行假期促销

  这已是方平第三年没有回家过年。方平是南京某楼盘的置业顾问,他所在的楼盘今年过年并没有闭门谢客,而是开启假期促销,希望在这个家人团聚的日子获得更多的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不打烊的楼盘不只是方平所在的项目,有媒体调查显示,一些楼盘在春节期间依然开门迎客。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一家人相聚时间较少,看房还是中国人过新年的重要活动。

  随着调控的深入,房地产市场也愈发理性。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9年首月,各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呈现回调现象。

  张大伟表示,春节期间从统计数据看,一二线城市的网签数据基本暂停。相比较2018年春节期间因为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带动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高峰,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楼市在2019年春节期间出现了观望、有价无市的现象。

  58同城联合36氪发布的《2018-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在大城市工作的人群中,52.7%的人有回到家乡及周边城市置业的意向,较2018年的58.7%相比,2019年返乡置业意向人群占比略有下降。

  房企将着力去库存

  随着市场渐稳,多地楼市补库存明显。此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573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1%,同比增长1.6%。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自2015年1月份以来全国100城库存规模就呈现出持续性下跌态势,中间个别月份虽有反弹,但下跌的趋势不改。到了2018年,库存走势基本呈现了“上半年减少、下半年增长”的态势,尤其是9月份库存规模明显增长,10-12月份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911万平方米、23261万平方米和19562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7.3%、2.1%和1.4%,同比增幅分别为31.0%、-1.8%和2.5%。

  同比方面,一线城市在连续34个月库存同比下跌后,2018年6月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态势,7-12月份继续同比正增长;二线城市保持了连续42个月的同比下跌,但跌幅有所收窄。三线城市则在连续38个月同比下跌之后,出现了连续两个月同比正增长的现象。

  严跃进表示,2018年全年库存先降后增,存销比也有类似的走势。2018年上半年销售行情还不错,去库存效果也值得肯定。但到了下半年市场交易开始降温,房企高库存压力重现。

  严跃进认为,2018年第四季度形成了相对多的住宅库存,所以到了2019年上半年,预计房企会把去库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抓。若是资金压力大,那么相关房企依然会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即定价方面不会太强势。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2018年年底,住建部召开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房地产市场将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表示,房地产调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据了解,目前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性矛盾尚未有效缓解,住房租赁市场仍是短板,新市民住房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部分热点城市前期出现了一、二手房的价格倒挂,地价房价倒挂。供需倒挂现象有所缓解,但未消除。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也有一些城市近期土地流拍现象增多,市场波动、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不少乱象。

  湖北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将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实施分类指导,促进供求平衡,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江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继续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各地将履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制定住房发展规划,提出具体的调控措施,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福建方面,将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夯实城市主体责任,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切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安徽方面,将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加快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河南方面,将继续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制,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加强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

  张大伟说,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房价平稳有利于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进而弱化房地产业的投资属性,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长杉

房企 地价 楼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