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蓝筹NFT熊市融资,谁能熬过寒冬?

三大蓝筹NFT熊市融资,谁能熬过寒冬?
2022年09月30日 14:51 市场资讯

  文章转载来源:蜂巢Tech

  撰文:汤圆

  9 月 22 日,有媒体披露,日系动漫风格 NFT 项目 Azuki 的母公司 Chiru Labs 在最新的 A 轮融资中筹集了 3000 万美元,估值将因此上升至 3-4 亿美元。不过,该融资消息并未得到 Chiru Labs 的证实。但另外两个蓝筹 NFT 项目获得了确切的资本注入。

  9 月 13 日,手绘风卡通人物 NFT 项目 Doodles 以 7.04 亿美元估值完成 5400 万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 Seven Seven Six、FTX Ventures 和 10T Holdings 等机构。Doodles 表示,这笔融资将投入到扩充团队、品开发和技术上。

  8 月 30 日,猫头鹰像素头像 NFT 项目 Moonbirds 的母公司 PROOF 完成了 500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 a16z 领投,Flamingo DAO、Vayner Fund 和 Seven Seven Six 等机构参投。

  不到 1 个月时间内,NFT 蓝筹板块至少完成了 2 次千万美元级别的大额融资事件,这在加密熊市下格外显眼。有行业人士认为,蓝筹 NFT 项目融资是熊市自救,备好粮草好过冬。

  的确,自今年第二季度,NFT 的交易量出现断崖式下跌。NFTGO 数据显示,NFT 市场交易量自今年 5 月以来的每日交易量约为 2-3 亿美元左右,相比于今年 1-4 月高峰期的日均 20-30 亿美元的交易量缩水 90%。

  交易量的萎缩直接打击了 NFT 项目主要的盈利来源——版税。更糟糕的是,NFT 的版税模式还在被一些交易平台改造——向无版税或可调节版税变迁,以提高用户的购买意愿。这对 NFT 创业项目来说十分不利,客观上倒逼他们创新玩法,寻找新的商业或发展模式。

  作为二线蓝筹项目,Azuki、Doodles 和 Moonbird 这类从社交头像起家的 NFT 项目,需要完成差异化转型,而转型或升级需要成本,融资无疑成为最好的方式,但想要获得资本青睐,必须让热钱看到成长性。可以看见的是,这三个项目都在努力摘掉‘NFT 是小图片’的标签。

  Azuki 将空投玩法搬进元宇宙

  Azuki 拿到融资的消息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二级市场开始躁动。9 月 22 日,NFTGo 数据显示,Azuki 的地板价从 10 天前的 7 ETH 上下(约为 9100 美元)一路上涨至 12 ETH(约为 15600 美元),涨幅约 70%,其交易量从每日 100 ETH 增加到每日 700 ETH 左右。消息刺激之后,Azuki 地板价目前回落至 8 ETH 上下(约为 10000 美元)。

  无论如何,Azuki 系列终于有了起伏波动,不再一片死水。事实上,它也才推出不过 9 个月。今年 1 月,由 1 万个日系漫画头像组成的 NFT 系列一即上线,就受到了市场欢迎。理由很简单,市场上终于出现了不走像素风格的 NFT 头像了。

Azuki 系列的画风Azuki 系列的画风

  由于画作精良,又是首个动漫风格,Azuki 快速席卷 NFT 爱好者的购买力,地板价从公开发售的 1 ETH 一路上冲,不到 5 个月时间升至 30 ETH 高点,在蓝筹 NFT 板块占领坑位,交易量长期位列 NFT 排行榜前十名。

  Azuki 走红也让外界对它的开发团队 Chiru Labs 产生了兴趣,公开信息显示,它由一群洛杉矶的艺术家和开发人员组成,拥有 DeFi 研发的经验及游戏行业的从业背景,致力于构建元宇宙,化名为 Zagabond 的成员是 Chiru Labs 的主要负责人。

  Azuki 是 Chiru Labs 创建的第一个 NFT 项目,按照官方规划,它未来会成为一个社区推动的元宇宙品牌,团队将围绕这个 IP 打造元宇宙游戏、3D 虚拟场景等,还会在线下拓展漫画、服饰等实物周边,举办粉丝见面会和音乐节等活动。

  Azuki 上线初期的销量暴涨不仅和它的外观有关,更重要的是它创建了 NFT 智能合约新标准‘ERC-721A’,借此标准,用户只需支付一笔链上 GAS 费就可以批量铸造(Mint)多个 NFT,这直接降低了 NFT 爱好者获取创世 NFT 的成本。

  除了优化智能合约标准,Azuki 还引入新的 NFT 玩法——碎片化。编号为‘Azuki#40 Bobu’的 NFT 被打破为 5 万个碎片,每个碎片被同质化 Token‘BOBU’代表。它以碎片化 NFT 的方式推出了 BOBU 这个治理通证,这在 NFT 项目领域是比较新的玩法。

  玩法、成本上的优势助推着 Azuki NFT 价格在市场狂热阶段的上涨,很快,它就遇到了很多头部 NFT 都会出现的问题——价格太高,普通 NFT 玩家已经很难企及。

  灵活的 Azuki 想出了另一个办法——粘性化推新。今年 4 月份,英译本为‘红豆’的 Azuki 推出了豆子形象的 NFT 系列 Beanz,发行总量为 2 万个,其中 1 万个空投给 Azuki NFT 的持有人,剩余的可由用户自由铸造,Beanz 还被赋予了‘Azuki 的伙伴’这样的人设,它最初的地板价不足 1 ETH,比 Azuki 便宜不少。

Beanz 系列 NFT 的形象Beanz 系列 NFT 的形象

  Beanz 的出现使 Azuki 在不稀释原有 NFT 价值的基础上,回馈了原持有者,还降低了新用户进入 Azuki 生态的门槛。

  可以说,Azuki 在今年上半年的成功主要归结于玩法,它围绕主 IP 构建了副 IP 线,慢慢丰富了它的故事,这是运营的结果,但依然没有打破 NFT 领域靠‘发行—版税’为生的商业模式,实际用途依然是社交头像。

  到了 6 月,Azuki 似乎希望打破僵局。在全球最大的 NFT 活动 NFT.NYC 上,Azuki 开展了主题为‘Enter The Alley’(进入小巷)的线下活动,展示了各种艺术装置、纹身店铺、实体周边等。

  当外界以为这个 NFT IP 只是打算玩线下卖周边这种老套路时,7 月,‘The Alley’(小巷)页面出现在 Azuki 官网的 World 板块中,小巷被描述为‘Azuki 持有者通往未来世界的大门’,门内留有很多空投线索。人们顿悟,Azuki 的元宇宙世界计划要来了。

Azuki 的「The Alley」页面Azuki 的‘The Alley’页面

  就在上周五,World 更新页面,出现了一个‘The Ruins’( 废墟遗迹 ) 的游戏界面,NFT 持有人可以在其中玩打鼹鼠的游戏。‘The Ruins’是继‘The Alley’开放后,Azuki 世界中第二个可供用户进入的虚拟世界,尽管这两个新产品还没有展示更多功能,但外界已经感受到 Azuki 正在执行最初的定位,构建元宇宙生态。

  Azuki 近期的动作或许是它融资消息的侧面证实,毕竟,开发元宇宙的成本要远远高于发行一个系列 NFT。

  Doodles 转向 Web3 多媒体品牌

  确切获得融资的蓝筹 NFT 项目是 Doodles,这个上线于 2021 年 10 月的项目最初发行了 1 万个形态各异的手绘卡通头像 NFT,由暖色系和波浪线构成的图像画面让它从一众像素头像中脱颖而出,如今的估值已经随着 5400 万美元融资跃升至 7 亿美元。

  Doodles 的‘含金量’来源于创作者的知名度,它是国际知名艺术家、自由商业插画家 Burnt Toast 的作品,此外,它还有两位技术型的创办人 Evan Keast 和 Jordan Castro,他们曾在 Dapper Labs 参与过加密猫 Crypto Kitties 的市场营销与开发工作。Crypto Kitties 是以太坊上的初代区块链游戏,曾因价格高昂的加密宠物猫和堵废了以太坊网络而出名。

  由于创作者的知名度,Doodles 上线不久便成为了蓝筹 NFT,交易量同样长期占据 NFT 市场的前 10 名。根据 NFTGO 数据显示,9 月 28 日,Doodles 地板价为 7.76ETH,约为 10000 美元。

Doodles 系列 NFT 的外形Doodles 系列 NFT 的外形

  社区建设一直是 Doodles 最大的卖点之一,也是 NFT 项目的社区治理典范。

  为了提高社区用户的参与度,Doodles 为 NFT 持有者设立了 Doodlebank(DAO)财库,支持社区成员进行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活动。为此,Doodles 约定,二级市场销售收入的 50%(版税)会发送给 Doodlebank,开发团队定时更新资金规模,每周在社区 Discord 中公布财库数据。财库资金如何使用完全由社区决定,每个 Doodles NFT 的持有人都可以提出决定资金分配和项目战略方向的提案,然后由持有人为提案投票,以此决定是否通过。截至 9 月 28 日,Doodlebank 中有 2940 ETH,价值 382 万美元。

  为了增加 NFT 的玩法,今年 2 月,Doodles 创建了‘Space Doodles’(宇宙飞船)道具,NFT 持有用户可以免费领取‘飞船’,供自己的 Doodle 人物搭载。

  玩家据此推测,未来 Doodles 可能也会推出有关太空的元宇宙计划,但这个猜测一直没有得到项目方在行动上的印证。直到今年 5 月,Doodles 迎来了新任命的 CEO Julian Holguin,该项目的新计划才开始在外界曝光。

  Holguin 的来头不小,他是美国娱乐杂志 Billboard 的前高管,拥有超过 14 年的媒体和娱乐行政管理的从业经历,在媒体、数字出版、社交媒体、流媒体、电视和现场活动方面具备丰富经验。Holguin 一上任,Doodles 就表示,将扩大当前的 NFT 市场,专注于音乐、游戏、优质内容和消费品。Doodles 也将自身重新定位为‘全球最大的、最受喜爱的 Web3 媒体品牌’,通过文化和娱乐瞄准主流消费市场。

  紧接着的 6 月,在 NFT NYC 大会上,Doodles 宣布任命知名音乐制作人 Pharrell Williams 担任首席品牌官,帮助 Doodles 塑造该系列 NFT 在音乐、艺术品、消费品、动画和活动等方面的战略。就在同一天,Doodles 宣布筹集到由风险投资公司 Seven Seven Six 牵头的首轮融资,但未披露具体金额。

  新任 CEO Holguin 表示,Doodles 不再仅仅是 JPEG 图片,它的形象将转变为以电影、音乐和动画等为特色的 Web3 多媒体和娱乐 IP 品牌。这意味着,一个个色彩斑斓的简笔画卡通形象将不再是扁平的图像,很有可能将成为配合具体场景出现的角色,进入电影、动画和音乐世界中。

  这个预测也在 Doodles 后来的动向中得到印证。5 月 12 日,该项目上线了 Dooplicator 装备盒 NFT,可在 Doodles2 阶段使用。6 月 28 日,Doodles2 释出简介,它是一系列动态 NFT,用户可以根据需要更改 Doodles 形象的外观,将其变成全身画幅,可选肤色和发色,可以通过 The Genesis Box 中的可穿戴装备定制 Doodles 形象,每个新的 Doodles 将伴随动画与原创音乐出现。

Doodles 2 可供用户定制动态 NFT 形象Doodles 2 可供用户定制动态 NFT 形象

  截至 9 月 28 日,Doodles 2 的真实功能还未正式对外开放,但两个装备盒已经进入二级市场供用户配置。看得出,Doodles 正在走出 JPEG 阵营,走向动态化和立体化,朝它的 Web3 多媒体品牌定位迈进。

  Moonbird 开放版权弥补开发短板

  无论是 Azuki 还是 Doodles,在加密熊市中能被风投机构关注,是因为它们在更新自己的发展路线,凭借创新产品、扩展生态边界来打破外界对它是‘仅头像或图片’的固有印象。

  而在面对加密市场的寒冬时,NFT 市场的后起之秀 Moonbirds 是最先做出反馈的项目,也是第一个获得大额资本加持的 NFT 蓝筹项目。

  Moonbirds 是由 PROOF 团队推出的像素头像 NFT 系列,形象主要以卡通猫头鹰为主,发行总量为 10000 个。今年 4 月 16 日,Moonbirds 以 2.5 ETH 的价格开启公铸,交易量一度超越头部 NFT 项目 BAYC 和 CryptoPunks。9 月 28 日,OpenSea 数据显示,Moonbirds NFT 系列的地板价仍在 10 ETH 以上,约为 1.4 万美元。

Moonbirds 系列 NFT 的形象Moonbirds 系列 NFT 的形象

  Moonbirds 早期的成功源于它背后 PROOF 团队的强大背景及运营能力。PROOF 在去年还是一个聚焦 NFT 的播客团队,拥有一个由 1000 名 NFT 收藏家组成的私人俱乐部,成员包括作品在佳士得拍出高价的 NFT 艺术家 Beeple、投资人 Gary Vaynerchuk 和 Kevin Rose 等。这个俱乐部的会员门槛是 PROOF Collective NFT,持有该 NFT 可以访问俱乐部的 Discord、提前获得播客内容、解锁免费 NFT 空投等。

  PROOF 推出 Moonbirds NFT 后,俱乐部的每个会员都免费领到了 2 个。4 月 26 日,Moonbird 上线不到 10 天,PROOF 就从风投公司 Seven Seven Six 那筹集了 1000 万美元。

  资本助推下,Moonbird 水涨船高,PROOF 趁热打铁,宣布推出新的 NFT 系列 Moonbirds Oddities,10000 个以像素版的卡通奇异鸟形象的新 NFT 系列面世,部分空投给 Moonbirds 持有者。但这个‘捆绑鸟’系列不复它的主 IP‘猫头鹰’的辉煌,9 月 28 日,Moonbirds Oddities 系列 NFT 的地板价为 1.17 ETH,约为 1388 美元。

  同样的问题,Moonbird 也好,衍生版的 Moonbirds Oddities 也好,依然是头像、图片。很显然,对比 Doodles 和 Azuki,聚集了 NFT 收藏家的 PROOF 团队缺乏生态的开发能力,在一个又一个贬值的图片 NFT 发行中消耗着自身的团队光环。

  或许是出于自救,今年 8 月 5 日,Kevin Rose 宣布,Moonbirds 和 Moonbirds Oddities 系列 NFT 将转为‘CC0 模式’,向所有人开放这两个 NFT 系列的版权,支持任何人基于这两个 NFT 项目再创作或衍生新产品。未来还会成立 Moonbirds DAO,支持和监督生态发展。

  8 月 30 日,PROOF 举办了‘Future PROOF’线上直播,Kevin Rose 公布了新路线,包括在 2023 年初发行第三个全新的 NFT 系列 Moonbirds Mythic,回馈前两个系列的 NFT 持有人;推出 PROOF Web3 社交平台,支持 NFT 持有者或收藏家策展;整合 PROOF 生态系统内的研究报告、播客、DAO 提案等内容资源;支持 CC0 和创建 Moonbirds DAO,执行并监督商标授权事宜及资金分配;未来还将发行 PROOF 代币。

  从新规划看,PROOF 实在没有新意,仍旧是 NFT 发行、DAO、治理通证这些老故事,唯一的看点是 COO,是否有人愿意利用 Moonbirds 和 Moonbirds Oddities 的版权做出新的、吸引流量的产品,才是这两个 NFT 项目能否长远发展的关键。

  直播中,PROOF 继续玩起资本游戏,宣布完成 5000 万美元 A 轮融资,由 a16z 领投,Seven Seven Six、True Ventures、Flamingo DAO、Vayner Fund 等参投。a16z 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本轮融资能帮助 PROOF 进入其新的增长阶段,助其成为一家领先的 Web3 技术公司。可见,资本也看到了 PROOF 的短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NFT 美元 蓝筹 融资 熊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