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热点轮动势头渐显 医药板块持续反弹

A股热点轮动势头渐显 医药板块持续反弹
2022年09月30日 03:50 上海证券报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费天元

  申万医疗器械指数日K线图

  周洋制图

  昨日A股市场呈现分化态势。银行、地产等传统权重板块表现低迷,拖累沪指高开低走;医药板块延续此前强势,煤炭等周期股也轮动上涨,带动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红盘报收。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41.20点,下跌0.13%;深证成指报10919.44点,上涨0.18%;创业板指报2333.00点,上涨0.83%。沪深两市量能继续萎缩,昨日成交6245亿元,刷新今年以来的地量。

  医药板块持续反弹

  从近期盘面看,A股渐渐摆脱普跌格局,转入板块轮动。部分行业板块在消息面提振下次第反弹,热点的出现使得原本低迷的市场人气有所回升。

  医药板块无疑是近期盘面的焦点。昨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收盘上涨1.54%,细分下的医疗器械指数大涨3.11%。医药股显著复苏,医药权重较大的创业板指率先企稳,短期表现显著强于其他主要股指。

  医药股本轮上涨主要受到消息面提振。9月27日,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上海接受企业递交申报材料并现场开标,共有171家企业参与本次集采,152家拟中选,中选率89%。首年意向采购量共109万套,占全国医疗机构总需求量的90%,涉及市场规模约310亿元。本次集采平均降价84%。

  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看,资金对中选企业反应积极。大博医疗本次脊柱类耗材集采拟中选产品超过10个,公司股价昨日再度涨停,近期已收获3连板;威高骨科昨日收涨5.39%,近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27%。

  随着脊柱类耗材集采、口腔种植价格治理等事件落地,市场资金对医保控费的措施预期逐渐趋于稳定,对企业增长确定性的信心开始回升。平安证券表示,骨科脊柱类耗材带量采购再次印证了医疗器械集采走向成熟,行业竞争格局、制造业盈利能力在带量采购后仍能得到一定保证,不确定性显著减弱。

  除了医药股外,以煤炭油气为代表的周期股,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股等,近期均呈现良性轮动格局,部分龙头公司股价显露企稳迹象。

  外资加仓方向明确

  本周,虽然市场行情延续弱势波动,但外资已逐渐恢复净流入。昨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4.29亿元,本周以来累计净买入71.38亿元。近期外资加仓方向十分明确,“茅五泸”等消费龙头获北向资金持续加码。

  贵州茅台昨日获北向资金净买入2.32亿元。本周前4个交易日,贵州茅台全部获北向资金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额达19.73亿元。从持股数量上看,贵州茅台的北向资金持股数量本周净加仓超过90万股。

  除贵州茅台外,五粮液泸州老窖均是连续4日获北向资金加仓,本周分别获净买入14.24亿元和4.98亿元。

  天风证券宏观首席研究员宋雪涛发布研报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后续存在改善空间。目前,城镇调查失业率持续回落,且后续有望进一步回落。当前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结构比较健康,高增的存款为后续居民消费修复提供了基础。

  次新股波动加大

  近期,次新股板块波动有所加大,特别是新股破发比例出现较大提升。

  昨日,两市有3只新股上市,其中N万润(万润新能)发行价达299.88元,是今年以来发行价最高的新股。截至收盘,N万润报217.14元,较发行价下跌27.59%。另外两只新股中,N唯特偶上涨14.87%,N近岸(近岸蛋白)下跌28.89%。

  资料显示,万润新能是我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包括高性能磷酸铁锂制备技术、高倍率锰酸锂正极材料制备技术、磷酸铁锂前驱体的技术等。公司产品得到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和万向一二三等知名电池厂商的广泛认可。

  虽然发行价较高,但从估值角度看,万润新能的发行市盈率并未高于可比公司。根据公告,万润新能本次发行价对应的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摊薄后市盈率为75.25倍,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扣非后静态市盈率76.68倍。

  N万润、N近岸破发并非孤例。9月中下旬以来,新股破发比例明显提升。仅过去11个交易日内,23只上市新股中便有14只破发,破发比例超过60%。

  有市场观点认为,新股破发实际是观察A股资金情绪的有效指标,新股破发率变化往往和市场整体波动有关。今年以来,2月、5月、6月、8月的月度破发率偏低,而3月、4月、9月则是破发高峰期。对应来看,3月、4月正是今年A股相对底部区域,破发率短期高企或许印证资金悲观情绪得到了充分释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股 医药板块 盘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