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任建信消费金融筹备组组长,曾任建行房金部总经理

王毅任建信消费金融筹备组组长,曾任建行房金部总经理
2022年09月29日 1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独家丨王毅任建信消费金融筹备组组长,曾任建行房金部总经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览青、杨希、周炎炎 上海、北京报道

  9月27日,建设银行(601939.SH)发布公告称已获准筹建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消金”),作为该行所属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王毅出任建信消费金融筹备组组长,其曾担任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目前王毅担任建设银行职工代表监事、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房地产金融与住房公积金和担保研究分会会长。

  王毅在建设银行从事零售金融相关业务20年。

  建设银行官网信息显示,王毅2001年7月至2005年6月担任建行个人银行业务部总经理助理;2005年6月至2008年12月任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2008年12月至2009年11月任建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副总经理;2009年11月至2013年11月任个人存款与投资部副总经理(总经理级);2018年12月至2019年11月兼任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3年11月至2021年5月担任建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2018年5月起,王毅出任建设银行监事。

  在王毅担任建行房金部“一把手”期间,该部门推出多款个人金融服务创新应用

  2014年,建行推出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个人互联网快速贷款产品“建行快速贷款”,旗下包括“快e贷”、“融e贷”、“质押贷”等三款产品。

  王毅还带领建行进军住房租赁领域。2017年11月初,建行率先在广东佛山、深圳等地推出住房租赁业务,并拓展租赁金融创新服务,成为首家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国有大行,创建以“平台+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模式,打造住房租赁综合服务方案。

  在2019中国房地产金融论坛上,王毅曾公开表示,将创新金融服务支持长租,为新市民等长租需求提供全流程线上个人租房贷款,推出专门支持住房租赁建设和经营的长期性贷款产品,支持政府和企业新建租赁房源。

  从最新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6月末,建设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20.39万亿元,境内个人贷款余额8.09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8.41%、2.47%。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余额2557.6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27.84亿元,增幅9.78%,其中个人快贷余额2068.98亿元,占个人消费贷款的比重达到80.9%

  建设银行表示,本次投资设立消费金融是为促进和支持消费增长、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所推出的重要举措。围绕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和新兴消费业态,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进一步深耕消费金融领域,为集团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公告显示,早在2019年6月20日,建行董事会就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消费金融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建行出资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与其他出资人共同出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但鉴于董事会审议通过上述议案时,本次投资的具体安排尚存在不确定性,根据上交所关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暂缓的相关监管规定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管理办法》,建行经审慎判断,决定暂缓披露,并按相关规定办理了暂缓披露的内部登记和审批程序。

  建信消金注册资本金将达到72亿元,注册资本位列消金行业第三位,仅次于招联消费金融与蚂蚁消费金融。其中,建设银行拟出资60亿元,持股比例83.33%;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拟出资8亿元,持股比例11.11%;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出资4亿元,持股比例5.56%。

  建信消金设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包括职工代表担任董事一名,执行董事至少二名。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建信消金设总裁一名,副总裁若干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