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下属公司虚高定价、套取资金被通报背后:白云山的“多事之秋”

三家下属公司虚高定价、套取资金被通报背后:白云山的“多事之秋”
2022年09月30日 07:32 投资者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投资者网》乔丹

  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对白云山(600332.SH)而言,可以说是“多事之秋”。

  一方面,公司三家下属公司被国家医保局通报存在虚高定价、套取资金的情况。而在过去广州市场监管局的抽查检查中,这三家也均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等情况。

  另一方面,公司的明星品牌“王老吉”,被一场由“虚假招商”引发的经销商维权风波“坑”了一把。随后不久,广药集团发布声明称,多家以“王老吉运营中心”名义招商的公司与其并无隶属关系。“以我集团或下属子公司等名义开展业务,误导商户以为该类企业是广药集团相关联的企业,上述行为不仅给相关商户造成了经济损失,同时也严重影响我集团的品牌形象。”

  被国家医保局通报的三家公司,以及“王老吉”品牌,分别隶属白云山的医药制造及大健康板块,这也是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两项业务,但在今年上半年,这两项业务的营业收入比均出现了下滑。

  在抽查检查中被多次“发现问题”

  被国家医保局通报的三家公司分别为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心制药”)、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制药总厂(以下简称“白云山制药总厂”)、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敬修堂”)。

  根据通报内容,2017年至2021年5月,天心制药等3家药品生产企业为规避“两票制”政策和监管,与下游50多家药品代理商相互串通,对注射用头孢硫脒等87种药品采取用虚高价格采购原料药的方式套现,并向下游药品代理商转移资金。涉及金额巨大,其中部分资金用于行贿医务人员或特定关系人,开展药品违规促销。

  对此白云山也很快发布了说明公告,表示本次事项对本公司未来产品销售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并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

  而根据媒体报道,在今年6月份,便有多省医药集采平台,包括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贵州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山西省药械集中竞价采购网相继发布公告,在不同程度上对上述三家公司的相关药品进行撤网或降价。

  根据广药集团官网,天心制药是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药物制剂生产企业,是广州市首家头孢菌素粉针生产企业;白云山制药总厂为广药集团旗下最大的制药工业企业,拥有头孢硫脒自主知识产权,并自主开发了枸橼酸西地那非原料药和片剂(白云山“伟哥”);敬修堂则为广药集团下属的主要中成药制造企业之一。

  这三家企业均为白云山下属的制药公司,而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广州市场监管局对这三家公司进行了多次抽查检查,结果多次“发现问题”。

  根据企查查,2021年6月-2022年6月,广州市场监管局对天心制药进行了7次抽查检查,其中有6次“发现问题”,两次结果显示“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四次结果显示“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

  白云山制药总厂则分别在2021年7月27日、2022年6月21日、2022年7月8日,相继被广州市场监管局“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敬修堂则在今年7月22日被检查出“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

  “王老吉”遭遇虚假招商风波

  除了医药制造板块,白云山的大健康品牌“王老吉”在过去的三个月内,也遭遇了一场风波。

  根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多名代理商表示,招商公司以王老吉总公司名义招商、各种扶持政策等为诱饵,在合同签订付款后又不履行责任,导致第一批货无法正常售出,而等大批代理商去公司维权时,他们就把公司注销掉,或者更改公司名称及地址,只留下部分人员维护运营,导致很多经销商投诉无门。更有甚者,在获得大额货款后注销公司“跑路”,造成代理商钱货两空。

  一位郑姓经销商也对《投资者网》表示,其在与相关代理商签订王老吉系列产品的经销合同后,对方既不发货、也不退款。郑先生也采取了多重手段追讨货款,但均未果。

  对于上述情况,《投资者网》曾向广药集团相关人士予以求证,对方暂未回复。

  据红星资本局报道,广药集团在今年7月发布了《关于有不法分子假冒我集团或子公司进行招商的声明》。声明称,多家以“王老吉运营中心”名义招商的公司与其并无隶属关系。

  声明显示:“2021年以来市场上陆续出现多家公司以‘王老吉运营中心’的名义,通过违规使用我集团商标甚至伪造我集团相关授权文件材料,模仿我集团装潢、宣传材料、工装等方式进行招商,以我集团或下属子公司等名义开展业务,误导商户以为该类企业是广药集团相关联的企业,上述行为不仅给相关商户造成了经济损失,同时也严重影响我集团的品牌形象。”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丁梦丹对《投资者网》表示,对于那些被“虚假招商”欺骗了的代理商们,可起诉合同签约方的股东,走清算责任纠纷;对于已注销的公司,如果债务在注销前已经产生的,对方仍强制注销,可以起诉股东提起清算责任纠纷。至少从现有证据看,“被坑”的经销商们想要追讨损失,目标的确不应该是王老吉。

  王老吉品牌对白云山举足轻重

  医药制造及大健康业务是白云山营收占比相对较少,但毛利率相对最高的业务。

  2022年上半年,公司医药制造、大健康及大商业的营收比分别为16%、18%、65%,对应的毛利率则分别为48%、46%、7%。其中,医药制造、大健康的营收分别同比降了1.7、1.25个百分点;大健康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减少2.68个百分点。对于大健康板块收入的下滑,公司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受春节天气及疫情影响等原因所致。

  整体业绩上,2022年上半年,白云山总营收372亿元,净利润为26亿元,,分别同比增3%,3.5%。业绩虽然保住了增长,但相比上年同期19%、42%的增幅,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速已然放缓不少。另在净利润上,公司对“王老吉”也存在一定的依赖性。

  “王老吉”是白云山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的品牌。2022年上半年,来自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的营收为59亿元,净利润为12亿元,占总营收及净利润为比例分别为16%、46%,白云山有接近一半的净利润来自于王老吉大健康公司。

  不止2022年上半年,从历年财报来看,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的营收及净利润,在白云山的整体业绩中,均占据一定比重,尤其是净利润。

  2019年-2021年,白云山的营收分别为650亿元、617亿元、69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亿元、29亿元、37亿元;其中,来自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的营收分别为103亿元、69亿元、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12亿元、13亿元。

  从财报来看,“王老吉”除了产品销量贡献的实际业绩外,其本身的品牌价值也在贡献一定的效益。根据财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应向白云山和黄收取“王老吉”系列商标许可使用费共60万元,该项费用在上年同期为42万元。

  事实上,除了“吉悠”、“吉智”外,王老吉还存在其他授权产品。根据白云山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的回复,市面上存在的“王老吉岁岁牛酒”、“王老吉吉啤”、“哔嗨啤”等产品,均是公司下属企业授权其他企业进行生产、销售,目前销售规模较小。

  而在大健康板块,除王老吉凉茶外,白云山在近几年也推出了“刺柠吉”、“荔小吉”等其他“吉系列”产品,打造出吉祥三宝组合,带动新品市场认知度提升。但目前,尚无相关产品对应的销售数据披露。关于产品的市场反馈,白云山仅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一个新产品的成功开发需要大量时间与精力的投入,上市后销售再到发展成为大品种,也需要较长时间进行培育。”(思维财经出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