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市值300亿的公司,近2个月宣布将砸1000多亿!全部“锁定”光伏硅料

大手笔!市值300亿的公司,近2个月宣布将砸1000多亿!全部“锁定”光伏硅料
2022年09月30日 06:58 券商中国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 大手笔!市值300亿的公司,近2个月宣布将砸1000多亿!全部“锁定”这一材料

  文 臧晓松 

  光伏硅料供应依旧紧缺,组件厂商纷纷与硅料企业签订长单采购合同,动辄数百亿元的采购金额,彰显了光伏赛道的火热程度。

  就在9月29日晚间公告,双良节能(600481)与特变电工(600089)分别公告,双方签《多晶硅战略合作买卖协议书》,约定2023年至2030年,双良节能的全资子公司包头双良预计向特变电工的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采购多晶硅料15万吨,预计采购金额约为454.5亿元(含税)。

  稍早前的7月份,双良节能锁定了新特能源20.19万吨多晶硅料,将在2023年-2030年逐步实施采购,合同额约为584.7亿元。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签订的多晶硅料买卖协议涉及金额超过千亿元。

  就在同一天,双良节能还宣布与上海东方希望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多晶硅销售框架合同》,约定2022年至2026年江苏双良预计向希望能源采购多晶硅料6.68万吨,预计采购金额约202.4亿元(含税)。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9月以来,双良节能签订的硅料采购长单预计金额达2000亿元。研报显示,硅料、硅片价格短期内仍将维持高位。

  双良节能再签超656亿元硅料采购长单

  特变电工(600089)9月29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与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签署《多晶硅战略合作买卖协议书》,双良硅材料公司将于2023年至2030年期间向新特能源公司采购原生多晶硅15万吨,预计销售总额约402.21亿元。

  特变电工在公告中表示,本协议的实施,有利于促进公司多晶硅产品的稳定销售,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积极影响。由于多晶硅销售期于2023年开始,对公司本期经营业绩不产生影响。

  双良节能方面也表示,该协议对公司2022年度业绩没有直接影响,“本合同的实施将增加公司未来的营业成本,但有利于提前保障公司大尺寸单晶硅片业务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双良节能于2021年开始布局大尺寸单晶硅片业务,随着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公司在2022年底将具备40GW+产能的投产条件。公司强调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为确保公司已签大尺寸单晶硅片销售长单在未来如期交付,公司签订了本次采购合同。”

  双良节能此前在7月12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与内蒙古新特硅材料有限公司等签订《多晶硅战略合作买卖协议书》,合同约定2023年至2030年买方预计向卖方采购多晶硅料20.19万吨。按照近期成交均价测算,预计采购金额约为584.7亿元。

  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双良节能与特变电工签订的长单采购合同,涉及多晶硅料合计超过35万吨,预计采购金额达到1039亿元。

  9月29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江苏双良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近期与上海东方希望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多晶硅销售框架合同》,合同约定2022年至2026年江苏双良预计向希望能源采购多晶硅料6.68万吨,预计采购金额约202.4亿元(含税)。

  去年以来采购长单预计金额达2000亿元

  双良节能的采购对象并不只上述两家企业。

  7月2日,双良节能宣布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近期与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四家子公司签订了《多晶硅购销框架协议》,合同约定2022年至2026年买方向卖方采购多晶硅料约22.25万吨,预计采购金额约为560亿元(不含税)。

  去年11月23日,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还与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购销长单合同》,合同约定2021年12月-2026年11月期间买方向卖方采购多晶硅料约2.521万吨,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最新公布(2021年11月17日)的多晶硅致密料均价测算,预计采购金额约为68.04亿元(含税)。

  去年9月22日,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与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硅料战略合作协议书》,合同约定2021年9月-2026年12月期间买方向卖方采购原材料多晶硅料(包括块状硅和颗粒硅)5.275万吨,按照硅业分会最新市场价格(2021年9月22日)测算,预计采购金额约为112.09亿元(含税)。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初步梳理相关协议,在过去的一年里,双良节能在未来几年里多晶硅采购超过70万吨,预计采购金额达到2000亿元左右。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双良节能于9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20亿元设立新的全资孙公司双良晶硅新材(包头)有限公司,作为在包头投资建设年产50GW单晶硅拉晶项目的投资运营主体,在包头地区继续扩大公司单晶硅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生产。

  双良集团官方微信9月25日发布的文章显示,双良节能下属子公司双良新能科技(包头)有限公司182、210组件当天下线,这是双良继多晶硅还原炉、大尺寸单晶硅片后,又一量产下线的光伏产品。文章同时提到,双良硅材料同时举行了单晶三厂投产仪式,“目前单晶一厂、二厂已满产高产,三厂也将逐步投入生产,40GW产能达产指日可待。而凭借高少子寿命、高电阻率集中度、低氧低碳等产品优势,双良大尺寸单晶硅片备受行业青睐,已锁定达900亿长单。”

  硅料、硅片价格短期内仍将维持高位

  过去的几年里,光伏赛道不断迎来政策利好,光伏装机量持续提升,硅料供应成为整个产业链“卡脖子”的环节。

  从2020年7月以来,国内单晶致密料均价由6万元/吨飙升至30万元/吨,涨幅高达400%;多晶硅材料年内涨幅超200%,国内的硅料价格已创近10年新高,硅料企业普遍处于负库存状态,产业链利润重心加速上移。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组件厂商加速绑定上游硅料企业,上百亿元的长单协议频频出现。

  今年8月及9月,晶科能源分别与通威股份、特变电工下属子公司新特能源达成多晶硅长单协议,预计累计将采购多晶硅超70万吨,预估合同总额超2000亿元。其中,拟在2022年9月至2026年12月期间向通威股份相关下属子公司采购约38.28万吨多晶硅产品,预估合同额达1033.56亿元;向新特能源采购多晶硅33.6万吨,采购区间为2023年1月-2030年12月,按照当时的价格测算,合同金额约为1020.77亿元。

  9月14日,天合光能南玻A签订了高纯硅料长单采购合同,约定在2023年-2026年,向南玻A采购合计为7万吨的高纯硅料产品,预计采购金额为212.1亿元。

  3月,隆基绿能公告称与通威股份旗下多家子公司签订了两年期多晶硅采购协议,预计采购量为20.36万吨,合同总金额约442亿元。

  9月23日,在2022年光伏新时代会议论坛上,CPIA名誉理事长表示,据IRENA数据,1.5摄氏度的情景下,到2050年光伏发电量将占全球总发电量的29%。东莞证券9月25日发布的研报显示,目前,中国第三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正有序推进,各省“十四五”光伏装机规划巨大。据不完全统计,26省光伏规划装机超407GW,未来四年新增355.5GW。

  另外,专业人士介绍,2021年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装机规模总计97.05GW,风光规模比例为4:6,2022年将合计建成45GW,2023年合计建成52GW。随着四季度临近,预计国内风光大基地的集中式风电和光伏电站将提速加快建设。另外,目前随着国庆假期临近,光伏企业生产的用料备货需求提升,组件环节9月排产环比有所提高,上周大尺寸电池片价格环比小幅上涨,硅料、硅片价格短期内仍将维持高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