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大火 香港市场争相发行比特币基金

比特币大火 香港市场争相发行比特币基金
2021年03月13日 19:14 贝果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原标题:比特币大火 香港市场争相发行比特币基金

  本报记者 郑瑜 张荣旺 北京报道

  币价一路狂飙的比特币在2021年开年赚足眼球,传统资本市场中各类虚拟资产(又称:虚拟货币)相关产品也纷至沓来。

  在加拿大多个资产管理公司获批比特币ETF后,美国资产管理公司近日也在此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比特币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申请。与此同时,香港市场也将再次迎来虚拟资产基金。

  日前火币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币科技”,01611.HK)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火币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币资管”)获香港证监会容许发行虚拟资产基金。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火币科技方面独家获悉,基金预计两个月内将会发行。

  该消息被业内视为比特币市场离主流市场更进一步的信号。虽然脚步将近,但是虚拟资产基金作为新鲜事物,市场对此仍有许多疑惑有待解答。

  缺乏有效的对冲方式

  3月11日,比特币市值重回1万美元。这份热度也传导到了资本市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加拿大地区批准了三只比特币ETF。

  3月8日,CI全球资产管理公司(CI Global Asset Management)公告,加拿大证券监管机构已批准了其比特币ETF的上市申请,预计于3月9日开始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

  3月4日,火币科技公告,火币资管获香港证监会批准申请,容许火币资管根据《适用于管理投资于虚拟资产的投资组合的持牌法团的标准条款及条件》发行100%虚拟资产的基金。火币资管将会发行三只虚拟资产基金,分别为比特币追踪基金、以太坊追踪基金和多策略虚拟基金。

  丝路资本合伙人叶开指出,由于很多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不受监管,而且经常出现价格操纵事件,所以比特币等虚拟资产基金跟踪哪一家的交易价格指数非常关键。北美的相关产品为了符合监管要求,并未采用某一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价格指数,而是采用有牌照、在金融监管下的第三方机构提供的交易价格指数。

  叶开表示,目前火币资管和意博资本发行的虚拟资产跟踪基金并未公开细节,所以看不到产品所基于的交易价格指数。一般而言,火币资管发行的跟踪基金,可能就会采用火币全球的数字货币交易价格指数。

  火币科技方面向记者透露,目前火币资管合规基金的交易对手方,包括Coinbase、Bitstamp、HuobiJapanetc.在内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

  事实上,早在火币之前,香港市场已经有资产管理机构曾推出过比特币基金。

  根据意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博金融”)招股书显示,其全资子公司意博亚洲在2020年6月,被委任为比特币基金(即投资虚拟资产的基金)的投资顾问。

  招股书显示,意博金融旗下的比特币基金于2020年6月首次集资完成,资产管理规模总额为95万美元(约合741万港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总注资额为530万美元(约合4130万港元)。

  对此,后浪财经创始人蔡凯龙表示,2020年前三季度,比特币经历熊市,相关产品遇冷也情有可原。今年以来,业内认为比特币牛市来临,虚拟资产相关基金仍有表现空间。

  日前,意博金融方面告诉记者,比特币基金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约3000万美元。“即将推出的积极管理型基金将聚焦于市值排名前50名的虚拟货币,并尽力创造波动低于整体市场的Alpha(个股的收益与大盘指数收益的差值)。“我们(Arrano Capital)可以采用如股票基金对冲长仓一样的方式进行对冲。”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加密货币资讯网站CoinMarketCap,当前加密货币市场中,比特币的市值占比最高,目前达到61.2%,以太坊占比为12%,在一定程度上,加密货币总市值与比特币价格呈正相关关系。

  因此行业也有不少观点认为,即使是虚拟资产相关的基金产品目前也难以较好平滑因比特币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数字经济知名学者吴桐指出,当前整个的虚拟货币市场以比特币和以太坊为价格锚,基本缺乏有效的对冲方式。“现在的行业共识是比特币牛市尚未结束,因此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地入场。”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也表示,由于这类虚拟资产本身的特点,短期市场波动很大,且很难找到对冲标的。

  转移风险或是投资者重要考虑因素

  既然波动仍然不小、风险不减,为何要购买比特币基金而非直接投资比特币成为市场的疑惑点之一。

  叶开告诉记者,对于机构投资人或配置资产的企业,比特币等虚拟资产目前比较难入账,有的甚至放在无形资产类别里;而投资虚拟资产基金就比较规范和成熟。

  郑磊认为,直接购买比特币等虚拟资产需要投资者较熟悉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和流程,有些投资者会觉得不方便。

  蔡凯龙亦持有相似观点:很多普通投资人并不了解如何在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开设账户,也并不了解比特币钱包密钥特性,又希望尝试投资虚拟资产时,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资产基金不失为一种选择。

  根据美国力研咨询公司创始人谷燕西表示,当前各地发行虚拟资产基金其主要取决于当地监管对同类投资基金的要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托管的要求,这类基金所持有的比特币必须在合规的托管机构中进行托管。

  因此,安全性也将是投资者选择比特币基金的重要原因。

  意博金融方面也表示,一些投资者可能对于直接购买虚拟资产感到怀疑,也有一些机构投资者可能因投资政策所限制而不能直接持有虚拟资产。而已经获批准的虚拟资产基金能为该等投资者带来参与该市场的机会。

  “除了可以帮助投资者避免触达虚拟资产所存在的技术难题,虚拟资产基金的成立、发行、运转受到监管,资金的安全也可以得到保障。”蔡凯龙补充道。

  蔡凯龙认为,除了目前美国证监会提出的对比特币基金已有的担忧——价格易于被操纵,波动性过大。还存在一些其他问题,比如没有锚定的价格,价格并无基准参考价,无法确定合理的价值,乃至被黑客盗取的托管风险,最后目前全球对比特币并无统一监管,其中暗含的非法洗钱交易,以及政策风险仍不容忽视。“不过,这并不是虚拟资产基金面临的共同问题,而是所有底层资产为虚拟资产的投资产品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他强调道。

  吴桐也表示,虚拟资产基金本身须受到所在司法辖区法律政策的规制。

  “交易平台鱼龙混杂,有些平台安全性和稳定性不高,所在地遍布全球各个角落,受到的监管也不同,有些投资者认为直接投资比特币的风险太高。如果通过投资本地发行的受证监会监管的虚拟资产管理产品,会方便和安全得多。”郑磊解释道。

  那么,资产管理公司是否将会抢占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市场?

  对此,郑磊认为,从一些角度来说,资产管理公司其实是给交易平台带来了更多交易业务。“二者更像上下游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叶开提醒,受限于出入金问题,内地投资人暂无缘配置香港市场的比特币基金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
  • 03-16 贝泰妮 300957 --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