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校外班与育才造士

评论:校外班与育才造士
2021年03月14日 03:47 经济观察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校外班与育才造士

  苏小张

  很多人都还记得三年前那个段子:幼儿园老师要求班上孩子每人带一条鱼到学校,进行课堂观察。第二天,小朋友们围拢而坐,每人面前摆着一个精致的容器,里面游动着小金鱼。只有一个小朋友例外,他面前摆着一个洗菜盆,里面躺着一条几斤重的大鲤鱼。这位小朋友的爸爸后来对媒体说,可能是孩子表达的不清楚,本身鲤鱼也不好吃,就给孩子拿去玩。

  这个真实的段子引爆了无数人的笑点,粗心又实诚的孩子遇上大意的爸爸,戳中了很多年轻父母的心窝。它与网上更多的“鸡娃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在教育竞赛不分地域上演的背景下,如同一个黑色幽默,那么欢乐,又那么稀缺。现在,那孩子应该已经上了小学,他和他爸爸被教育成了什么模样?“鸡娃”是近两年流行的网络语言,它被用来形容那些像打了鸡血一样,不停被父母安排做作业、上辅导班、努力奋斗的孩子。与“鸡娃”匹配的,还有家长的“自鸡”。中国家长应该是世界上最重视孩子教育的群体之一,信奉“知识改变命运”胜过“快乐至上”,追求“起跑线的胜利”超过“健康成长”,否则便无法理解为何中国会滋养出世界上最庞大的校外辅导市场,也无从解释一墙之隔的房价为何会有天渊之别。中国家长也可能是最知道疼爱自己孩子的群体,但却大都盯着别人的孩子上了哪些课外班,学了哪些特长。很多人都明白这其实是一场让孩子和大人都身心俱疲的竞技游戏,却又极少有人敢中途退场。

  一个诡异的现象出现了。每次教育部门出手整治校外培训市场,最担心的除了那些密布在写字楼、商场购物中心、居民楼里的培训机构,还有家长,他们既担心机构跑路,也担心会误了孩子。这种复杂微妙得难以言说的状况由来已久,越演愈烈,已近乎杯弓蛇影。3月10日晚,网上流传的一则教育培训专项治理的文件,便达到了这种效果。它引发了资本市场教育板块的强震,导致三家教育培训机构一夜之间市值蒸发753亿,同时让很多家长群炸开了锅。有人问,以后带娃上课外班会被抓吗?

  第二天有关部门发文辟谣,声称“消息不实”,但也表示,针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诸如虚假广告、退费难等问题,将进一步规范管理。而市场也还是更愿意相信,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整顿并非空穴来风,因为这不仅已经作为2021年教育工作的重点被列入有关部门的工作计划,而且也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成为热议的焦点。代表委员们在会场内献策“育才造士”,痛陈培训乱象;抨击唯分取人、唯证识才,呼吁教育公平、健康人格。这些简朴的道理深入人心,很容易引起社会共鸣,但仍无法消除人们对孩子考试分数、考级证书根深蒂固的信仰。其实,几乎每一个家长都明白,我们大多数人曾经走过的弯路,下一代仍可能无法避免地再走一遍。只是希望,当他们再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时,人格会更健全,思考会更独立。

  相比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判别标准的不公更应警惕。校外培训并非全是害群之马,学校教育亦应多做反思。这道理如同争议不绝的奥数班,不是人人的必选题,却也不用统统一刀剪除。如果孩子可以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被健康引导,并像沉迷游戏一样陶醉其中,无论校内校外,都应该被鼓励。长远看,如果教育的本质是一场让个体社会化和社会个体化互动的实践,那么简单地按照教育的来源进行区分,就有点乱焦了。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只抓快变量,无助于解决长久积弊。

  网络上,还有一个段子让人过目难忘。一个孩子被要求放学后练会一首歌,爸爸不断地训斥孩子,他上了一天班,很累也很苦恼,为什么那么简单的一首歌,孩子就是不会唱。他加大了训斥的声调,命令孩子一遍又一遍唱,声音还要洪亮。于是视频里传来孩子边哭边唱的声音,“花园的花朵真鲜艳,哇哈哈啊哇哈哈......”一浪高过一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