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美股出现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2015年05月06日 07:39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扬缨

  美股市场流行一句俗语:“五月清仓,远离市场(sell in May, go away)”。那么这句俗语是否适用于今年夏季三个月的市场呢?从笔者的观察来看,市场会出现类似的调整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的全球资本巿场对美国经济的相对疲软已经预测在内了,所以丝毫的好于预期的经济信息将进一步提振风险情绪。实际上美联储略微的鹰派对目前的全体经济情况也将起到提振作用。

今夏美股出现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今夏美股出现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一转眼,2015年的前四个月已经过去了。美股市场流行一句俗语:“五月清仓,远离市场(sell in May, go away)”。也就是说,在五月份买家清仓后,美股市场在夏季(六、七、八月)中基本呈下降趋势。这句话用来描述2013年及其以前的三、四年夏季股市还是准确,其原因也很合理,即美国在那几年遇到第二季度经济数据不理想,出现 “软块”(soft patches)。那么这句俗语是否适用于今年夏季三个月的市场呢?

  从笔者的观察来看,市场会出现类似的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分析起来,有以下几点:

  1)今年至今为止的经济数据其实十分疲软。无论是GDP的增长(第一季度的增长才0.2%),是消费者信心指数,还是制造业的各项指标,都不太给力。不过,根据以往的观察,凡是天气在第一季度对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的年度,第二季度则在很大程度上会出现经济数据的反弹。以每月第一个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nonfarm payroll) 来说,笔者估计本周五将要公布的4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大大好于预期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很有可能大幅向上修正3月的数据。其原因有三:

  (1)申领失业救济人数(jobless claim)继续下降。数据表明,进入4月以来,美国劳工市场的好转继续加速。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平均每周是28万5千人,低于3月的平均每周30万5千人。过去的周四(4/30)此数据为26万2千人,好于预期的29万人,是自2000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2)天气的好转会提高4月的就业人数;(3)4月非农就业数据调查包括了5周的数据,比3月多5天。虽然美国劳工统计局会对此进行调整,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调整程序基本上没有起大的作用。历史数据表明,凡遇4月份数据调查5周的年头,公布的4月份数据平均比前12个月的均值高12万1千人。

  另外,美国经济消费支出情况自第一季度以来有很大好转:实际消费情况,除2月增长为0%以外,12月增0.1%,1月增0.2%,3月增0.3%。对实体经济状况最敏感的铜,其价格已经从3月中的每盎司2.4美元升至每盎司2.93美元,是有其道理的。

  2)美联储提息的日程表:今年三月中旬美联储挪去了市场关注的“耐心地”这个词,表示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的情况下,将随时准备提息。这一个用词上的变化是前瞻指引时代的结束,也表示美联储公告的不可预测性加大,美国经济增长的路径对美联储的决策影响大大增加。而在刚刚过去(4/29)美联储会议公告中,联储的姿态基本上是维持现状,不过也指出“冬季月份的经济增长放缓是由于过渡性因素”,同时对6月提息的可能性不置可否。之所以含糊其辞,主要是由于自3月以来至今,美联储并没有得到太多可信度高经济数据。目前美联储最关注的两项经济指标:核心通胀率和非农就业数据都应该符合美联储六月提息的条件。但是仅仅有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率的改善是不够的,整体经济GDP的增长必须到位。

  笔者认为除了上述提及的就业和通胀指标以外,美联储将密切关注以下的所谓过渡性因素:(1)美元汇率走向。近期以来美元的疲软使得美元近两年来的强劲得到适当的调整,如果美元继续相对疲软并稳定下来,美联储会相对提前提息;(2)油价缓和地回升也将有助于增加美联邦提息的信心。当然,第一季度的疲软也并不能完全归咎于“过渡性因素”,强劲的数据势必需要更多的时间,从而也预示了美联储首次提息的时间更将可能是9月,甚至是12月。这无疑又对资本市场的风险情绪输入了正能量。

  3)美股市场居高不下,让不少投资者不敢进场。在今年前四个月的全球股市增长很好,虽然美股表现平平,但是欧元区、日本及中国A股则涨势强劲。在各国央行[微博](欧、日、中,等等)竞相量化宽松导致更长时间低利率的大环境下,美企正在大幅地借贷加杠杆,以用来收购自己企业的股票。预测今年企业收购自己股票的势头将100%高于2014年同时期。与此同时,美股攀升的股息与低利率的国债形成鲜明对比,使得美股更加受投资者亲睐。

  目前的全球资本巿场对美国经济的相对疲软已经预测在内了,所以丝毫的好于预期的经济信息将进一步提振风险情绪。实际上美联储略微的鹰派对目前的全体经济情况也将起到提振作用。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以汇率为首的各资产的波动率将会处于高位,可能会影响回报率;与此同时,高波动率所可能产生买入巿场的良机也是不可低估的。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股股票美联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印度人为啥这么爱小米? 股市中流行的错误观点 你中了几个? 老艾侃股:开门红预示着将现红五月行情 巴菲特独家专访和我聊了啥? 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巴菲特? 中国股市并未出现明显泡沫 拉动实体经济,别把“宝”都押在股市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