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与新兴市场:一把双刃剑

2015年01月14日 16:55  作者:Mark Mobius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Mark Mobius

  大多数消费者欢迎能源价格下降,但看对整体经济影响,油价下跌可能是把双刃剑。那些严重依赖石油出口国家,长期油价低迷带来的弊多于利。中国和印度的净进口可能从油价下跌中受益。勘探和开采石油成本并没普遍下降。因此长远来看,我们认为油价会复苏。

  油价在今年一落千丈,主要是因为大多数市场动荡加剧,供需暂时失衡。基于持续的长期全球经济增长,尤其是新兴和前沿市场国家的增长,我们相信油价可能不会长期低迷。在我们看来,对原材料,不仅包括石油,也包括铁矿石、铜、镍和农产品的整体需求,仍可能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的加速而取得长期增长。我们认为,近期油价下跌的速度,一大部分是由于投机和短线交易。在我们看来,油价很可能在2015年或2016年出现反弹。

  在过去两个月里,原油价格经历了自2007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最严重的暴跌。 背后其实有很多原因, 其中包括在过去几年主要经济体需求增长放缓,以及美国产量的增加,但其他主要石油生产国产量没有下降。

  当然,供应过度如果持续下去将影响价格,这是基本的经济学。然而,当我们考虑长期的需求模式时,我们看到整体的趋势是上升,而不是下降。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新兴市场经济体一直在推动这种增长。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是一个论坛,促进34个市场经济民主成员国家政府之间的合作,以推动经济增长、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大多数新兴和前沿市场不是经合组织成员国,包括中国和印度。下面的图表显示了非OECD国家的原油消费已超过了OECD国家,差距预计在未来几年扩大。

  中国:是增长或放缓?

  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被列为油价下跌的一个理由,但我们的看法和许多人不同。当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已不再是过去的双位数,这是可以预料的,因为中国经济一直在增长,它现在的基线较高。我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是一个问题。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约10%,经济扩大了8440亿美元。在2013年,经济增长已放缓至略低于8%,但经济扩大了超过9000亿美元。所以虽然GDP增长的百分比减少了,但你得要看整体经济的影响,即实际增长的数额。

  此外,许多人认为中国不需要更多基础设施,但根据我的个人经历,在中国各地挤火车,在交通繁忙的道路行驶,中国急需更多基础设施!城市化仍在进程中;中国还有许多要做的,它仍需要自然资源来做到这一点。

  低油价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

  大多数消费者自然欢迎能源价格的下降,但看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油价下跌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在那些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长期油价低迷带来的弊多于利。例如,尼日利亚政府预算的一大部分依赖石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约占GDP的35%,而石油出口收入占总出口收入的90%以上1。如果这些收入下降,尼日利亚领导人要么必须忍受较低的油价,或得通过多样化和改革来振兴经济。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之一,2009年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油价跌破每桶40美元,俄罗斯的GDP下跌了8%。如今俄罗斯仍然严重依赖能源收入,如果油价反弹速度不够快,俄罗斯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加上乌克兰方面的制裁,俄罗斯政府已经预测2015年经济可能出现衰退。我们认为,高度依赖石油收入的委内瑞拉也特别脆弱。沙特阿拉伯似乎更能抵御价格下滑,沙特拥有巨大的外汇储备和投资,即使油价低,我们认为这应该能使其继续消费取得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和印度的净进口有可能从油价下跌中受益。

  石油供应的增加一部分来自于美国页岩生产的增长。当油价低于每桶60美元时,页岩生产开采石油的利润减少。当它变得无利可图时,部分生产将可能关闭,尽管废弃油田可能需要数个月的时间。同时,在全球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 -- 中国和印度,对石油的需求正在增加,因为这两个国家公路上的汽车、公共汽车和卡车不断增加。此外,塑料和其他许多使用广泛的产品都源于石油。勘探和开采石油的成本并没有普遍下降。因此,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石油价格会复苏。

  从另一面看,油价下跌对一些补贴能源的新兴经济体来说是潜在的好消息。这些补贴拖累了政府预算,而较低的市场价格意味着,取消这些补贴对这些国家消费者的冲击不那么大。印尼已取消了一些补贴,我们看到,印度和中国有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迹象。较低的能源价格已帮助一些新兴国家走上了急需的改革,并减小改革的痛苦。

  目前,我们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最大的担忧恐怕是波动性,不仅是石油价格的波动,也是相关领域个股和股票市场的波动。我们看到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波动。我们计划在市场低迷时期,为我们的投资组合寻找潜在机会,但很多投资者受到惊吓而失去了机会。当然,我们会关注那些可能受益于油价下跌的国家、行业和公司。但目前我们并不完全避开石油公司。由于很多石油公司都是多元化的,他们的勘探和生产活动可能会受冲击,但他们的零售业务可能会受益。

  来源:

  1.来源:石油输出国组织,2014年。   

  Copyright © 2015。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版权所有。   

  本文之发行人为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数据,其内容显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见解。文内所提及的证券只作参考用途,并非购买、出售或持有任何证券的建议。   

  投资组合不一定在任何时期内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见可因应情况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对文中所载之推测不会作任何保证或承诺。本行亦不会就阁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数据、推测或意见而引致阁下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责。本文并未为香港证监会[微博]所审阅。

  (本文作者介绍: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40余年环球市场投资经验,全面负责邓普顿新兴市场的研究和投资管理。)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麦朴思油价新兴市场全球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清理地产大老虎李嘉诚 中国企业走出去小心无赖国家 李嘉诚儿子消灭香港第一地产股 老艾侃股:盘面蕴含五大亮点 回调是买入良机 中国原奶价格为啥那么高? 远程开户扯下银行最后一块遮羞布 真土豪!“武媚娘”范冰冰的商业地图 美欧自贸区或让中国“二次入世”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股票期权大时代来了 A股有望涨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