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控股做了什么,股价短时间遭腰斩“噩梦”?

2018年04月11日16:03    作者:凌先静  (0)+1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2017年刚过完,文投控股就交出了一份相当尴尬的成绩单:净利润下跌近3成、2017年至今股价更是下跌超过超过50%,2018年文投控股会好吗?

  豪掷31.18亿元投资万达电影让文投控股站在了影视行业的风口浪尖,能够牵手中国最大的院线公司,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多的是资源背景的匹配。

  作为一家国有背景的影视文化上市公司,文投控股近两年在投资领购领域相当活跃,先后投资36氪,为炉文化等多家业内公司,更是借助第二大股东綦建虹的关系,与成龙、冯小刚等圈内大腕建立深厚的联系,先后参与过《我不是潘金莲》《功夫瑜伽》等多部重量级影片。

  但是2017年刚过完,文投控股就交出了一份相当尴尬的成绩单:净利润下跌近3成、2017年至今股价更是下跌超过超过50%;

  如今其灵魂人物,公司董事、总经理綦建虹宣布因个人身体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让2017年本已经略显疲软的文投控股2018年再蒙上一层阴影。

  2017年净利下降27%,影视业务低迷

  相比于2016年业绩的亮眼,2017年文投控股的财报数据相当不乐观。

  根据其2017年年报,文投控股全年营业收入22.77亿元,相比于2016年同期微增1.13%;但全年净利润为4.34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6亿元下降27.81%,下降幅度接近三成。

  为什么营业收入没有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下降的如此厉害?

  公告解释了2点原因,一是2016年曾因资产置换获得非经常性收益8210万元,二是公司因发行中期票据而财务成本大增,相比较于2016年同期增长 8200万元。

  低迷的业绩背后,文投控股在2017年并无表现亮眼的作品。全年在影视板块的收入依赖于2017年春节档参与的电影《功夫瑜伽》,这部电影最终取得了17.48亿元的票房,为文投控股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其他影视作品都没有什么水声。

《功夫瑜伽》海报《功夫瑜伽》海报

  而2016年因吴亦凡加入旗下经纪公司,是其一直对外强调的经纪业务,在2017年表述上发生了变化,不仅不提及吴亦凡,整体的经纪业务更偏向于模特经纪,这说明吴亦凡经纪约已经发生了变更,让文投控股的经纪业务缺少增长亮点。

  文投控股唯一在2017年能够拿出手的业绩就是和成龙合作的耀莱成龙影城。根据年报,耀莱影城通过老旧影城的升级改造计划,迅速在三四线城市扩张,2017年新开影城40家,到2017年年底已经达到85家,截止到2018 年4月上旬,耀莱影城运营数量96家。

  但是因为新影院开张,还不能立即产生大规模收入,所以影院业务在2017年并没有实质性的增长,收入维持在10亿元左右。

  坚持并购杨洋等明星股东公司,股价大跌超过50%

  对于一个正常的上市公司来说,净利润接近3成的下降幅度已经够让人添堵了,但是文投控股还有比这更闹心也是更敏感的事情,那就是股价狂跌。

  自文投控股从2018年1月8日复牌以来,其股价从每股23.4元狂泻到今天收盘时的11.49元,下跌幅度超过50%,其市值也缩水200多亿元。

  文投控股到底做了什么,让其股价在短时间内遭受腰斩的 “噩梦”?

  答案就是并购重组。2017年9月份文投控股第一次披露并购标的为孙俪等人持股的海润影视,后因多种原因未能谈拢,随即寻找其他并购标的。

  随后的12月份,文投控股再次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悦凯影视和宏宇天润两家公司100%的股权。

  在估值方面,悦凯影视的股权估值16.7亿元,股权预估增值率为2175.90%,拥有杨洋、颖儿等明星股东;宏宇天润估值7亿元,预估增值率为1305.50%;主要拥有宁财神等明星股东。

影视明星杨洋影视明星杨洋

  涉及明星股东的敏感问题,加上本次收购的估值存在偏高嫌疑,特别是杨洋持股的悦凯影视仅仅成立于1年半以前,没有主控过一个大型项目,就急忙100%卖给上市公司文投控股,难免让人产生明星套现的联想。

  因此舆论的质疑声四起,最终文投控股不得不对方案进行调整,其在2018年3月13日发布公告称,此次重组的唯一收购标的是悦凯影视,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约15亿元进行购买。

  这一方面意味着悦凯影视的估值缩水1.7亿元,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文投控股正式放弃宁财神持股的宏宇天润,前并购重组仍然在推进中,顺利成功与否还存在着巨大的变数。

  但是不论结果如何,文投控股此次并购重组已经遭到了市场的“抛弃”,股价直线下跌,究其原因还是并购标的质疑声+监管层策对于影视娱乐行业跨界并购的打压。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凌先静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投控股 股价 影城 噩梦 宏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支付宝涉及7项违规行为 遭央行处罚合计18万元 曹德旺评特朗普减税:很伟大 他会成为最有作为的总统 特朗普:非常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友好讲话 视频|黄晓明:海南的房子越来越贵了,北京又有雾霾…… 董明珠:靠眼泪无法解决问题 唯一的方法就是战斗 董明珠再谈与雷军10亿赌局:会请国家审计署审计评估 施荣忻:应改善公务员薪酬 期待高薪养廉 社保费征收有变:到手工资或变少 谁欠保失信将重罚 奔驰再出风波:车尾灯现苍蝇 车主索赔76万元 奔驰车主发现尾灯里居然有苍蝇 要求双倍返还购车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