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与其说“被伤害”不如从自身找原因

2018年04月11日11:00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董明珠之所以还能理直气壮地声称“宝能伤害过格力”,这是建立在A股市场不成熟基础上的。毕竟在境外成熟的市场里,拥有话语权的是资本的力量而不是行政的力量。A股市场要走向成熟,也需要“董明珠们”走向成熟。

  4月8日,万科独董、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以一篇炮轰宝能的文章《宝能的“颜色革命”》而在当天成功刷屏。作为话题女王的董明珠似乎不甘人后,当天在到达博鳌并接受有关记者采访时表示:“宝能伤害过格力”。虽然董明珠并没有象刘姝威一样炮轰宝能,但一句“伤害”足见宝能在董明珠心中留下了阴影。

  其实,“伤害”一说有些夸大其词,这其中更多的还是董明珠的一种“敏感”或“恐怕”。董明珠是把自己的“敏感”与“恐怕”当成了“伤害”。实际上,董明珠所说的“伤害”并不存在,至少没有成为一种客观事实。

  董明珠所说的“伤害”无非是指2016年11月下旬时宝能对格力电器的增持。当时宝能控股的前海人寿大举买进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达到4.13%,成为当时格力电器的第三大股东。基于之前“万宝之争”在市场上造成的影响,董明珠因此“敏感”起来,认为宝能的增持“伤害”到了格力。

  但董明珠所说的“伤害”更多的只是董明珠的心理感受而已。实际上,从格力的投资者来说,宝能对格力电器股票的增持,带给市场的是正面效应,是格力股价的上涨。因此,宝能增持格力电器股票,是没有给格力电器的投资者带来伤害的。而且从格力电器的经营管理来看,虽然宝能当时是格力的第三大股东,但宝能并没有染指格力的经营管理。并且直到现在,截止去年三季报,宝能持有格力的股票一股未卖,是格力电器的第四大股东,但宝能只是做一个财务投资者,并没有过问格力电器的经营管理。因此,所谓“宝能伤害过格力”的说法其实是不成立的。

  当然,基于“万宝之争”带来的影响,董明珠对此“敏感”一点并不是坏事,甚至感到“恐惧”也是正常的,但却不能将此当成是“伤害”。毕竟格力电器是一家上市公司,投资者有权力从股市上买进格力电器的股票,包括宝能从二级市场买进格力电器股票的行为,也是合法的。进一步说,如果宝能继续买进格力电器的股票,只要依法做好信息披露工作,那么,即便宝能持有格力电器5%甚至10%或者持有更多的格力电器股票,这仍然是合法的,这种合法的买进股票的行为,不能称为是“伤害”。

  不过,作为董明珠来说,对宝能的增持感到“敏感”甚至“恐惧”是正常的,但这更需要从其自身找原因。董明珠为什么称宝能的增持是“伤害”,因为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持股的比例不高,只有18.22%。所以董明珠担心格力集团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不保。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那么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就应该增持格力电器的股票。一方面是格力集团不进一步增持格力电器的股票,另一方面董明珠又反对宝能增持格力电器的股份,甚至将此称为是“伤害”,那么这到底是谁“伤害”了谁呢?

  进一步说,如果格力电器的股票是不允许包括宝能在内的其他投资者买进的,特别是当宝能买进格力电器股票的时候,就变成了对格力电器的伤害,那么,格力电器又何必要发行股票,又何必要让格力电器股票公开交易呢?不如干脆私有化,将格力电器的股权牢牢地掌握在格力集团或董明珠的手上。如此一来,不仅宝能伤害不了格力,任何投资者都不可能伤害得了格力。

  实际上,像格力集团及董明珠这种做法,在境外市场是绝对行不通的。董明珠之所以还能理直气壮地声称“宝能伤害过格力”,这是建立在A股市场不成熟基础上的。毕竟在境外成熟的市场里,拥有话语权的是资本的力量而不是行政的力量。A股市场要走向成熟,也需要“董明珠们”走向成熟。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董明珠 格力电器 宝能 格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党报: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不适用于发动贸易战的国家 支付宝涉及7项违规行为 遭央行处罚合计18万元 刘姝威炮轰宝能反遭群轰:整个互联网世界鲜有支持者 中国中车租赁巨亏黑洞:50亿国资项目存重大损失隐患 特朗普:非常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友好讲话 董明珠:靠眼泪无法解决问题 唯一的方法就是战斗 许家印:要做中国“马斯克” 视频|黄晓明:海南的房子越来越贵了,北京又有雾霾…… 董明珠再谈与雷军10亿赌局:会请国家审计署审计评估 施荣忻:应改善公务员薪酬 期待高薪养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