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乃权:从中国外汇的历史说起 人民币真的“超发”了吗?

2018年04月11日10:57    作者:景乃权  (0)+1

  人民币与美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投放大量货币以刺激内需平稳经济开始,社会上出现了“人民币超发”的声音。面对这些声音,我们不禁要问,人民币真的“超发”了吗?

  要搞清楚当时我们为什么增发了这么多货币,为什么中国物价水平一直在持续上升,我们首先要理解2013年以前中国的印钱方式是强制兑换美元。各经营主体将挣来的美元交给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印出人民币(即外汇占款),将美元收为外汇储备。也就是说,中国之前的货币发行是以日益庞大的外汇储备作为人民币的信用背书的。

  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受到欧美发达国家围追堵截,几乎没有任何外汇储备。当时国家的外汇来源渠道非常稀少,手中的外汇仅够购买特别急需的西药和医院急需设备,更谈不上什么外汇储备了。中国最早的外汇积累,一开始都依靠的是我们海外华人、港澳台同胞出于对民族的先天情感最早来大陆的投资。

  而从1978年中国对外开放为起始,中国的外汇储备稳步增长,一直增长到目前约3.1万亿美元左右。这些外汇储备不是西方发达国家给中国人民的施舍和爱心捐助,而是13亿多中国人民用近40年没日没夜,用血用汗用命一个扣子一条领带换回来的辛苦钱!中国2017年GDP约12万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占到了26%,也就是说这些外汇储备财富相当于全中国人民不吃不喝劳动整整3个多月创造的财富和心血。

  至此,我们可以下结论:外汇储备从本质上来看,就是我们对外的债权。但是这些债权的价值并不是稳定的,试想一下中国的3.1万亿美元一夜之间全然蒸发会怎么样?这听起来好像天方夜谭,但却正在发生。我们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保尔森效应”为例:保尔森是克林顿时期的美国财长,在任以后首次访华时,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4天内连续击破7.94、7.93和7.92三个整数关口,创出新高。2006年12月保尔森率团开展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又首次突破7.82的关口。2007年3月其第三次访问中国,人民币汇率逼近7.74的关口,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美国财长保尔森上任几个月来了中国三次,人民币汇率也从$1:RMB 8左右大幅升值到$1:RMB 7.74。中国人民币升值,也就意味着美元贬值,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债权也相应缩水了650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通过行政手段迫使中国人民币升值导致中国凭空损失了650亿美元的债权!美国通常在国际经济平稳发展时期,竭力推行自由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反对其他国家的所谓“汇率干预”,特别是在其他国家持续处于贸易顺差地位时,美国便通过政治经济施压的方式强迫这些国家货币升值,美元的贬值使其在获取对价时得到直接的“显性超额收益”。

  现阶段通过与美国近十年的博弈,中国越来越认识到用这种汇率不断升值的方式永远无法满足美国的胃口,而美国在不断威胁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同时,用行政手段逼迫中国提高汇率来进行逃债的方式,自我感觉也愈加行不通。因而,其换了一个方式,逼迫人民币资本项下急速开放。中国的应对措施是必须对冲美国公开量化宽松或暗中放水损害中国外汇储备财富的“隐性损失”。这样,一方面彰显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另一方面美国也找不到直接借口来攻击中国国内的货币政策。

  所以,那些认为中国“货币超发”“通货膨胀高企”的说法都不符合实际情况,未能考虑到美国货币超发把中国持有的美元债权贬值殆尽这一重大风险。

  而相关部门面对这一问题也非常为难,不增发货币就会眼睁睁看着近40年的储备积累被美国兑水稀释,增发货币又担心通货膨胀高企、人民的资产贬值缩水。在政策选择上,中国只好两难取其轻。

  那么,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一两难境地?其一,中国应当恪守“你放水,我也放水,只要比你慢一些,货币就比你坚挺”这一原则。其目的是减轻我们外汇储备因美元贬值遭受的重大损失;同时,要控制好节奏,把握住平衡,从而保障国内政治经济稳定。回顾政府这十多年来一直在连续努力做的事情:给农民免农业税、扩大医保覆盖范围、提高最低工资、消灭贫困人口、控制房价、改善环境等等一系列惠民政策不断出台,正是把握平衡保证人民生活稳定富足的有力手段。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以前多次货币超发对美国通货膨胀影响有限,因为美元的池子不是护城河,而是处在世界最高地点的水库,其把闸门一开都泄到了海外市场,漂泊为“不受美国监管”的欧洲美元、亚洲美元、石油美元,对美国本土的经济和物价影响有限。当然美国货币超发,也只是能带来一时的好处,长期来看,美国必然也会受到这一政策的反噬。据了解,近三年来美国的物价上涨感觉越来越明显,这又是为什么呢?我们从2008年金融危机分析,美国的三次量化宽松把美元的洪水泄到了海外。中国、世界通货膨胀率与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差额的均值不断缩小。由此可以明显地看出金融危机后五年,美国把世界作为量化宽松的蓄水池,与近三年相比较美元的泄洪功效急速下降。这是因为全世界均保持对美元薅羊毛的高度警觉,所以美元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国内,导致了美国物价上涨。

  从美国的财政现状来看,随着减税的实施,财政收入会减少,但是刚性支出会加大,因此美国完全有可能一方面加息让美元走高,另一方面会暗中放水,否则逻辑讲不通,我们并不能够仅仅看美联储公布的经济状况褐皮书来看美国的经济形势,要有两手准备两手应对。从特朗普上台以来倡导“美国优先”这一口号的内涵来看,其所有经济政策着力点在于扩大美国就业、增加中产阶层收入,核心在于对内用弱势美元恢复美国国内经济,对外采取一切手段继续维护美元霸权,但是这种两难境地不可能双赢。至于美国经济学家蒙代尔提出的不可能三角中阐述的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稳定、央行独立性这三个因素,对我们也仅有一点借鉴意义。因为在资源市场要素中,中国的土地和自然资源与西方经济学中的假设是不一样的,即不是吻合所有资源要素可以完全自由流动这一假设。

  反观美国财政系统,美联储是美国财政部最大的债权人,而华尔街大摩、高盛、花旗等等大金融财团都是美联储的大股东,也就是说这些金融财团操控着美国政府的财政支出,也就发生了美国政府用财政收入对金融危机进行救市,用纳税人的钱将私人企业“收归国有”等等诸多乱象,这也进一步激化了平民和金融财阀之间的矛盾。如2011年爆发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等,这也正是美国平民和金融财阀之间矛盾激化的折射。同时也是为什么特朗普的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政策思想能够在美国立足的重要原因。

  国家金融安全是所有经济问题里最重要的领域,而外汇储备是体现国家综合实力与话语权的一个重要因素。只有外汇储备充实,国家经济实力富强,中国在国际上提出的倡议和规则才会有人响应,中国的国际地位才能不断提升,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景乃权,浙江大学金融系研究生 童威远、陈德宇)

  (本文作者介绍: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浙大(WLKIFRC)金融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张伟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 超发 外汇 景乃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党报: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不适用于发动贸易战的国家 支付宝涉及7项违规行为 遭央行处罚合计18万元 刘姝威炮轰宝能反遭群轰:整个互联网世界鲜有支持者 中国中车租赁巨亏黑洞:50亿国资项目存重大损失隐患 特朗普:非常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友好讲话 董明珠:靠眼泪无法解决问题 唯一的方法就是战斗 许家印:要做中国“马斯克” 视频|黄晓明:海南的房子越来越贵了,北京又有雾霾…… 董明珠再谈与雷军10亿赌局:会请国家审计署审计评估 施荣忻:应改善公务员薪酬 期待高薪养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