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冷酷的AI面前 基金经理将彻底消亡

2017年09月04日17:36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基金经理股票炒的真叫一个烂,他们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基金经理真是一个奇葩的生物,牛市的时候吹牛逼:行情都是我们推起来的。赔钱的时候破口大骂:上市公司太烂了。当上市公司们玩儿命赚了万亿银子的时候,基金经理炒股居然亏大了,他们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未来基金经理都将失业,不少人肯定不服气。来,先看一组数据:2017年已经公布半年度财报的的3344家上市公司,6个月赚了1.67万亿元,刨掉银行跟中石油中石化这样躺着赚钱的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盈利超过8500亿元,同比增长26.37%。沪市A股盈利增幅达14.37%,深市尽管创业板只赚了455亿元,增幅仅6.19%,但是深市主板盈利增长强劲,同比增近30%。蓝筹、白马股业绩良好,各种概念一大把,给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操作空间。

  可基金经理股票炒的真叫一个烂。跟上市公司万亿利润相比,公募基金的盈利堪称寒酸,6个月赚了956.6亿元,货币基金贡献了8成利润,高达794.1亿元,其余的是债券、QFII、保本基金贡献的,合计高达266.8亿元。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上市公司业绩回暖,国家队都知道大举买蓝筹白马股,混合型跟股票型基金很显然还昏睡不醒,面对一大把的好股票居然亏损超过115亿元,简直连商品类基金都不如,人家好歹也赚了3.3亿元。

  在蓝筹股、白马股、周期股轮番上涨的日子里,基金经理们炒股居然亏大了。问题是,亏了基民的血汗钱,管理费他们一分钱都没少,262.5亿元的收入占客户盈利的27.4%。基金经理们难道真的没有睡醒吗?可最近几年基金老鼠仓的丑闻层出不穷,从2014年到现在证监会启动了99起老鼠仓违法线索核查,移送司法83起,涉案金额超过800亿元。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你们是不会炒股呢?还是忙着做老鼠仓呢?

  基金经理们整日里到底在干什么呢?目前最赚钱的是货币基金,他们基本是在票据、存款等包赚不赔的领域躺着赚钱,没什么技术含量。而炒股票的基金经理们,整天就是看所谓的烂研究报告,真正去调研的很少。一年分析师们可以写出50多万份研究报,就算一天看10份,恐怕也要看150多年。更关键的是,绝大多数分析师的报告太烂了,比如民生、长城、安信证券甚至有所谓的明星分析师都上黑榜,整天看他们的报告炒股能赚钱才怪。

  股票炒的烂是水平问题,可有不少人花花肠子倒不少,整天琢磨怎么搞点老鼠仓,用基民的血汗钱给自己的老鼠仓抬轿子。狂欢往往就是末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人工智能(AI)没有情感,没有恐惧、没有贪婪,永远只向着客观的目标优化自己的投资策略,人工智能超强的数据处理能力能够在一秒钟就把海滩上的石头翻一遍,把螃蟹洗劫一空,天底下还有哪个傻瓜公司需要一群懒惰而又道德不可控的基金经理去翻石头呢?

  未来是残酷的,又是美好的,那些整天写烂报告的分析师,以及那些道德底线不可控的基金经理,都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而逐渐消失。对于散户来说,未来的市场更残酷,摆脱了基金经理们的不道德,将面对的是冷酷无情不知疲倦的人工智能,我们散户只有与时俱进拥抱科技,方能有一线生机,也许在未来才能抓住波动中的机会。面对基金经理的消亡,也许,股民们会说,他们都是戏台上拜天地,看你还能快活多久?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A股 基金经理 老鼠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