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赚一亿 从联通混改看事件驱动套利

2017年08月24日11:25    作者:朱邦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朱邦凌

  套利交易在量化投资领域中无处不在,期现套利、跨期套利、可转债套利、跨市场套利、ETF套利等都是套利交易中重要方向。1985年汤姆·斯泰尔创立的法拉龙资本管理公司开创了事件驱动性对冲型基金,从导致现有市场价格错误的事件中获利。

  联通混改不但是央企混改的标杆,而且是各路机构和投资者的盛宴。国家队和公募基金固然赚的盆满钵满,“传奇牛散”王素芳更在市场上名声大噪。中国联通复牌后,连续两天强势涨停,王素芳日赚一亿,轻松实现几亿的“小目标”。

  “牛散”之所以日赚一亿,利用的正是股票套利策略中的“事件驱动套利”。套利交易在量化投资领域中无处不在,期现套利、跨期套利、可转债套利、跨市场套利、ETF套利等都是套利交易中重要方向。1985年汤姆·斯泰尔创立的法拉龙资本管理公司开创了事件驱动性对冲型基金,从导致现有市场价格错误的事件中获利。

  事件套利中,需要迅速判断事件的价值,要求投资者有极强的分析和判断能力,并且迅速行动。联通混改是市场公开披露事件,去年10月10日中国联通就公开披露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这一事件,对所有投资者都是公开披露的,并不是啥秘密的内幕消息。但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买入中国联通,事件套利难就难在对事件价值和风险的判断上。王素芳在联通混改试点公告后,去年四季度买入中国联通8753.9万股,今年一季度又加仓了4050.778万股。截至今年半年报披露,王素芳共持有联通流通股1.2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6%,成为联通第十三大股东。

  事件套利还要求事件对市场预期未充分反应,在公开消息发布之后、市场对消息未充分反应预期之前进场。投资者需要及时判断当前事件是否已充分反映价格变化。如果预期未充分反映事件变化,那么投资者可及时参与。王素芳开始大手笔买入联通股票时,联通股价去年10月10日仅有4.15元,并且在股价回调时凭借敏锐的嗅觉又不断加仓。

  事件套利与前些年盛行的基于内幕消息的押宝并购重组有本质不同。徐翔作为A股最大的“庄家”,获利法宝即是擅长利用高送转、定增、并购重组等事件“套利”。但其实是与上市公司高管合谋操纵,利用内幕消息进行概念炒作。这不是事件套利,而是严重违法犯罪行为。

  事件套利的另一种操作模式是利用基金套利。当事件突发而股票停牌或者涨停,无法从二级市场买入时,借道重仓该股的基金也是一种短平快的套利方式。

  中国联通混改利好是16日晚间发布的,虽然旋即撤下,但敏感的投资者预计联通A股复牌后存在较大上涨预期。但中国联通从4月3日起便持续停牌,对于想从联通混改盛宴中分得一杯羹的投资者来说,能采取的动作就是借道重仓联通的公募基金套利。

  借道基金套利的第一步,是分析哪些公募基金重仓该股,并且净值占比要高。基金二季报显示,中国联通出现在12家基金公司的重仓股名单里,只有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合计持有市值超过1000万元。其中,华夏基金旗下基金共持有中国联通市值4110万元,持股600万股,占净值比例为0.04%;大成基金旗下基金持股市值为1269.88万元,共持股185万股,占基金净值比0.04%;此外,还有东吴基金、泰达宏利、招商基金、前海开源等旗下基金持股市值在400-500万元。

  下一步就是挑选出准备进行套利的一个或者两个重仓基金。从单个基金来看,二季末共有8只基金持有中国联通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3%。其中,中国联通为南方小康产业ETF第一大重仓股,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9.5%,中国联通也是前海开源外向企业的第一大重仓股,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4.6%。南方小康产业ETF,明显即是套利联通的绝佳目标。

  第三步是核实基金是否针对突发事件进行了估值调整,如果已经提前调整估值那么就封死了套利途径。南方小康产业ETF对中国联通的估值仍是停牌前的7.47元收盘价。如果是进行申购赎回操作,还要看清申购赎回费用和时间。

  套利基金的最后一步就是行动迅速,出手要早。如果下手太晚,就会成为其它资金套利的目标。这要求平常要善于流动性管理,大笔资金能及时调度到位。果然,从17日、18日起,不少敏感的投资者即迅速行动,持仓中国联通比例最高的南方小康产业ETF遭遇资金抢筹。截至8月18日,小康ETF总份额已经为26.32亿份,比2天前的8月16日总份额大涨了70.02%。

  套利之前,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风险。这种风险来自两方面,一是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如果正巧遇到指数下跌,套利有失败风险。二是套利资金过多摊薄基金收益的风险。小康ETF即是这样,随着巨额套利资金大举涌入,使小康ETF持有联通的比例急剧下降。联通市值占小康ETF净值的比例从二季末的9.5%下降到约5.4%,虽然联通复牌后大涨,但小康ETF分享到的实际收益打了不小的折扣。但总体来说,较早进入基金套利的投资者仍取得了不菲的收益。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资深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联通 基金 中国联通 基金净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