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新政落地只是一个起点

2017年08月24日10:42    作者:宋亮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宋亮

  当前奶粉新政实施只是一个起点,未来可以结合参考美欧日等国做法,不断构建、完善各类食品安全标准,提高相关行业准入门槛。

奶粉新政落地只是一个起点奶粉新政落地只是一个起点

  期待已久奶粉新政终于落地,对行业无疑是“久旱逢甘露”,截至目前,共5批46家企业 172个配方获得注册。年底前大部分企业品牌应该都会有着落,我们预计约1200-1500个配方将在年底前通过注册。实际总量来看,到2018年上半年,将会对约200个工厂进行生产许可证和海外企业认证发放,约600个品牌,1800个配方通过注册,由于配方注册是开放的,后续还会有企业可以继续注册,但总体而言,越往后,注册难度越大,2018年后新政基本可以告一段落。

  在过去两年里,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工信部等部委在奶粉相关政策出台上顶住来自国内外及地方各种压力,彰显政府提升准入门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由于食品安全关系民生及社会稳定,并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去解决,而民众对奶粉关注也达到白热化,政府有必要通过奶粉整顿来树立民众对政府及社会的信心。同时,借此机会推动食品安全的科学监管体系建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

  过去两年里,一些国外政府及相关机构以违反市场原则或WTO准则为由,极力反对配方政策推行,殊不知这都是因为行业暴利所致,在经济萧条、农业发展萎缩下,一些国家和政府恨不得把本地农产品在中国高价销售,以推动农业经济增长、就业增加。所以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高毛利,各国政府及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扎着头也要进入中国市场,连印度这样基本食品安全问题都没解决国家也来中国凑热闹。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消费市场的中国,在坚持市场原则下,在维护消费者基本权利基础上,中国政府根据本国实际情况制定维护本国消费市场安全,本国产业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这是无可厚非的,是在维护一个国家的尊严和形象。

  到2020年中国全面脱贫并实现小康发展目标,社会经济向好让居民消费水平进一步提升,13亿人将更加关注“吃好”问题。另外,随着对外开放深入,国门也将全面打开,越来越多食品将进入中国市场。综合上述两点,构建科学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非常急迫。

  这两年,国家质监局提出科学地跨国食品安全“共治”理念,并从多方面着手落实;除奶粉外,未来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类食品追溯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食药监总局将进一步提升产品检测相关技术和基础设施,并对专业化程度高的产品延续建立相关技术注册制度;农业部加大对于化肥、农药使用限制;环保部提升排污标准,加大污染治理等等。从这些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食品安全监管环境正在日益向好,当前奶粉新政实施只是一个起点,未来可以结合参考美欧日等国做法,不断构建、完善各类食品安全标准,提高相关行业准入门槛,建立一套全天候、无缝隙的食品安全监管平台,确保从产品源头到餐桌各个环节安全。

  (本文作者介绍:高级乳业分析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奶粉 安全 标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