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妖股退市对A股具有借鉴意义

2017年08月10日17:28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与“妖股”也要被退市的美国股市相比,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确实过于宽松。也正因如此,美国股市让妖股退市的做法,对于A股市场来说显然是有借鉴意义的。如果A股市场让妖股也退市,如此一来,一些上市公司的股票还能妖吗,还敢妖吗?

  今天,一则来自美国市场的消息非常值得A股市场的关注。该消息称:一只莫名开启飙升4500%的中国妖股收到退市通知。

  具体报道称,纳斯达克计划让中国贷款担保公司稳盛金融摘牌退市,理由是稳盛金融违反了几条上市法规。稳盛金融曾一度跳涨4,500%,而该公司还无法解释背后原因。不过,稳盛金融表示计划对裁决提出上诉。

  称稳盛金融为“妖股”可谓名符其实。该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营收的66%以上来自山西晋中。该股2015年10月起在纳斯达克上市,2016年上半年的股价,一直在略超10美元附近,6月底开始明显上涨,在2017年2月一度涨至465美元,令投资者叹为观止。今年2月,稳胜金融开始转为下跌趋势,至5月底股价已跌至20美元附近。6月初稳胜金融再次开启暴涨模式,6月5日大涨46%,6月6日暴涨107%,6月7日猛涨153%报收205.01美元。随后该股被纳斯达克实施停牌至今,近日,又有了退市通知的出台。

  从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这一年的时间来看,稳盛金融股价的走势确实“妖”气十足,令A股市场的“妖精们”都自叹不如。不过,因为股价“妖”的原因,而且公司方面又无法解释“妖”的背后之原因,纳斯达克市场就计划将稳盛金融股票摘牌退市。这种做法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闻所未闻的,也是难以想象的。从这件事情中,投资者不难感受到美国股市退市制度的严厉。而这种做法对于A股市场是具有借鉴意义的。

  A股市场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只吃不拉”、“只进不出”的市场。A股退市制度一直饱受社会各界的诟病。就连全国人大财经委黄奇帆副主任委员最近在南通市调研时,应邀就深化投融资改革作辅导报告时也表示,不解决退市制度 IPO改革上市都是搞不好的。黄奇帆称,任何一个股市资本市场不能只吃不拉,只进不出,一定死亡,一定憋死。中国股市的要害是十年二十年直到现在27年,还没有建立起正常的垃圾股企业退市机制。所以黄奇帆强调要解决退市问题,不解决退市制度,注册制也是没用,新股IPO改革上市都是搞不好的。

  虽然说退市问题并非是A股市场所存在问题的全部,但退市问题确实是A股市场需要正视的一个重要问题。退市制度自推出以来,在A股市场基本上都是象征性的。退市的公司也很少很少。而之所以如此,这显然与退市标准的宽松密不可分的。

  比如,A股上市公司三年亏损退市,这个条件已经是很宽松了,问题是即便三年亏损,也不直接退市(创业板除外),还要以观后效一年。如果上市公司扭亏了,就不用退市了。而且为了规避三年亏损,上市公司通常还会通过做账的方式来调节盈亏,即亏两年赚一年。此外,各地政府还不断地向上市公司提供各种补贴,来避免三年亏损,力助上市公司保壳。如此一来,因为三年亏损而退市的公司就寥寥无几了。又比如,强制退市制度,这是最近两年股市推出的一项强化退市工作的一项新制度,但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仍然存在“放水”现象,虽然出现了欣泰电气这样的强制退市公司,但也有的公司并没有被强制退市。

  因此,与“妖股”也要被退市的美国股市相比,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确实过于宽松。也正因如此,美国股市让妖股退市的做法,对于A股市场来说显然是有借鉴意义的。如果A股市场让妖股也退市,如此一来,一些上市公司的股票还能妖吗,还敢妖吗?作为上市公司本身来说,首先就要“降妖”、“镇妖”了,还能对股价的妖孽走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吗?甚至配合机构兴风作浪吗?这样的事情当然就不可能再发生了。

  当然,A股退市制度之所以过于宽松也有一定的客观原则。比如,在退市过程中对投资者保护不力,企业退市的损失基本上都由投资者来买单,以至每一家公司的退市都在一定程度上构成对投资者的损害。这个问题确实是需要予以重视并加以解决的。所以对于退市制度,一方面要向美国股市学习,执行严格的退市标准,但另一方面也要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在这个问题上,美国股市也是有现成的经验可供A股市场借鉴的。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