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落选创新层名单 这些新三板公司有话要说

2016年06月22日08:23    作者:新三板论坛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新三板论坛

  一部分公司意外落选创新层,这不仅仅牵涉脸面,还牵涉到真金白银,有些公司希望增发募资和收购,落选创新层降低了话语权。

落选创新层 三板公司有话要说落选创新层 三板公司有话要说

  新三板有一个群体正饱受煎熬,6月18日上午公布的新三板创新层初筛名单,920家企业中没有他们。

  入选的企业无所谓,大多数没入选的也无所谓,但是做好入选准备却没有入选的企业很有所谓。

  “一直都有我们,研究机构按条件统计有我们,有些行情软件在我们公司名字旁边都会写上一个创字,意思是铁定进入创新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三板公司董事长表示,“分层政策出来后,股转系统还抓取了我们这些企业,让我们填了表。”这不仅仅牵涉脸面,还牵涉到真金白银,有些公司希望增发募资和收购,落选创新层降低了话语权。

  这部分企业找到新三板公司业务部沟通,私下里也在互相打听是怎么回事。新三板论坛记者采访了五家新三板落选公司,获悉他们都是因为挂牌的同时增发融资。不过,这个理由让落选企业觉得有些难以接受。

  挂牌融资

  天元集团董秘罗耀东表示,公司打听得知,是因为不符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第七大条第一款: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

  “据说是有了新说法,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不符合规定,要挂上牌之后再定增才算,不仅仅是我们,还有好几十家公司也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落选了。”罗耀东表示。

  龙威新材董秘王金龙表示,公司本来以为肯定能进创新层,分层名单出来之后大家围在办公室讨论,觉得有些奇怪,“后来得知是因为增发同时融资不符合要求。”对此,王金龙认为不可思议,“当初正是上面鼓励挂牌同时融资的。”

  同样觉得不可思议的还有好看传媒高管,“挂牌同时定增是受到鼓励的,这两个同时完成其实难度提高很多,因为主办券商要参与定增,我们在定增上价格上没有话语权,如果不是上面要求肯定不会这样做。”而在挂牌融资之后,这些公司资金还不能动,还要上面批准,都说明这是在监管下的融资,而挂牌前融资根本不需要理会新三板监管。

  在宣布920家新三板创新层初筛名单前,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7394家新三板公司中会有957家新三板公司进入创新层。这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终端统计出的969家相差无几,和东方财富choice统计相比,共有117家公司没有入选此次的初筛名单,同时,又有68家公司意外入选。

  在落选企业中,因为增发同时融资导致不符合的不在少数,盛夏星空董秘刘知颖和券商沟通得知落选是由于挂牌同时增发融资。本次落选创新层的的名品世家也存在挂牌同时融资行为。

  好看传媒6月21日股价下跌了12.9%,市值一天蒸发将近6000万。公司高管将此归咎于没有进入创新层。

  对策

  落选初筛,大多数企业希望能通过申诉渠道加入创新层,“我们建了一个群,商讨怎么做。”龙威新材董秘王金龙表示。

  也有些企业静观其变,认为企业发展好,明年照样有机会可以进入创新层,现在创新层的政策红利并不明显。

  但同样有企业觉得委屈和着急。

  “到了基础层,交易上不去,估值上不去,就没什么价值,如果不能进创新层,就没有在新三板存在必要,想撤回申请,要么就在创业板排队去,”有新三板公司高管表示。

  本次也有一些公司没有入选创新层,但之前就有预期,比如有些公司存在信披、公司治理等被处罚累计三次等,有14家公司可能因此而落选。

  同时,还有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类金融行业挂牌公司,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进入创新层。包括同创伟业等私募因此落选。

  关于财务指标的硬性规定,也没有多少争议,比如要满足《分层管理办法(试行)》第六条所列三个条件之一即可,如果不符合这部分要求,肯定没有办法入选新三板创新层。

  引起争议的主要在《分层管理办法(试行)》第七条的第一小节,要求满足第六条的同时,还应满足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

  据了解,《分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试行版本中这两条有所变化,这也是引起争议比较大的部分。由于新三板交易清淡,在交易上满足不了需求,所以很多企业为了进入创新层,就在融资上想办法。

  “为了进入创新层,我们每一步都和券商沟通,都咨询新三板管理方的意见,每一步都力求合乎要求。”上述对落选不满的新三板公司高管表示。

  全国股转公司综合业务部总监贾忠磊表示,公布的920家名单只是初筛,并不是最终名单,如果有异议可以通过邮件等方式要求提出来,他本人也会将这些声音向具体业务部门转达。

  (本文作者介绍:新三板论坛由证券时报倾力打造,提供最具参考价值新三板原创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号:zqsbxsb。)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