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主办券商技艺大PK

2016年06月12日14:05    作者:新三板府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府

  目前新三板上主办券商和做市券商都是“僧多粥少”,在选择主办券商时,拟挂牌企业会怎么选?这85家主办券商中,到底谁活得更好?

新三板主办券商大PK 新三板主办券商大PK

  正如联讯证券董事长徐刚说的,“既然活下来了,就要活得更好!”话说,联讯证券也是新三板上一个神奇的存在,是做市商最多的挂牌企业,同时也是17家挂牌企业的主办券商,以及162家挂牌企业的做市商。

  目前新三板上主办券商和做市券商都是“僧多粥少”,在选择主办券商时,拟挂牌企业会怎么选?这85家主办券商中,到底谁活得更好?

  1比数量 申万宏源更胜一筹

  纵观2015年,85家主办券商在新三板市场进行了几轮大战,实力强劲的几家主办券商脱颖而出。

  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7491家挂牌企业,而仅有85家主办券商,也即平均每家主办券商要负责88家企业。据府爷统计,推荐挂牌数超过平均数的主办券商共有27家,占比仅达到31.7%。

  在主办券商推荐挂牌企业数量中,申万宏源以579家高居首位。第二位的是安信证券,不过其推荐挂牌的企业家数比申万宏源少了200多家,仅有347家。

  居前五的另外三家券商分别是中泰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其推荐挂牌数分别是323家、295家、256家。

  而推荐挂牌企业的数量在个位数的有9家,占比10%。它们分别是爱建证券、国开证券、宏信证券、上海华信证券、九州证券、东方证券、川财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华金证券,其中华泰联合证券和华金证券均以2家企业垫底。

  主办券商在持续督导方面的排名,与推荐挂牌的排名相差不大。

  居前五的主办券商跟推荐挂牌的保持一致,只是数量上有些差异。其中,申万宏源参与了552家企业的持续督导,紧随其后的安信证券参与了361家。

  持续督导企业数量在个位数的也有9家。其中世纪证券9家,爱建证券8家,国开证券7家,宏信证券和上海华信证券均为6家,九州证券5家,川财证券3家,华金证券2家,开源证券垫底仅有1家。

  持续督导排名倒数前十位:

  那么,这样看来,在这85家主办券商排名中,申万宏源以绝对优势排在首位,华金证券因主办和督导的企业过少而垫底。

  2 比质量申万宏源难逃罚单

  可能是样本越大,可能出现“纰漏”的概率也越大,在执业质量评价中,申万宏源只排到中等水平,难以”称霸武林“。

  根据股转系统发布的2016年4月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93家主办券商参与了评价,根据评价结果来看,申万宏源排名大大落后,排在第43位。

  评价点值排名前五的主办券商为东方证券、华鑫证券、东北证券、德邦证券、广发证券、中银国际(并列第五)。

  随后的4月28日,股转系统对申万宏源出具了警示函,原因是申万宏源未按规定履行合格投资者报送义务,构成违规。除此之外,由于有62家挂牌企业未能及时披露2015年年报,因而股票被股转系统暂停转让,其涉及到的主办券商或许也难逃其咎。

  这62家企业中,涉及到了多家主办券商。而申万宏源作为主办券商的企业多达11家,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安信证券,有9家企业年报难产;广发证券亦有5家主办企业年报难产。

  据新三板府统计,自2014年以来,新三板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主办券商公司有35家,共被监管50次。

  其中长城证券、申宏万源、齐鲁证券分别被监管3次,是新三板被监管最多的主办券商。中原证券、华泰证券西南证券山西证券等7家证券公司分别被监管2次。

  3比分手 申万宏源霸屏了

  府爷曾统计过,从2016年1月1日到5月24日,新三板共有82家公司发布了变更持续督导主办券商的公告。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仅为34家。

  随着各家企业与主办券商合作的深入,监管层的要求趋严,而主办券商人手不足的问题,也让新三板上的“离婚”事件越来越频繁。

  以绝对数量来看,申万宏源再次以近30家的高数量成为新三板上的“离婚王”。且最近5个月内,申万宏源新增解除督导协议企业14家,这个数量已经超过其去年前11个月解除督导协议企业家数的总和。

  除此之外,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作为主办券商被企业抛弃的数量也排名靠前。

  不过,有一家低调又有实力的“欧巴”进入了府爷的法眼:西部证券。该证券参与了134家企业的推荐挂牌,不过仅有1家企业与其解除了持续督导。

  (本文作者介绍:新三板府是百筹金融旗下集资讯、研究、投融资三位一体的新三板资本服务平台,专注新三板资本市场,每日推送新三板行情、新三板动态、新三板投资、新三板基金等有料、有价值、有深度的原创专栏文章!)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证券业 券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