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打广州脚踢全国25个省市区 新三板深圳军团这么牛?

2016年04月05日10:03    作者: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深圳是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大户,深圳军团也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新势力!深圳,为什么这么牛?深圳的创业及创新环境,与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有诸多契合之处,也迎合了新三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功能定位。

新三板上深圳军团为何这么牛?新三板上深圳军团为何这么牛?

  都说在帝都别说自己官儿大、在魔都别说自己有钱,那在深圳呢?

  论国土面积,深圳是上海的1/3、广州的1/4、北京的1/10;论经济总量(2015年),深圳GDP是上海的70%、北京的76%、广州的97%。但根据最新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深圳已超越北京、广州,直逼排名第二的香港和第一的上海,把天津、苏州、重庆、杭州和武汉等都甩在了身后。深圳的竞争力,源于其强大的创业创新能力。

  作为“创业创新型”城市,深圳是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大户,深圳军团也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新势力!深圳,为什么这么牛?

  深圳军团究竟有多牛逼?

  中国“双创”看深圳,深圳“双创”看南山。

  3月30日消息:截至目前,南山区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15家,居全国区(县)第二。115家上市企业中,A股上市企业共计80家(中小板34家、创业板19家、主板27家),海外上市(包括港澳台)企业35家。南山区还储备了一批优质上市企业资源,现有备案拟上市企业210家,其中,已通过发审会企业8家。此外,南山区还有13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挂牌企业数量居全市首位。

1

  窥一区而知全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深圳市共有379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占广东全省的44%。如果把深圳单独列出来,深圳的挂牌企业数量可排在全国省市区的第七位,仅次于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和山东,超过其余25个省市区!

  再从广东省内的对比情况。目前,深圳以379家的挂牌数量,超过次席的广州两倍还多,秒杀广州以外的其他地级市!数据上看,深圳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完全可以拳打广州,脚踢全国25个省市区,秒杀省内17个地级市!

  再来看质量。除了新三板挂牌企业,截至2015年末,深圳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321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总量连续9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而且,部分深圳挂牌企业的业绩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IPO标准!

  深圳作为科技创新型城市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域内行业龙头企业和明星公司,以高科技企业为主,整体经营良好,收入指标和利润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除了在A股市场叱咤风云,在新三板上同样惹眼:中科招商、达仁资管、华强文化、凯立德、北鼎晶辉、海格物流、中赢鑫、巨潮科技……啥?你都没听过?那好吧,没事儿了!剩下那371家公司也没必要念下去了。

  除了上述部分新三板的明星公司,深圳军团的融资金额也同样招人羡慕嫉妒恨。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末,深圳共有125家挂牌企业进行了151次定增融资,融资额超过200亿元,其中包括中科招商、同创伟业等大额融资,仅中科招商一家就有3次超10亿元的融资,融资额高达103.89亿元,全市挂牌企业定向发行总额占全市场定向发行总额的17%。

  如果说挂牌不难,能融资也不难,那能挂牌融资又能有靓丽的业绩表现,那就不容易了。因2015年报尚未披露完毕,在此以2015年中报业绩为例。根据挂牌企业公布的2015年半年报,全国挂牌公司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6645.16万元,同比增长13.65%;已披露半年报的148家深圳挂牌公司,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8050.05万元,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还有一个重要指标不容忽视:深圳新三板挂牌家数增速居全国第一!在这个第一的背后,是深圳上市/挂牌后备资源的庞大储备,也是深圳军团在新三板的强大后劲!据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日前透露,截至2015年底,深圳中小微企业总数达112万家,较2010年增长211.9%!

  另据深圳市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深圳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4742家,且大部分都满足新三板挂牌条件,非常可怕的竞争力!

  什么那么牛?

  深圳军团在新三板上紧追帝都魔都,这股牛逼劲,不针对谁,也不敢说谁是辣鸡,但是,在这个狭小的城市里创造出如此多亮瞎眼的奇迹,还有那流逼的上升势头和强大的后劲,放眼全国也是没谁了!

  话说到此,列位看官也肯定会问:深圳为什么辣么拽?

  首先得说道说道深圳的创业及创新环境,与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有诸多契合之处,也迎合了新三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功能定位。

  技术创新和草根创业,一直以来是深圳生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国家鼓励创业创新,更进一步引爆了深圳的“双创”激情:截止2015年末,深圳累计实有商事主体214.1万户,深圳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从2015年起,深圳每年至少新增50个创客空间、10个创客服务平台,预计到2017年底,全市创客空间数量有望达到200个、创客服务平台50个、创客逾10万人!

  除了是创业创新的摇篮,深圳丰富的配套资源,也是深圳新三板军团傲视群雄、叱咤新三板的充分条件!

  首先,深圳作为区域性经济金融中心,经济实力位居全国前三,各类创新企业、创业孵化器数不胜数,深交所就在市内,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众多;

  其次,深圳毗邻香港,融汇珠三角,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

  其三,深圳域内有深交所,券商、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林立,律所、会所等中介服务机构扎堆,形成成熟完善的资本生态;

  其四,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开放、务实、包容,吸纳了全国各地的经济、金融、证券、法律、财会等领域优质的专业人才资源;

  其五,金融也已经成为深圳支柱性产业,2015年金融业产值占GDP比重达14.5%,全年金融业增加值仅次于北京上海,有望成为“国家金融创新中心”, 深圳还是全国股权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将进一步推动城市的创新和创业发展。

  当然,深圳的经济发展和金融业的繁荣,与深圳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角色转换紧密相关,这又助推了深圳创业、创新潮的兴盛,为新三板和A股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质企业。比如,为鼓励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深圳就在全国率先推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手续,吸引着更多创业者前来深圳。

  深圳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使得地方政府有了更多的资源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金融业的繁荣。

  比如,对域内拟上市的企业,按照股份改制、上市辅导、成功上市三个阶段,一般企业分别给予以30万元、80万元、100万元,总计210万元的资助;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分别给予以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总计300万元的资助。

  对于新三板拟挂牌企业,深圳则对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深圳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财政补贴,同时,深圳还对挂牌企业提供各种政策和税收优惠,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第一路演,中国首家新三板路演金融服务平台,平台首创视频、语音、直播等路演形式,呈现新三板企业价值。平台还有新三板投资人社区,三板头条资讯以及新三板行情分析系统。)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深圳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二次行情成功启动 3200是下一目标位 老艾侃股:社保不承担救市任务 等待二次启动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