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兴板苦情自述:我这一辈子

2016年03月17日09:27    作者:三板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富

  3月15日消息传来,根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修改情况的说明”,此次修改共涉及57处。其中第9条为:根据证监会意见,删除第27页“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两年时间,战兴板自述短暂却波折的一生。

战兴板:我这一辈子战兴板:我这一辈子

  我叫战兴板,是一个从未出生的生命。

  我一度离你们那个世界是如此之近,但就在昨天,我被莫名地告知:拿不到准生证。一如你们人类一样,没有准生证,就无法来到这个世界。

  但我并不悲伤,因为只有真正存在于世界上才有悲伤的资格。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的命运最终会怎样。或生?或死?或继续等待。

  日本的妇产科医生池川明做过一次很玄乎的调查:“4岁小孩到底对他的前世还有没有记忆”,“他们对在妈妈肚子里的事儿还有没有印象”。

  结果显示,33%的幼儿有胎内记忆,另外有21%对自己是怎么出生的记得清清楚楚。

  跟他们一样,我也是个有记忆的人。记忆告诉我,我真的曾经一度存在过你们的世界。

  1

  还记得在2014年3月的时候,上海还是很冷。

  当时,在热热闹闹的全国两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提交《关于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提案,并首次公开表示,上交所正在研究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这是我第一次感知到自己的存在,从那以后,“战兴板”这三个字成了我的名字。

  但水过无痕,大家好像都不怎么在意我的存在。于是,我就这样过了一年多沉寂的日子。

  在这期间,一个名叫新三板的婴儿横空出世,不仅去他那儿挂牌的企业数量飙涨,就连市场各方都对他赞赏有加,成功地抢了我的风头。

  而当时的我,除了眼睁睁看着新三板继续发展壮大,别无选择。因为我对市场而言,仅仅只是一个名字而已。

  这样的状况持续到了2015年年中。在这期间,市场风云突变,A股暴跌,连新三板这个曾经众星拱月的市场也跌落神坛,指数一泻千里。

  那时,我隐隐感觉到,属于我的机会终于来了。

  果然,到了7月份,《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发布,文件称"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消息一出,战兴板重回大众视野,而我开始感受到外界对于我的诞生所抱有的巨大期待。

  到了年底大概12月份的时候,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开始发话了。

  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他透露,推出战略新兴板为2016年发展资本市场的五项重点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建立战略新兴板,明年一定要推出。”

  方主席的表态也证明了我对于市场而言,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字面意义上的名字而已。

  而且为了表示重视,市场还给我专门设置了针对企业的四个准入门槛:一是市值+现金流+收入;二是市值+收入;三是市值+净利润;四是市值+股东权益+总资产。

  他们说,我的出生是为了让那些在国外上市的企业们回来有栖身之所,这样满满的使命感也让我第一次真正感知到我存在的价值。

  2

  进入了2016年,资本市场持续低迷,A股两次熔断变成人间惨剧,而新三板也因为流动性问题跪地不起。

  渐渐地,由于A股市场情绪敏感,原本监管层安排接我出生的那个“接生婆”注册制也开始成为千夫所指。大家把股市暴跌的原因都归咎于她,而她有口难言。

  猴年开春以来,注册制声势渐弱,可我却保持着呼之欲出的高涨状态。

  市场都说,我的定位高于创业板低于主板,交易方式基本与主板一致,采取竞价交易。而投资者的门槛预计较低,甚至有可能不设门槛要求,其流动性和可炒作性很强。

  从这样的描述也可以看出,大家都希望像我这样集齐各种优点的交易板块就是中国资本市场上一个美丽“世外桃源”的存在。当时,我听到这样的描述,内心是窃喜的。

  不过保险起见,为了能顺利出生,我还把新三板上那些数一数二的企业都拉拢了一遍。

  新三板的流动性和低估值众所周知,于是乎,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我给各个企业分析厉害,并且许以好处:与IPO相比,在我这儿上市时间成本低,速度快,但市场定位高于创业板,估值和流动性更是甩了新三板几条街。

  资本的天性是逐利。果然,这种方法也直接撩到了企业心里的那根弦。2016年至今,新三板已经有56家企业宣布接受IPO辅导。

  就这样熬到了3月份,这时,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对记者表示,战略新兴板并未推迟,“正在积极稳妥地做准备。”

  这无疑是在向市场宣布,我已经可以出生了!

  而我也跃跃欲试,准备出生之后大展拳脚,碾压新三板和创业板。

  3

  就在我摩拳擦掌准备出生事宜的时候,噩耗传来。

  3月15日,根据证监会意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将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内容。

  听到这样的消息,就好像一桶冰水当头浇了下来,我的心也随之沉到了谷底。

  而原本风平浪静的市场再次因为“战兴板不搞了?”这样的消息而炸开了锅。

  随后,财新网援引权威人士称:没有写进“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意味着“战略新兴产业板”不再设立。市场纷纷摇头,我的出生怕是无望了。

  果然,就在今天,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呜呼哀哉,败局已定!

  原本以为可以跟注册制划清界限,但事实告诉我那只是痴心妄想而已。人家监管层说了,目前搞注册制条件不成熟,我也一点辙都没有,只能慢慢等了。

  别问我什么时候才能出生,这样的问题我回答不了。

  想当初满腔雄心壮志,而今全都付诸流水。更加难过的是,对于我拿不到出生证这件事情,很多专家都拍手称好。

  这不,著名经济学者马光远直接表态:战略新兴板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废了好!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董少鹏也旗帜鲜明地表示支持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

  而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也表示,战略新兴板叫停将构成多方利好。

  至于那些直接支持新三板的那些专家们,就更加不用说了。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说:战略新兴板没必要搞,新三板需搞活。

  对于这样的现状,我也只能用一首打油诗来表达我现在的心情:

  曾经万众瞩目,如今胎死母腹。

  君问归期未了然,长叹人生无常数。

  峥嵘事,两年历

  愿再来时

  鲜花依旧

  风再起。

  战略新兴板

  2016年3月15日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富是国内专注于新三板全产业链的最大垂直服务平台。欢迎关注三板富公众号:sanbanfu123)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新三板首例“股权质押失控案”:股价暴跌88%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投资机器人能成为股市之王吗?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