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50亿估值从何而来 定增价格一个月翻44.2倍

2016年02月17日14:28    作者:近观新三板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近观新三板

 

  开心麻花的股东郑培敏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放出豪言:“3年之内,开心麻花有望成为与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比肩的影视公司。”

开心麻花开心麻花50亿估值从何而来 定增价格一个月翻44.2倍

  一部《夏洛特烦恼》的分成,几乎相当于开心麻花话剧演出全年收入,剧本改电影的模式, “钱途”似乎一片光明。

  2015年的开心麻花,应该“特不烦恼”,不仅在电影行业异军突起,资本市场也颇受认可,成功登陆新三板。

  此外,1月29日,开心麻花发布公告,拟以每股106元的高价发行284万股,预计募集金额不超过3亿元。如果开心麻花此次定增得以完成,公司股本将增至4736.3万股,若按照每股106元的价格计算,估值将超过50亿元。

  其实,就在一个月前(12月31日),开心麻花曾增发股票152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彼时的价格仅为每股2.4元,且唯一增发对象为董事长张晨。

  短短一个月,定增价格相差44.2倍,这其中自然有多重考量,而在此次公告中,有着这样的表述:106元每股的价格综合考虑了公司所属行业、公司的商业模式、成长周期、每股净资产、市盈率等多种因素,并在与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最终确定。

  那么,开心麻花到底是如何撑起106元的股价,50亿的估值的呢?

  话剧+电影,试图优雅地把钱挣了

  开心麻花,全称“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舞台剧、音乐剧以及儿童剧的创作、编排和演出,是中国资本市场唯一一家以话剧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其实,我国的话剧市场并不活跃,或者说,商业土壤不佳。与影视相比,偌大的中国,叫得出名的话剧演员也就那么几个,被资本市场认可的话剧公司,更是仅有开心麻花,且多多少少沾了电影的光。

  为什么话剧难出大名,难挣大钱?原因在于表演方式。

  一方面,演场话剧,由于剧场限制,最多几百名观众,几十万甚至更少的收入,却需要几十个工作人员忙里忙外好几个小时,再加上场租费、道具费以及剧本的写作、排练,“性价比”着实高不起来。

  另一方面,话剧的观赏性很强,“看的就是现场、就是氛围”。想要走上屏幕,拼感官体验不如电影,拼段子搞笑不如网剧,拼故事情节、人物饱满又不如“甄嬛、芈月”,说到底,依旧是个小众的市场。(野马财经:YMCJ8686)如果再算上盗版的泛滥,话剧屏幕化,的确挣不了几个钱。

  譬如开心麻花《公开转让说明书》(下称《转让书》)显示,2015年上半年,“多屏整合运营”收入占比不到5%,毛利率增长也仅为4.15%,远低于舞台剧及衍生收入的49.26%。

1

  《暗恋桃花源》,应该是最出名的话剧之一了,男主扮演者金士杰曾坦言“话剧是不挣钱的行业”,半路出道的陈佩斯也有过“话剧不如小品挣钱”的表示。

  至于2015年的电影市场,却一篇繁荣,涌现了不少黑马。其中,《夏洛特烦恼》最终票房高达14.41亿元,如此计算,这部由其舞台剧改编而来的电影,或带给开心麻花1.87亿左右的票房分帐,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开心麻花营业收入仅为1.5亿,2015年上半年收入也不过0.83亿元。

  也就是说,一部电影的收入,抵得上全年业务的营收。难怪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曾表示:“公司确立了双引擎战略,演艺和影业两个板块并重。”

  演艺和影业,落实到业务层面,就是“话剧+电影”。

  毫无疑问,无论开心麻花是如何考量的,进军影视的确是一条“钱景”不错的道路,而开心麻花挺进大屏幕的重要路径之一,就是将成熟的话剧剧目改编成电影。

  例如此次,《夏洛特烦恼》即取得了巨大成功,而另外二十余部颇有口碑的剧目IP,也或将成为开心麻花核心竞争优势。

  百灵到凤凰,隔的只是一部电影么?

  依靠《夏洛特烦恼》初次尝到了电影的甜头,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开心麻花的股东郑培敏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放出豪言:“3年之内,开心麻花有望成为与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比肩的影视公司。”

  的确,从某些方面观察,开心麻花超越这些老牌影视公司似乎并不困难。

  譬如票房,14.41的《夏洛特烦恼》比之两家公司的扛鼎之作《港囧》、《寻龙诀》也不遑多让,且成本更低(野马财经:YMCJ8686);

  譬如市值,上文提及,如果开心麻花此次定增得以完成,若按照每股106元的价格计算,估值将超过50亿元。而按照最新股价计算,光线传媒(300251.SZ,21.67)、华谊兄弟(20027.SZ,27.97)的市值,也都不过在300亿元上下。

  不过,想要从一家话剧公司成功转型成一家影视公司,中间隔着的,远远不是一部电影那么简单。

  就在不久前,曾出现一则吸足资眼球的收购:华谊兄弟十万倍溢价收购东阳拉美。

  2015年11月19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拟以人民币10.5亿元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的股权,要知道,东阳美拉当时资产总额只有1.36万元,负债总额却为1.91万元。

  华谊兄弟为何要接受这样一桩似乎绝对亏本的买卖?

  工商资料显示,东阳美拉2015年9月2日才刚刚成立,以影视剧制作为主要业务,冯小刚持有公司99%的股权,陆国强持有1%的股权,法定代表人为冯小刚(现在已更改)。

2

  也就是说,“醉翁”华谊兄弟此次收购明显不在酒上,而应该在于冯小刚个人,《华夏时报》报道,华谊兄弟向其表示,此次对冯小刚担任控股股东的目标公司进行股权收购,是华谊兄弟“明星驱动IP”商业模式的延续。

  的确,对传媒公司而言,明星演员、明星导演、甚至明星管理层,对企业的运营都发挥着莫大的影响。冯小刚与华谊兄弟分分合合的传闻,曾让后者股价大起大落;小马奔腾更是因为高管层的动荡,历经坎坷。

  反观开心麻花,虽然有23个优质话剧IP在手,但能否将这一优势充分地发挥出来,能否一次次延续夏洛特的成功,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此外,一个更大的疑问在于,电影市场观众所认可的,到底是一部部“夏洛”,还是一位位“沈腾”。

  “开心麻花”,是艺术IP还是公司名称

  提起开心麻花,相信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应该还是一个叫“郝建”的小品形象,一位叫“沈腾”的演员;而《夏洛特烦恼》的成功,也必然与“沈腾”、“马丽”这些出色的演员们有着莫大的联系。

  也就是说,沈腾、马丽、艾伦们之于开心麻花,已经有几分冯小刚之于华谊兄弟的味道,开心麻花《转让书》中也指出:核心演员对于公司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至于为了留住这些更加珍贵的“演员IP”,开心麻花具体会采用哪种方式,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暂时不是股权绑定。

  《转让书》显示,开心麻花七名股东中并未出现主要演职人员的名字,且据工商资料显示,迪健商贸、开心兄弟也都与他们无关。

  当然,华谊兄弟留住冯小刚的方式也并非直接赠与公司股权,而是采取了天下收购+对赌协议等多种方式。

  “有效的激励机制”有很多种,具体选择,还要视公司具体情况而定。

  值得注意的是,开心麻花在其《转让书》中,开篇即列举了十五种未来发展可能遇到的困难,包括文中提到的盗版、核心演员流失,也包含了市场竞争、政策改变多种考量。

  可以看出,开心麻花清晰地认识到,未来发展可能遇到的困难,至于能否凭借话剧起家,成功走上“话剧”、“影视”双战略的道路;能否真正成长为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比肩的传媒公司,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本文作者介绍:近观新三板是野马财经旗下专注于新三板等资本市场,聚焦金融创新、公司治理、兼并重组研究的财经专栏!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熊市的反弹会一波比一波弱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食品价格为什么上升这么快?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