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萝卜章引发万亿黑天鹅

2016年12月19日17:48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近年债券市场窝案频发,就是因为在债券这个小圈子市场潜规则盛行,将规矩抛之脑后。国海证券事件必须成为一个整肃纲纪的契机,不能因为一小撮分子的一己之私而拖累了整个金融市场。

一个萝卜章引发万亿黑天鹅

  昨天周末从北京一著名高校东门走过,一个大妈喊住我问,“姑娘、姑娘,要刻章吗?我们这章刻的,比真的还真,不像不要钱。”我问了一嘴,这假章有什么用?大妈一脸不屑,说“看你怎么用了,用对地方几百亿生意都能做”。

  好嘛,这大妈真是多读书多看报的典型,她说的还真不是夸张,国海证券的萝卜章还真就做了百亿的大生意。

  郭亮、张杨两个哥们儿以前是国海证券资产管理部门的员工,专门干国海证券债券的生意。那在债券圈是相当的熟络。

  一个券商做债券的哥们儿说,做债券的圈子相当小,熟了,就是刷脸,几百亿的生意,就在群里吼两嗓子就可能干成。那则挤着地铁啃着煎饼果子谈几百亿生意的笑话真不是虚构。

  按理说,做生意都是职务行为,郭亮、张杨两个哥们儿从国海证券离职后,愣是接着以国海证券的名义继续做债券生意。有20多家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成了他的交易对手方。

  他们都是怎么做生意的?流传出来的消息显示,两个哥们儿把搞到的债券,交给其他机构代持,约定到期后再买回来。

  在债券圈子,这个套路很常见。通过找别人代持,获得了更多的资金,再去发展债券业务,相当于用有限的资金放大了债券的规模。随着一次次代持,杠杆规模越滚越大。券商通过这个套路增加了债券规模,能够提升评级,接手代持债券的机构获得代持费用。

  相比于股市,债市的波动风险小,所以代持这种两相其美的事儿,大家都干得乐此不彼,其中的潜规则就成了江湖规矩,所以走流程、走什么内部OA啥的都成了多此一举。毕竟大家都在圈子混,互相信得过。

  可天有不测风云,债券市场最近跌成狗,有相当部分债券发生了亏损。那些从郭亮、张杨两位哥们儿手中接过来的债券,自然也不能幸免。谁拿在手上都是烫手的山芋,毕竟到年底了,得出报表,谁手上搞一大堆亏损的债券都不好过,更别提年终奖要泡汤了。

  但郭亮、张杨二位这时玩儿起了失踪。这下可把一大帮机构吓坏了,这批债券如果找不到主,砸自己手上,可是要出大事的。

  其中一家银行就更惨了,银行都是玩儿流动性的,你的债券占了一大笔流动性,我们银行还怎么玩耍?

  所以这帮人就找到国海证券,郭亮、张杨二位找不到了,但这账国海证券必须得认。

  好家伙,国海证券一看这阵仗,吓坏了。百亿的规模,浮亏几个亿,现在去哪儿拿这么多钱出来买回来。作为上市公司的国海证券上半年净利润才5个多亿,你弄几个亏损出来,今年岂不白干了。

  国海一想,不行,这事儿不能轻易认。一口咬定郭亮、张杨都已经离职,所干的事儿和国海没关系,章都是私自刻的。

  这下引起众怒了,你国海这么搞简直是破坏债券圈的潜规则啊,以后谁敢和券商做生意?代持债券的业务还怎么做?更重要的是,这样搞引来监管层严管,我们都甭想在这个圈子混了。

  这件事情的影响开始蔓延了,首先是银行不愿意借钱给非银行金融机构了,谁知道你们会不会赖账呢?所以这两天机构之间的拆借利率都特别高,钱不好借了。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流动性就是生命,何况债券背后都是杠杆套杠杆,一旦因流动性引起危机,杠杆的威力可是足以摧毁这个市场。大家还记得去年股灾,就是巨大的杠杆崩塌引起了系统性风险。

  《德林社》认为,这两年,债券市场窝案频发,就是因为在债券这个小圈子市场潜规则盛行,将规矩抛之脑后。如今,国海证券事件必须成为一个整肃纲纪的契机,不能因为一小撮分子的一己之私而拖累了整个金融市场。发生危机时,他们该拿高薪还是拿高薪,到最后买单的是我们普通投资者。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钟艳蓉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黑天鹅 债券 国海证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