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系要做一个“乖宝宝”?

2016年11月16日09:18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恒大系”举牌梅雁吉祥有助长市场投机炒作之嫌疑。如今仲勤投资再次举牌梅雁吉祥,这实际上是让这些“韭菜们”左右挨耳光,让割肉出局的投资者再一次受到伤害。

  因为在梅雁吉祥等股票上“快进快出”,作为“恒大系”一员的恒大人寿于不久前受到保监会的“约谈”。“约谈”中保监会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而恒大人寿有关人员则表示,将切实落实监管要求,着力杜绝类似行为发生。

  而就在保监会“约谈”之后,11月10日,“恒大系”另一成员广州市仲勤投资再出惊人之举。当天仲勤投资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进梅雁吉祥无限售条件流通股94,907,532股,占梅雁吉祥总股本的5.00%,也即达到举牌的要求。这也意味着“恒大系”在卖出梅雁吉祥10天后,又杀了一个“回马枪”,甚至比10月31日卖出的股份还多了0.05%。

  “恒大系”的做法让投资者直呼看不懂。投资者质疑“恒大系”是不是与“梅妃”玩出了“真感情”。以至上交所紧急向梅雁吉祥公司发来了问询函,七问“恒大系”举牌梅雁吉祥事宜。不仅对梅雁吉祥股票采取了紧急停牌措施,而且还要求梅雁吉祥及仲勤投资在11月16日召开媒体说明会,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仲勤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代表等应参会,回应投资者和媒体关注的问题。

  “恒大系”在抛空了梅雁吉祥后,又买进更多的梅雁吉祥股票,这确实是令市场费解的事情。如果“恒大系”真的是与“梅妃”玩出“真感情”的话,那么10月31日就不应该抛弃它而将梅雁吉祥股票清空。

  而根据笔者的推测,“恒大系”的目的是要做一个听话的“乖宝宝”。因为在保监会“约谈”的时候,恒大人寿有关人员表态:将切实落实监管要求,着力杜绝类似行为发生。所以,“恒大系”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可以作为佐证的是,在仲勤投资举牌梅雁吉祥的同时,恒大人寿又同时从11月份起增持了栋梁新材国民技术中元股份积成电子金洲管道五家公司的股票,并通过五家公司发出公告表示,增持这些股票打算长期投资,并承诺自愿锁定6个月。很显然,恒大人寿确实是在落实监管的要求,做一个听话的“乖宝宝”。由于恒大人寿已经抛空了梅雁吉祥,所以就由“恒大系”的另一家公司仲勤投资来直接举牌。

  不过,如果“恒大系”举牌梅雁吉祥真的只是为了纠正错误,做一个听话的“乖宝宝”的话,那么,“恒大系”显然是下了一着臭棋。因为作为“恒大系”来说完全可以买入其他股票,并承诺长期投资,自愿锁定6个月。相反,买入梅雁吉祥股票,只会让“恒大系”进一步陷入被动。

  首先,“恒大系”需要直面频繁做短线的指责。“恒大系”在梅雁吉祥上买进然后又快速卖出,这是做短线;但如今在卖出了之后又快速买回,这同样也是一种做短线。只不过是“快进快出”与“快出快进”的区别而已。这同样属于保监会所不支持的“频繁炒作股票”之列。所以,“恒大系”举牌梅雁吉祥其实就是在给自己找麻烦。上交所就此发出“七问”就是最好的表现。

  其次,“恒大系”举牌梅雁吉祥也是一种自我“打脸”的做法。因为10月31日恒大人寿抛空梅雁吉祥之时,其理由是“对资本市场和公司价值的判断”。然而仅仅只过了十天的时间,作为“恒大系”另一成员的仲勤投资却举牌梅雁吉祥,表示梅雁吉祥所处的水力发电行业具有运营成本低、毛利空间稳健等特点。水力发电业务属于绿色清洁能源的范畴,随着我国控制单位能耗、提倡绿色 GDP 概念的不断深入,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两种说法显然是相互打脸的。而作为投资者来说真不知“恒大系”的说法哪句是真哪句是假,投资者甚至可以因此认为,“恒大系”是把投资者玩弄于股掌之上。

  其三,“恒大系”举牌梅雁吉祥有助长市场投机炒作之嫌疑。因为最近若干年,梅雁吉祥在投资者的眼中就是一只妖股,作为股市里的一个“弃儿”,一家“无主”公司,梅雁吉祥几乎是与价值投资没有任何联系的。前次恒大人寿买进梅雁吉祥,引发的是市场对梅雁吉祥的暴炒,这是一种纯粹意义上的投机炒作。而此番仲勤投资又举牌梅雁吉祥,带来的后果将会是一样的,再一次助长市场的投机炒作而已。或许恒大方面会认为,上次割了投资者的“韭菜”,所以这次举牌给“韭菜们”以补偿。殊不知前次被割的“韭菜”或许正因为恒大人寿的离场也紧跟着割肉止损了。如今仲勤投资再次举牌梅雁吉祥,这实际上是让这些“韭菜们”左右挨耳光,让割肉出局的投资者再一次受到伤害。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梅雁吉祥 举牌 恒大 上交所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